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圣经问题  
基督教要宰羊献祭,岂不是杀生吗?

涤然女士:

  到美国来留学后,与基徒同学接触,渐渐对基督教发生举,只是对基督的一些道理还产生了许多疑问,特写信来向您请教,希望得到解答。

  一、基督教献祭要宰羊。羊是善良的动物,人杀羊,羊是引颈就刑,动都不动任你宰割。上帝造万物,人是始祖犯罪;羊也是上帝所造,为什么上帝一定要羊受此酷刑?如与佛教不杀生相比,基督教是不是有点残忍?

  二、祷告是仙上这有所求,基督徒动不动就祷告向上这求这要那,而且圣经也鼓励基督徒祷告,似乎不求就得不着。如果有两个基督徒:一个老实不懂祷告,一个比较滑头,天天不停祷告,上帝烦了赐他所求,是不是对另外那个老实基督徒不公平?

  暂时写到这里,谢谢您。愿

上帝祝福您!

弟圣禄上

圣禄弟:

  谢谢你的来信。

  你的两个问题正表示你对基督教的兴趣,我祈求圣灵引导你渐次进入真理,启发你的信心。我也祈求神赐我智慧,便我把你的问题解答得清楚。

  你的第一个问题,正是救恩的真理。

  首先要申明:基督教并没有宰羊献祭的事,那是基督来到世上以前,以色列人献祭的礼仪。

  而且那个时代(用圣经的观点来说,即旧约时代),献祭不是单用羊做祭物,还用牛、鸽子、斑鸠等。

  羊确实是最善良的动物,羊受宰割的时候正如你所描写的。你可知道耶稣被称为上帝的羔羊?旧约的一位先知以赛亚预言耶稣受刑时说:

  “他被欺压,在受苦的时候却不开口。他像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无声,他也是这样不开口。”

  一头羊被宰杀都引起人的同情,何况是耶稣--这位圣洁无过的,投胎成人的神子?不更值得人的敬重吗?如果说宰羊献祭是残忍的事,把耶稣钉在十字架上不是更残忍吗?为什么上帝容让这样残酷的事发生呢?这就是基督教的救恩。

  原来耶稣好比一头羊,把自己献在祭坛上,为了赎世人的罪。人献祭本是为了赦罪的问题,但羊的价值比人低了许多,因此人每次犯了罪,都要宰一只羊来赎罪。可是耶稣是上帝的独生子,他的价值比人高了不知多少倍,更别说羊了。因此,耶稣只要死一次,就可赎世上所有的人所有的罪。我们不用宰羊献祭了,只要用接受“耶稣为我的罪被钉死在十字架上”这件事实,罪就可以得赦免。所以我们常说,要信耶稣,要接受耶稣为你个人的救主,就是这个意思。但愿你也走这一步,解决你犯罪的,问题永生的问题。

  关于你的第二问题,我也要预先申明:祷告不仅是向上帝有所求,祷告是与上帝新近,与他谈天,内容包括感恩,敬拜,祈求,颂赞,或是默默相交,一无所求。

  基督徒所相信的真神与一般宗教拜的神,最明显的分别即在于此。其他宗教对神的态度是“敬而远之”,“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别惹他就是;因此“无事不登三宝殿”,“临时抱佛脚”,好像贿赂一个糊涂官员似的。假设神是如此易受哄骗,脾气暴躁得不好惹的老糊涂,那又何必去讨好他?有什么值得人敬拜的?

  基督徒敬拜的上帝不是从人头脑中想像出来的,是由上帝自己启示给人的,因此他的神性跟人性大大不同。他是公义的,他是全知的,他不会被滑头基督徒的甜言蜜语所骗,也不会察看不出老实基督徒的内心。他更是爱。他爱我们像父亲一样,所以我们称他为天父。

  父亲喜欢子女新近他,有事没事都来靠着他,讲讲心事给他听,或者求他解决一些困难。我们的天父就是这样喜欢听我们的祷告,圣经上就是为此鼓励我们时常到神面前来。

  一个初信的基督徒也许每次祷告,都真是求这要那的;就像不懂事的孩子,见到爸爸只知道要糖要零钱要一样。但灵程日深的信徒,到神面前来的要求也就日减。他只要明白神的心意,他会静静地坐在神面前,欣赏神奇妙的作为,感谢神无穷的恩典,享受神的同在,就像诗人描写的:

  “我的心平静安稳,好像断过奶的孩子在他母亲的怀中,我的心在我里面真像断赤奶的孩子。”

  断了奶的孩子在母亲怀中只是享受与母亲的同在,他索求满足自己愿望的时期已经过去了。但愿你也走在这条成熟的途径上。此祝

进步!

涤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