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奉问题  
做牧师太太的经验

亲爱的小慧:

  许久没跟你通信了,觉得很歉疚。有空坐下来写信时,总是先复“公事公办”的信件,反而把自己人疏忽了,想起来实在不该。不过你知道我心中的想念,对你们全家并没间断过;而且每逢想念你们时,就为你们祷告,求主恩待、顾念。

  小慧,你在我心中多占了一些份量,是因为你我的岗位相同,你也是牧师太太。凭着这点“猩猩惜猩猩”的感情,我对你有更高的期望,期望你不蹈我的覆辙。避免许多失败和过错;期望你做神重用的使女,让你的家庭和教会都因你更蒙福。

  你站在这个岗位也有十多年了,我们来共同检讨一下以往的年日,好吗?

  依照我个人的经验,做牧师太太的困难(也许是每个妻子的困难),在于不知道什么时候该插手丈夫的工作,什么时候该退隐在家庭和子女中。不把孩子管好,怕他们长大羞辱主的名;在教会中没有实际的事奉,又怕今日就让人闲话,亏损主的工作。我们的时间真难分配,生活确实不易平衡。要是自己没有把握,就会像那对牵驴进城的父子一样,每听了一句话,就改变我们的生活态度,做事为人的方式,结果一事无成,把自己也搞糊涂了。

  所幸我们有不移的人生目标,就是为主而活。既然如此,我们就不必讨人的喜悦,甚至不必讨丈夫的喜悦,只讨主的喜悦。有了这个决心,圣灵自然会在我们心中做主,时时提醒我们的脚步。说得具体一点,我们出外工作与否,决定不在经济状况了(为主而活的人难道没有信心仰望主的供给吗?)而在于对自己身心的发展、生活的调剂及服务人群。

  在教会事奉更是如此,我们事奉的对象是主不是人,主要我们尽力与众人和睦,在肢体中彼此相爱,因此我们遵主的话而行。主要我们在世人中分别为圣,不可在他们的恶行上有份,因此我们许多时候要得罪人,被冠上“骄傲”等等的形容词。但我们只羡慕主的称赞,人的批评就下介意了。

  我们的丈夫是神的仆人,所以我们应该加倍的顺服他,帮助他,照顾他。常常跟他一起检讨,请他坦白地告诉你,他喜欢你怎样帮助他,在哪方面帮助他。有的丈夫喜欢妻子在家做贤妻页母,有的又喜欢她共同参与教会的事工,有的觉得妻子?独占一了儿女,有的又觉得她抢了自己的风头。如果我们常常坦白检讨,就可及时修正,不致太偏差,影响了夫妻间的感情。主不喜悦我们这种“二人不能合成一体”的事奉。

  最能帮助丈夫儿女和教会的,说回来还是自己灵性的长进。我们在这方面一定要花时间追求,多多熟习圣经,深深认识神旨,摸到他的心意,别的问题自会迎刃而解。小慧,我不知道你实际生活的情形,只希望这些真理的原则能帮助你,好像帮助我一样。此祝

  进深!

涤然

主内敬爱的涤然姐姐:

  收到您的信真快乐无比,您的劝言使我一次再次地思想,真得益不少。

  可以说从结婚到现在,聿的全生命就是在事奉主上。在教会事工中,他的确把神的事工排第一,以致有时我想请他为家庭的责任抽一些时间时,我自己就觉得歉疚,好像是偷了神的时间似的。所以渐渐的,我就决定尽所能的自负整个家中之责,使他专做主工。我常常自己说,若我无法加以扶助,至少不要阻碍。大概是如此,所以形成有些“专业”“独占”的风味。真感谢主,您的提醒使我们有机会再次检讨,深信神恩够用,他必指引。

  现在我们每周有一晚举行家庭礼拜,聿尽可能放下教会的工作赶回来,我也会鼓励他多参与一些孩子们的活动。我也决定每周看一本属灵的书。晚上孩子们睡后,我有自己灵修的时间。我还参加一个英文的妇女查经班,很好,有习题做的。

  涤然姐姐,我从来没想到在教会中有机会带头事奉时要爱惜那机会。我一向都喜欢做被带者,这次经您一提,我才省悟过来。我觉得您很对,我必开始站在自己应有的地位上。其实我在小学中学都很活跃,大学里因功课的压力,就养成这被动的性格。谢谢您及时的提醒。

  聿对我一直都很好,我的个性反而很硬。现在我们也争取每周有单独出去喝咖啡的时间,尽情的谈心,有时是争吵呢!哈哈!把不满对方的事情坦白说出来,也是检讨方法之一,对吗?

  会友对我们都很好,大家像一家人,有说有笑,也有在一起哭的时候。可是做主的工实在不易,求主赐力!

  再次谢谢您的信,请多来信多方指导,我真需要您这样知心的人。好吧!先暂此搁笔,祝

  以马内利!

小慧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