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徒生活问题  
挫折来临怎么维持灵修?

涤然姐姐:

  最近有些事困扰我,想不到有什么人可以帮助我,因此写信给您。

  外子近来在事业上受挫折,他说是神掴醒了他,警告他:“骄傲在败坏之先,狂心在跌倒之前。”

  这次失败,除了使我们对自我更多认识外,亦促使我们对很多事情、理想、观念做一重新的估计。单谈为主返东南亚事奉此事,事情本身是好的,但我们的动机混淆不清而不自觉。外子一向都十分尊敬崇拜那些肯甘心放下名利为神天国努力的人。这样的人在我们一代中,与我们熟悉的为数不少,因此我们一直在潜意识中都想朝著他们的路线走,觉得那一种“成功”才够“清高”,但却忽略了“热心”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理想,而非以神的国度为最终的目的。我实在感谢神,叫我们在此事中清醒过来,否则如旧约亚伦之子拿答、亚比户私自献凡火,惹来神的怒气,悲惨收场,可槽透了!

  我们一直也有一个错误观念,觉得爱主的人是要刻苦的。换句话说,住大房子,过舒适生活的人,少是真心爱主的。也许这是从一些传道人高举某某人爱主,甘心放下前途、好职位,献身事主进神学院受造就等等得来的。听得多,看得多,我们的肉体(虚荣心)推动我们去追求这些属灵的理想,以为这样就是很爱主很属灵了。其实都是自我虚荣心的玩弄,我并非责怪那些传道人,但积极来想,若是他们把赞赏某人献身事主的话,改为“某人荣幸地被神选中为神工作”之类,听者就不致误解或错觉了,以为主动为神效劳的是出乎人,事实上我们知道,是神主动拣选人的。

  来到这小城后,由于有好些还未解决的个人问题,总是郁郁寡欢。这个月来,情绪更不稳定,可能是外子受挫折此一击所带来的涟漪;灵修生活也不规律,发觉从前很多的祷告是有口无心。现在我觉得有心才祷告,无真心又何苦逼自己每日像和尚按时打钟一样去守晨更!多少时候,脑袋不能集中思想,故好些祷告都写在日记簿上。每到礼拜六晚,我心烦极,因想起明天要去守主日,一苦事也!我自己都十分惊奇为何会这样?因自幼就十分爱赴礼拜堂守主日,为何突然这样反常?一方面产生了罪恶感,另方面又不能对自己不诚实。我曾想过,为何要假冒为善?不愿去便不要去,告诉神,求他帮助。但想到若缺席,人家会问外子为何太太不来。别人的非议,牧者、弟兄姊妹的压力,比较起来,会比自我的不诚实更难承担。老实说,我不是不愿去守主日,而是不愿去教会。该教会中弟兄姊妹的软弱,我知道得太多。牧师所讲的,大部份都头头是道(除了长气重覆外),但他的为人,下了讲台所作所为和讲台上讲的差得远。由于我的胸襟窄,弟兄姊妹对我的态度使我颇反感。即使不记恨,见到他们心中也总有不安之感。我愈来愈不喜欢这个小城,我根本就没有喜欢过它。也许不关城市本身,而是我所接触到的人叫人讨厌:好管闲事,评头品足,查根究柢,说话不负责任……我怕和这里相熟的中国人交往,我曾向外子提议改到附近的西人教会去,但他不赞成。只好继续呆下去,不知我能挨多久?

  我的问题还多着呢!日于有空再逐一请示你。祝

  以马内利!

清琦上

清琦妹:

  收到信后,立即为你们祷告,求主安慰你们,抚摸你们的创伤。

  你灵性的低潮部份来自你先生受到的挫折。我看你的潜意识里含有:

  (一)觉得神不公平,你俩这么爱主,并不亚于那些撇下一切回东南亚事奉的人,为什么神让这样的挫折临到你们呢?

  (二)觉得在朋友面前丢脸,因此你怕见相熟的中国人,怕人家当面问及,又怕人家背后非议。

  你先生在你面前承认了神的管教,他心头的重担因而松脱了;而你忙着安慰他,自己的苦处就无法宣泄。因此,照我看来,你现在反而此他更苦恼。幸好你想到了我,可以在纸上发一顿牢骚。希望这顿牢骚发完,你会舒服些;同时也希望你借此写些文章,帮助别人。我觉得你这封信真情流露,写得非常感人,写出了灵魂的深处。

  挫折来到,才会认识自己的软弱;心灵低潮,才会知道自己的无用。好像生场小病一样,雄心大志,精神胃口都没有了,暂时只能休息。灵性低潮的时候,我们也尽可安息在主怀中。读经无胃口,改读别的属灵书籍,总要逼著自己读一点;或者就在平日守晨更的时候专门祷告。可以稍徽改变习惯,千万别放弃。灵命如身体一样,不想吃饭,也得按时喝点米汤,维持生命。

  守主日最重要是崇拜,用心灵和诚实敬拜他。采取这样的态度,你就会体恤人,包容人的短处;也许神要使用你俩做教会的光和盐,照亮他们,调和他们。没有一个教会是完全的,但愿你俩站起来挡住教会的破口,把下垂的手,发酸的腿,挺起来!

涤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