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徒生活问题  
家庭主妇如何分配时间?

涤然姐姐:

  我一向是《涤然信箱》的爱好者,恕我不再客套,长话短说和您倾谈一下。我是生活在北美洲的中国家庭主妇,身边有爱主的丈夫和三个子女:五岁半、三岁半和五个月大的婴孩。我每日盼望在家中作到以下几点:

  一、整理厨房,煮一顿可口的晚餐等丈夫回来共享。

  二、督促二个大孩子修中文字,念英文书和学法文,加上一些简单的数学。

  三、自己想练钢琴,又督促两个大孩子学钢琴。

  四、自己灵修读经,陪孩子们一同读圣经故事;喜好读报章杂志和小说及健康书籍。

  五、衣服待洗,待摺,待放好;其它家事待做。

  六、晚上全家的家庭聚会。

  七、婴孩吃人奶极方便,但吵闹,吐,须抱着。

  八、两个大孩子须分别抱在身上亲吻他们,和他们谈话,应至少有十分钟才好。

  九、自己练身体,如太极拳等。

  十、和丈夫的交谈,了解。

  十一、丈夫喜欢招待人来住,我则觉得是多事。

  但是以上所述,常顾此失彼。有时一天只能作一顿晚餐,一直就在厨房里忙,什么都没有教导孩子,自己也没有修灵。以上十一点如能做到两点,已是很好了。

  但是孩子们是不会等待的,他们不停地在成长。我和丈夫的交通也是逼不及待,我的灵性和身体也等不及不去理会它们。请问我该怎么办?我根本不去访友,买物和看电视的,整天在家中就如身置战场,一分一秒的时间都须争取。但似乎理想高,作不到倍觉空虚。有时我会半天坐在那里什么也不作,流眼泪,因为我无能为力了。但是第二天起来,仍须面对照顾孩子,煮饭,一大堆衣物待整。我爱这个家和三位幼儿,有时又想:这段时间我和丈夫拥有三个孩子的童年是最聿福的,因为十几年,甚至几年后的孩子情形真难料。请帮助我。但我不希望亲戚,公婆插手,那只有越帮越忙乱。我丈夫不是百分之百了解我的忙乱,但也正在了解中。又,我们的经济能力有限,请不起工人打杂。

  不久前,知晓您曾著《三姐妹》和《永不止息》两本书,不知是否可赠阅?以助我管理这个家。另有其他书籍可供我参考,解决我的难处的,也请告知购书的方法。

  原谅我文字潦草,以及未能腾稿。敬祝

主恩更多!福杯满溢!

主内姐妹宝宝敬上

宝宝妹:

  福建话有一个名词,叫“落子坑”;意思就是说,像你这样处境的人,是掉入了儿女的坑中。这段时期固然是最幸福的,但也是最困难的,特别是身为母亲的人。我自己也尝过这“苦杯”。那是初到美国的时候,人地生疏,四个孩子的年龄是八岁、七岁、四岁半、两岁半;既要学做家事,又要帮助丈夫建立教会的事工,真是一筹莫展。那时,神的话最帮助我的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又记得以色列人过红海时,神的吩咐是:不要伯,只管站住。耶和华必为你们争战,你们只管静默,不要作声。

  你的理想委实太高,照我的看法,你能抽空写这么一封长信给我,就很了不起了。这十一点理想不止太高,而且有些偏差,我们对孩子的期望不是“天才儿童”,乃是让他们有欢乐的童年。你对自己的健康不是靠太极拳来维持,而是培养喜乐安静的心灵。让我把你的理想来个分析和归纳吧!

  第一、有些理想是可以推后的,如学习英文、法文、弹琴、写字等等。你最大的孩子都还没有到入学的年龄,在这个阶段,只能寓教育于游戏,千万别督促,以免孩子产生憎厌的心理,那就收到反效果了。

  第二、有些理想可同时进行,例如一边喂奶一边灵修,与孩子一道打太极拳,既锻链了自己的体格,又增进了与孩子们的交通。

  第三、最理想的理想,不是你独力完成,是全家人合作的成果。家庭主妇不是兼厨子、洗衣妇、女仆、奶妈于一身的忙乱者,她应该是指挥若定的领袖,安排周详的秘书。她是盐,调和家中的混乱,使之甜美温暖。因此,你一定要让丈夫、孩子、公婆、亲戚都来替你分劳,听你调度。这才是理想的家庭生活,而你自己也必得到喜乐满足。

  说得清楚一点,孩子可以学习摺衣服,整理房间,摆餐具等等家事。丈夫如果喜欢做菜的话,让他回来做;不喜欢的话,请他饭后洗碗,收拾厨房,替孩子洗澡等等。他不是也该享受与孩子同处的乐趣吗?这样亲力而为,他才会了解你的忙乱呢!公婆可以请来照顾孩子,让你单独或与丈夫同去消磨一个下午或晚上,试试看!必有不同的效果。

  我的书可从各教会书局购得,《唯爱》和《是我吗》可与《永不止息》同读,相信借着圣灵的感动能帮助你。此祝

宁静!

涤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