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圣经问题  
你对他够了解吗?

亲爱的涤然阿姨:

  最近我的心情很坏,一来因为工作地方有好多“小人”,实在不能安心下来工作,有时真想换工作去教书算了。也曾想过到外国去进修,可是为了感情上的问题,现在也不能去,那便是我第二个心烦的原因。

  我现在与一个男子来往差不多一年的时间了,他是我的同事,长得并不好看,可是身材魁梧,人很老实(妈老是担心我欺侮他)。唯一使我心烦的便是他不是一个基督徒,而我又不知道应该怎样劝他才好。涤然阿姨,您可有什么办法可以教我?可是我又不要强迫他信主。葛培理布道会时,我曾带他去听,可是他却打瞌睡,真气死人!有时想想,心里实在烦透了,又不能告诉妈,不知道怎样开口。现在写出来,心里也舒服多了。为了工作,为了感情,人生的烦恼也真不少!最近好多人说我瘦了,也许是吧!请您为我代祷。祝

  以马内利!

小安上

亲爱的小安:

  现在是主日清晨六时,我刚起床,就从在书桌前写信给你。本来主日一天的工作够忙了,我需要储备精力来应付;但圣灵似乎在催逼我,非立即写信给你不可。几天来,我都为你恳切祈求,时时记挂著你;现在如果不写这封信的话,恐怕整天都要心神不属了。

  小安,我知道你妈和别的亲友都在关心你的婚事,他们一听到你有男朋友,就巴不得你们赶快结婚。我实在不想左右你的婚姻,可是为了爱护你,不得不提出几个问题来,请你在神面前好好思想,坦白回答。

  (一)你对他的真正感情如何?是因为“大家都有男朋友”、“反正总要结婚”这些理由而保持与他来往吗?还是真正觉得他有许多特长、品德,让你钦佩、敬爱?

  (二)他不是基督徒,他对基督教的道理有没有爱慕追求的心?葛培理布道会中打瞌睡是可以原谅的,因为你说他很老实,也许他不习惯那种热闹场面,也许他英文程度不够。最要紧的还是看他平日与你来往时,对信仰的态度如何?带他到礼拜堂去,介绍别的弟兄与他谈道,希望他能潜移默化地接受救恩。

  (三)你认识他的家人吗?他对自己的家人态度如何?最近我看到许多婚姻碰上危机,都是因为彼此没有了解家庭背景。我并不主张“门当户对”,但要彻底了解一个人,必须了解他是在什么环境中长大的。

  小安,最要紧的是你自己在信仰上站得稳,保持与神密切的关系。这样,神必会指引你的路。祝

  美满!

涤然

亲爱的涤然阿姨:

  收到你的来信,有如天降甘露,真是奇妙!这几天我的内心真是“剪不断,理还乱”,前天早上灵修之后,向主祈祷,把我的烦恼全告诉了主,并且觉得很需要和一个人谈谈。当晚,一位姊妹突然打电话来,我好惊奇!她灵性比我好,年纪也比我大,和她谈了个多钟头,得到一个结论,就是要耐心等侯,天父必会把最好的赐给它的儿女。但我还是不能作决定,昨天清晨灵修后,再向主祈求,能借一个人的口,让我看清楚他的旨意。晚上回家看到您的来信,我真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但事实摆在眼前。所以昨晚做完晚祷后,我是笑着入睡的。这还是几个月来第一次心情这么开放!

  我认识他足有一年,可是还没和他的家人见过面。只知道他兄弟姊妹很多,父亲已去世,全家都是拜佛的。听到这里,我的心都凉了一半。

  在信仰上他并不反对我,只是我发现在认识他之后,渐渐的没有回教会守主日,因为周末总是很晚才回家,第二天就爬不起来了。不但不能带领他来信主,自己反而被拉开远离主。最近一个周末的晚上,我们回家时,车子被一辆军车撞倒。很奇妙的,车子在路中间打了两个转,一点事也没有,而且刚好两边都没有来往的车辆。事后我告诉他一定是上帝的照顾,才会化险为夷。他说:“也许是吧,但现在我还没感觉到,不要谈了。”每一次提到信仰上的问题,他便打岔。到后来我也不想提了,因为根本不能谈下去。

  最近参加了一个朋友的婚礼,看到一对新人站在牧师面前,彼此起誓,是那么神圣!突然我的内心好激动,我将来也要穿着礼服走进教堂,站在上帝面前起誓,并接受他的祝福。但我不能想像我的男朋友肯和我一起站在神面前,我开始怀疑自己与他的将来是否会有幸福。这是一件人生大事,我是不想草草了事的。

  记得上封信提到工作上的烦恼。感谢主!申请调职不但在一个月之内批准,而且还是一份可以让我学以致用的工作。工作环境调换后,使我更看清楚以前是抱着“有个男朋友就行了”的态度,真是幼稚!神是不会让我继续错下去的,还有好多好多话要告诉你,一时不能全部写出。祝

  以马内利!

小安上

涤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