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徒生活问题  
结婚时应否向家长奉茶

敬爱的涤然姐姐:

  首先在主内向你问安。

  我非常喜欢看你的大作,尤其那本《永不止息》使我得益良多。我敬佩你的问题解答,是那么的客观中肯。

  有一个问题,我很想从你那里得到高见。住在马来西亚的华侨,在结婚之时必须向双方的家长跪叩奉茶。你以为身为一个基督徒,遵从这个礼节合宜吗?不然,又如何作才对呢?

  谢谢你,就此敬祝

  主恩日增!

主内枝上

亲爱的枝妹:

  对不起,你的信轮到今天才作答,希望你不致于等得焦急或失望。

  谢谢你对我的鼓励。请将荣耀归与神,并继续为我代祷。记得当你为我及别的文字工作者祷告时,你也就是实际参加了文字事奉了,将来在天上的赏赐是一样的。

  关于你的问题,我认为这个礼节不是不合宜,而是不合时。跪叩奉茶是古时的礼节,自民国以来,已改为鞠躬握手了。但华侨长年居住异邦,反而拘守传统,没有随着国内的潮流革新;正如国内穷乡僻壤,交通闭塞的地区一样。所以我说这是个不合时令,或说已过时的礼节。

  至于基督徒可否遵从这个礼节,我觉得是可以的。因为:

  (一)并非跪叩死人、神主牌或遗像。

  (二)跪叩奉茶代表尊敬顺服父母,并非敬拜偶像。

  (三)旧约圣经中记载当时人的礼节是俯伏在地。亚伯拉罕接待天使时,俯伏在地(创十八2);大卫与约拿单泣别时,脸俯于地,拜了三拜(撒上廿41);亚比该迎见大卫时,脸俯于地,叩拜(撒上廿五23)。并没有说这些礼节不对。

  新约时代,禁卒战战竞竞地俯伏在保罗西拉面前,也没说他什么;可是哥尼流迎接彼得的时候,俯伏在他脚前拜他,为什么彼得却拉他说起来,你起来,我也是人呢?这是因为哥尼流从异象中知道彼得,把彼得当成神或天使来敬拜,已经超过普通迎接宾客的礼节了。彼得也是从异象中得到指示来哥尼流家的,因此知道他的心意。

  后来使徒约翰听见看见许多异象后,又忍不住在指示他异象的天使脚前俯伏要拜他,天使说:“千万不可,我与你,和你的弟兄众先知,并那些守这书上言语的人,同是作仆人的,你要敬拜神。”可见约翰并非遵守当时的礼节,乃存心敬拜。而敬拜天使或任何人物,都是不对的。

  新约时代的礼节,似乎最普通的是亲吻。因此保罗在书信中屡次说:你们亲嘴问安,彼此务要圣洁。

  我希望身为父母的基督徒,将这个古旧的礼节改良过来。新婚的子女奉茶时,鞠躬即可。有的父母,特别是娶媳妇进门的父母,以为可以借此礼节来个下马威,叫媳妇乖些,让儿子也不致“娶了老婆忘了娘”。事实上,我们知道,子媳孝顺否与表面的礼节毫无关系。假如父母开通,废除习俗,用主的爱去关顾他们,更能使他们受感动。

  至于你,还是做媳妇的年龄吧!那只有等待他年做了父母才倡导改良了。此祝

  喜乐!

涤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