恋爱婚姻问题  
如何解决夫妻间的难题

涤然姐姐:

  我们团契收到许多问题,想请您书面解答。希望您抽空帮助我们。

  (一)某姊妹和一位主内弟兄交通来往及通信已有三年之久,但从来不提男女之私情,只专心谈福音事工,关心灵魂之事。后来姊妹开始认识一弟兄,并有男女之情;而这姊妹去信报告这好消息给那弟兄,他竟然自始之后再无音讯。是不是那弟兄对这姊妹本有爱意,因而受伤害,不再回昔道贺呢?女方有否伤害他心灵呢?女方应怎样处理这事

  (二)两个人都性情强而急,结婚后因此常有争执。而且男方努力工作二吾欢每日读书,运动,游山水;而女方喜逛商场,上茶楼,不喜读书,如此下去貌合神离,是离婚好呢,还是勉强抑郁一生?现尚无子女。

  (三)有一对夫妇探望另一对夫妇,并留下吃饭;双方越谈越起劲。客人妻以一颗善良之心频频劝主人休息片刻,以免过劳。客人之?头?马上回骂其妻,如此做乃无礼之谓也。有客在访,岂能丢下客人,去享受其片刻之休息?这下,其妻顿感不安,主人更不敢真的去休息。一个出自好心,一个注重礼仪,二者似乎都对,诸如此类之事件常会发生在日常生活中。请问:以你丰富经验之意见,这对夫妇谁是谁非,该如何处理?此祝

  以马内利!

一团契上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

  你们的问题很有意思,简直像三篇小说,让我欣赏了好半天。想像每个家庭中发生的忧喜趣闹,真是层出不穷,各有不同。也许人生的趣味即在此,我们永远不知道今天要面对的是什么样的问题;而且人生的困难也在此,除了时刻仰望全智的神以外,我们实在不知道如何活下去。

  第一宗事件,无疑问的那位弟兄在感情上受到了伤害。假如他胆大一些的话,早该对那位姊妹露出爱意,不应拖延三年之久毫无表示。假如他理智一些的话,应该回信道贺,以后慢慢疏淡音信,至姊妹结婚后完全断绝。可是许多男人对婚姻这件事都犹疑不决,采拖宕政策,等到女朋友失去了,才恍然大悟。故此姊妹不必难过,说不定弟兄受此刺激后会正视婚姻大事,不久就可听到他的喜讯呢!

  至于姊妹这方面,不能再做什么事了。只有将这段友情存入档案里,上面盖上“不了了之”的印章。既然已经伤害了他,再写信给他只会更多伤害。姊妹也不必内疚,这不是故意的伤害,更非严重的伤害。为他祷告,求主亲自安慰他。

  第二宗事件比较严重,也不容易了结。问问题的似乎是男方,我们就以男方的观点来研究这个问题吧。

  结婚后常有争执是每对新婚夫妻都遇到过的一段经历,因为两人还适应不来。男方既然知道争执的症结在於两人都性情强而急,不妨先改变自己,慢慢再感动对方。男方又善于分析两人的喜好不同,不妨也先迁就对方的爱好,再教诱对方来喜爱自己的兴趣。婚姻的生活就是爱和忍耐的生活。为了趣味不投而离婚的话,世界上每对夫妻都该拆散了。有爱才能忍耐,才能迁就对方;这种牺牲自己的生活方式,会带来喜乐和满足,并非抑郁一生。说起来好像很玄妙,你试试看,就知道这是真实的经验。

  男方既努力工作,又喜欢每日读书运动,一定没有多少时间帮助家务,体贴妻子。要知道爱的牺牲也包括牺牲时间在内。妻子闷了一天在家里,当然希望丈夫回来后,会带她出去逛逛商场,上上馆子。她不喜欢读书也许是从小没有这种习惯,先买些轻松的读物给她,跟她讨论某本书的情节,说出你自己对该书的意见,这些都是诱发她读书的方法。假日,你带她一道去运动,游山玩水,晚上再陪她逛商场。总之,用爱的眼光去了解她,用爱的态度去感染她,婚姻必美满。

  最后,没有孩子做缓冲,也是夫妻易起争执的原因。有了孩子,大家就有共同的喜爱,个性也会让孩子磨得温柔些。因此,婚姻生活是愈来愈美满的。

  第三宗事件,看起来似乎是不足轻重的小例,却正描写出一对夫妻的差异。丈夫是心理有什么,口里就说什么的豪爽汉子,因此在人家家裹也照说无误。妻子恰恰相反,总怕得罪人、妨碍人,未免顾虑太多,犯了有热心无智慧的毛病。照上述事例,妻子请主人去休息片刻,实在是不太高明的提议,正如丈夫所说:客人在,主人怎能休息?妻子该在适当的时侯,催丈夫早点回家,可以说:主人大累了,为我们花费了这么多的时间,我们回去吧!

  妻子对丈夫的性情早就知道了,对吗?所以以后在人前避免对丈夫作任何劝告,免得难堪。像这种心直口快的人一定喜欢跟人谈天,就让他多谈一阵子吧!这是他的爱好。在他兴头上泼冷水,难怪他要生气了。而且妻子频频劝主人休息,也太罗嗦,引起丈夫的不快。好了,祝

  眷属都成有情人!

涤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