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徒生活问题  
不能克制大吃的欲望,怎么办?

亲爱的涤然女士:

  我本应称呼你为姐妹,但我觉得我不配。我以前曾写信给你,谢谢你为我解答了问题;但因我没有详细地说明我的身份,所以问题还是仍然存在着。

  我是美国一所有名学校的学生(我说有名并非要抬高自己),因为功课多,而又因为我是外国学生,学习很吃力。我因功课多而成绩又不好,常以食物为逃避现实的媒介,吃了很多东西。但又最不喜欢肥,结果这样地大吃,自己很烦恼,越烦恼我便越把自己沉浸在食物中。虽然每次犯了这个放纵自己的罪时,总是自我安慰,但晚上回到宿舍后,向神祷告时,心中很痛苦。我恨恶自己,我向神祈祷,说道:

  “我虽然每次犯罪,但我不能担当自己的罪。我若结束自己的生命,我仍不能逃避神,所以我一定要到你面前来承认自己的罪,求你赦免及帮助我。我知道你每次在我要狂吃一顿之前,已提醒我不要这样。但败坏的我仍顺从了肉体,现在我不能再说什么,只来到你面前向你祈求,赦免我罪过,并立志再重新做过。”(但心中又恐怕再次地狂吃,得罪神。)

  亲爱的涤然女士,请尽快回信给我。若是你同意的话,不要把这信印在生命杂志上。不过,或许印上会给别的与我有同样困难的人带来帮助。不过若是你时间许可,可否先回信给我?谢谢

烦恼的矛盾

亲爱矛盾妹妹:

  照理,一个肯倚靠主的基督徒,又明白自己软弱跌倒的原因,应该可以胜过试探的。但你居然如此矛盾又烦恼,我只能作种种的猜测了。

  你是否完美主义者?到底你有多肥呢?既然念上了一所有名的大学,我怕你因此而要求自己十全十美,项项都合乎标准。这种压力使你烦恼,你心思纷乱而恨恶自己。

  按照标准,女孩五尺高的身材应重一百磅。每加一寸,可加五磅。但每人骨胳不同,骨胳粗大的,在总数上加百分之十也无所谓。各人的体形也不同,脸面的大小,年龄的长幼都有关系。神既然造我们每个人都不同,人定的标准就只能给我们作参考,无须作我们追求的目标。

  我的意见是,合乎标准体重的人,不一定美丽,更不一定可爱。我不知道你的“肥”是怎样,严重如果体重不超过标准十五磅以上,就不用挂心。因为紧张忧虑只会使你更烦恼,而不能控制自己,做出反常的行动来。

  再说到学业的成绩。你既然考上这所著名的大学,现在成绩能赶上及格就算好了,不用跟同班或同科的人争头二名。一方面接受自己是外国学生,语言技能与文化背景都比不上本国学生这项事实;另方面应想到求学问是一种乐趣,当乐趣完全以压力和自悔自恨代替时,我觉得根本就失去了求学的意义。假如这样继续下去而引起精神崩溃,那不更毁了自己的一生吗?

  功课连及格的分数都赶不上的话,不如考虑少念几个学分,把学习的时间拖长,或者加念暑期班。学科没兴趣的话,考虑转系,甚至转学。别让“明星学校的学生”这顶帽子压得你喘不过气来,那是自讨苦吃。我知道一个医学院的学生,被学校通知成绩欠佳,请自动退学后,还想办法要钻进去,甚至请律师跟学校打官司。结果搞得自己神经兮兮的,许多年来一无所成,十分可惜。

  要知道,人活在杨上,不论学业专业家庭,各方面都需要少许压力,才会生活得有规律。完全没有压力的人生,惰性就会占上风,变成游手好闲的,无志气,不求上进的人了。但压力过重也会毁了志气,成为颓废型的人生。我想豆腐是个很恰当的比喻。木格与软布是适当的压力,使豆腐凝结成规律化的一块块,整齐可爱。可是一拳头打下去,或者挤在纸袋中,豆腐就碎烂了。

  你的祷告不错,但也要注意:多仰望神的恩典,少强调自己的罪过。为什么不求神赐你智慧,使你知道如何平衡自己的生活?求神赐你一位好朋友,帮助你节制饮食,陪伴你参加体育活动,指导你功课上的困难。求神清楚指示你,是否该转学、转系,或作其他的改变。

  总之,我觉得减肥次要,最重要的是你心灵的平稳与释放。当你无须以狂食作逃避的媒介时,减肥问题也解决了。不过目前,在节食方面,要注意的是,别盲从各式各样的节食方法,那些东西既难遵守,而且有害健康。第二,别以为忍饿就可减肥。饿了一顿,你会怜惜自己而大吃一餐,吸收的热量反面更多了。选热量低,营养高,容易塞饱肚子的食物,每餐平均吃,肠胃得到满足,自然不会老想吃东西。节食是长期抗战,不能速战速决。此祝

释放!

涤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