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圣经问题  
神为何允许拉撒路又贫且病?

涤然姐姐:

  多年来没有通信了,工作愉快吗?

  我喜爱读圣经,尤其是福音书,因为内中充满丰富的恩典,主耶稣除救人灵魂外,还使瞎子看见,瘸子行走,长大麻疯的洁净,聋子听见,死人复活,穷人有福音传给他们。还有,使心理变态的回复正常,并且穿回衣服。更重要的使有劳苦担重担的人,来到耶稣面前,他使他们得着安息。总之,他的恩典,真是数算不尽。所以,诗歌里面首首诗都要赞美他,歌颂他,首首诗都将荣耀归给他。

  但,每当我读到路加福音财主和拉撒路的时候,我觉得颇耐人寻味,并不了解。要知拉撒路是讨饭的,但约翰福音说到耶稣素来喜爱拉撒路;试看,一个被主所爱的人,居然两餐都成问题。唉!人生最痛苦,莫如讨饭。虽然站在基督教的立场来说,看每一个基督徒对每一件职业,都是一种职事,并且对上帝是一种荣耀。但,讨饭太羞耻呀!

  圣经说:“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在他并没有改变,也没有转动的影儿。”那么,耶稣可以赐一样美好的恩赐给拉撒路,让他有才干来办事,免于做讨饭。

  圣经同时更说:“拉撒路浑身生疮,被人放在财主门口。”既然被人放,可以肯定他是瘸腿的,就是这样,他失去了工作能力;在这个悲惨的旧日社会里,一个贫穷,一个疾病,好似一对难分难解的恩爱夫妻。一个残兼病且贫穷的人,他的最终收场,只有流落做“乞儿”。但我看不出对上帝有什么荣耀来。

  话分两头,财主佬死后,再进一步,落到阴间受痛苦。为何还要点水凉舌头,难道灵魂在阴间里,还需要吃喝么?

  请详细解答以上两个问题吧!有写错之处,请指正和原谅。祝

工作愉快!

长期读友

亲爱的长期读友:

  谢谢你再来信。可惜我没时间复查以往的读者来信,不知道哪封是你的。但你的“长期读友”的落款,已经鼓舞了我们文字f者的心,使我们觉得静坐案头的耕耘没有白费,而且应该继续往前。

  你的问题很有独特性,可见你读圣经费了心思,这是可喜的现象,希望你保持这种好习惯,更深地研究神的话语,将全部圣经读熟,读透,读通。

  你似乎很注重工作,这也是值得称道的。人生在世,不能游手好闲,倚靠父母的抚养,或社会福利机构的接济过一生;我们应该自食其力,进而供养家人,捐助病弱者。亚当被造以后,神就给他在伊甸园中“修理看守”的工作,保罗劝戒帖撒罗尼迦教会说:“若有人不肯工作,就不可吃饭。因我们听说,在你们中间有人不按规矩而行,什么工都不作,反倒专管闲事。我们靠主耶稣基督,吩咐劝戒这样的人,要安静作工,吃自己的饭。”

  可是,什么才叫工作?是劳动吗?要下个定义,可真不容易。记得有这么一个儿童故事:从前一个家庭里有七兄弟都勤恳作工,只有最小的弟弟什么都不做,只走来走去吹笛子。有一天,一老者来责备小弟弟偷懒,劝他该学哥哥们的榜样去田间工作。于是小弟弟停止吹笛,跟在哥哥们的后面插秧。一天还没过完,哥哥们就受不住了,原来没有了快乐的笛声,他们感到工作沉闷无趣,又累又厌。这样,小弟弟实在是工作的原动力,并非旁人表面看见的闲荡。

  工作又牵涉到顺服的问题。浪子的哥哥整天在田间工作,多年如此替父亲操劳,连与朋友交往都舍不得宰一只出羊羔,却没得到父亲的称赞。也许父亲的心愿是,希望他多享天伦之乐,不要把工作看得这么重,关心关心弟弟的行踪。不体贴父亲心意的操劳,只是自讨苦吃。

  再看看马大和马利亚的例子。她们是拉撒路的姐姐,就是你提到的耶稣素来爱他的那个拉撒路,并非这个乞丐拉撒路。马大忙得要命,马利亚坐在那儿,什么也没做,主耶稣却称赞马利亚拣选了上好的福份,真岂有此理!但我们仔细一想,就发现顺服胜于工作,遵命胜于献祭的真理。

  说到这个又生疮又瘸腿的乞丐拉撒路,他的苦楚比起约伯来还轻得多呢!我们不懂为什么神派给他的角色是这样羞辱又可怜的,但我们知道他顺服地,毫无怨言地接受了,因此他死后被天使带去放在亚伯拉罕的怀里,得永远的安慰。历代许多受苦的圣徒都因他的故事,啬了忍耐,得到了盼望。他不再是羞辱的乞丐了,在圣徒的心目中,他是躺在亚伯拉罕怀里的宠儿。

  至于财主,在世间得到暂时的荣耀,在阴间却受永远的乱辱和痛苦。灵魂在阴间本不需要吃喝,然而他在火焰里极其痛苦的时候,只想得出“用指尖蘸点水,凉凉舌头”的暂时得解救的办法。而事实上,这点微小的要求都得不到,多可怜!

  盼再来信,此祝

灵里聪慧!

涤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