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婚姻问题  
女传道该怎么谈恋爱?

主内涤然姊妹平安:

  我时常阅读您的问题解答一栏,也常从中学习及得益不少。

  很奇怪,我似乎和您相熟,心中有烦事就想到要写信与您谈谈。这个问题我也已告诉了神。

  去年我毕业于神学院后,到一间小教会事奉,也学到了许多在神学院所未学过的功课。

  最近几个星期,不知怎的,心中一直很烦闷,有时真会影响工作的情绪。原来在教会中有一位弟兄,或许比我小一岁吧!但样子老成。我发现他常找机会坐在我旁边(主日崇拜时),每逢他坐在我旁边,我感觉很害怕,怕别人说闲话。他还协助我所负责的青年团契契友们的交通。他现在参加教会的慕道班,却不知他会否参加洗礼。他还没有表示要相信主,但他却是那样乐意的帮助别人,只要他能够作的,他都积极又认真地做好。我欣赏他工作的精神,比起那些信主多年的基督徒,真替他们惭愧。现在问题是,我应该和他谈话吗?或许是我有一个心理,就是男的应由男传道关心,又或许是自己真的喜欢他,但又怕别人说闲话,因而心烦乱。盼望您能给我意见并代祷。

  我告诉神,我不愿作在主旨意以外的事。目前神还未给我清楚的指示,现在又加上家庭中的一些纠纷,更是一件烦事。我知不应为这些事烦,该交托主,但我们毕竟要面对现实。

  字迹潦草,请原谅我。相信您看得出此信乃在情绪低落时写的。

主内一弱肢上

亲爱的弱肢妹妹

  谢谢你给我这么大的尊重,心中有烦事就想跟我谈谈,我实在感到非常光荣,希望这封信能给你一些帮忙,不使你失望。

  人生总免不了烦恼,不是自己本身的烦恼,就是家中亲人的烦恼。有工作上的烦恼,也有情感上的烦恼。我看你很会处理烦恼:第一,告诉神。第二,决志不行在神旨之外。第三,写出来,并分析自己烦恼的原因。相信你的情绪在写完信后,已经由低潮转升高潮;并且相信神必保守你,不让你行在他旨意之外。

  你还年轻,在情感方面,也许我可以给你一些提示。

  第一,女传道并非不能结婚,事奉主并下限于做女传道。事奉主的基本态度是顺服主的引导,在主安排我们的岗位上,尽心爱主,尽力爱人。

  不过,女传道在谈恋爱的事上当然要特别谨慎,因为她在教会的地位显著,影响力深,正如你说的,不能让人说闲话。事实上,男传道、牧师、在教会当职,或走在前面的弟兄或姊妹,都该如此慎重,不能再像十几岁的少男少女那样跟这个交交朋友,再换那个谈谈情。

  第二,男人此女人在心智上的成熟要迟三年到五年。你遇上的这个男孩可能还在“小男生崇拜女老师”那样的情感阶段。他欣赏你的才华,羡慕你灵性的长进,于是不自觉地喜欢坐在你身边,帮你做事情。这样的感情纯真,但欠成熟,相信也不是你所需要的。因此你可以找个机会,私下跟他直接了当地说:

  “某某弟兄:希望以后聚会的时侯,你不要坐在我身边,免得人家说闲话。虽然我知道你没有存什么心意,年纪又比我小,可是教会人多,很容易引起误会。”

  一语惊醒梦中人,可能就此给他认清自己的情感。要是他不以你为婚姻的对象,他会从你身边退开的,这样也了却你的烦恼,对吗?要是他真心要追求你的话,他也可以借这个机会向你表白。那时,你再作下一步的打算吧!

  第三,深一层交往以前,要弄清楚他的信主、受冼,是真诚的呢,还是别有用心?“男传道关心男的”,这个原则很对。你可以请教会中的牧师或男传道,从旁观察,给你提供意见。

  以后,你要向他表明自己事奉主的心愿。你受过神学的训练,总希望一生都能协助教会的工作,他能谅解你这一方面的要求吗?他可以像现在这样帮忙你的工作吗?或是他灵性长进了,在教会事奉,由你协助他,那就更好。

  烦恼使我们更亲近主,等侯他的指示,这是烦恼给我们最大的益处。面对现实就是尽人的本份,做我们份内该做的事,其余的事完全交托给主。我不知道你家庭中的料纷是什什么,但我知道许多料纷都是我们无能为力,没法解决的,只有倚靠神,求他改变人的心意。

  愿你抓住主的应许,求他的平安在你心中作主。谨祝

  喜乐!

涤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