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奉问题  
让神拣选道路,何等平静稳妥!

敬爱的涤然姐姐:

  主内平安!

  我是您的一位读者。最近从教会图书馆借来一册《永不止息》,看完后,不得不执笔向您道谢。虽然您完成此书差不多快十年了,仍然给我莫大的帮助,这岂不是圣灵不断的工作吗?

  外子看完此书后介绍给我看,叫我爱不释手。最主要是您那么坦诚地将生命的见证写下来,尤其是内心的感受,是那么真挚的和我们分享。

  我常感到一些心中的疑惑、忧虑,真是天父才能明白。我是一个典型的家庭主妇,在家看顾小女儿近三年了。外子常不明白我看事情这什么总先从坏的一方想,也不明白我为何总是要提醒他一些他认为不可能发生的事。我一直以为我是太过敏自卑的人。可幸有一次麦希真师母过境时分享,说涤然女士曾说过:“大多数女人心是红的,脑是灰色的。”叫我们做姐妹的知道自己的弱点,却不要气馁,凡事带到主面前,便可安心。我这才证实自己不是怪人。当我看完此书后,引起我不少共鸣,更体会到学习怎样从女性的软弱中去支取神的大能,心情也轻松了许多。外子也从书中领悟不少夫妇相处之道(我猜!?)。

  今年九月,外子会去全时间念神学了。在他作出决定时,我曾困在灵性低潮中。我不是阻止外子献身,而是不明白他为什么要选择这个时间。我还没找到工作,怎行?后我愿意尝试顺服,神亦在这半年来耐心教导我信心的功课。《永》一书更给我带来不少启示及帮助。外子说我对做牧师娘有恐惧感,所以不愿意他去念神学。我亦不否认我的恐惧,因我从没有想过这事,只想到他可能献身在福音机构的岗位上。但感谢神,把我的忧虑一一挪开。看到《永》书做师母真实的难处,但神的恩典又是那样的丰富,我愿意走上这条信心的窄路。当我愿意信靠顺服时,我有一份可以事奉主的职位摆在我面前。初时我一直想找一份能由我独立支持外子念神学的职位,现在我想通了,神要我学习功课,不要做半信半疑的人,拼命想用自己的方法去赚钱来供外子念书。这一来我整个灵命都复兴过来。现在我有信心,神会亲自来处理这事。只要我做好我自己的本份就够了。这个经历真是很奇妙!

  外子和我都在大学信主,也曾参加过史牧师主持的一次冬令会。那时我初信主,回想已有七、八年了。但史牧师的风趣幽默一直在我们的脑海里,不但如此,史牧师的爽快敏捷,也给予外子一个很好的榜样,就是事奉主的迫切性。我们开始踏入三十岁了,再不装备自己,更待何时?我一向什么都比外子慢几拍,或许这是主的配搭吧!一个急先锋,一个慢郎中。但愿我不会耽误丈夫事奉神的迫切!

  附上一张相片给你们,但又明知加添你们一张不知收在那一类的相片,实不应该,请原谅我这分执着。因我们认识你们,你们却只看见我的字,有点不妥。或许有一天,我们会突然从你们家中发现自己的相片也不一定(一笑!)。这是我第一次这么亲切地写信给一位作者,或许您不单是一本(或多本)书的作者,而是给了我不少人生经验,属灵知识及秘决的导师或辅导员,所以我才硬要把照片寄给您。

  好了,深知您还有不少信要看。这是一封道谢的信,所以也不用劳烦您回信了,我看您的书,亦等于听您说话了,或许有机会以后见面吧!敬祝

主恩更多!

主内云照

云照妹妹:

  你的信辗转来到我手中时,正是我们“落在大试炼中”的时候,旅居异地,外子病重;加上搬家,卖房子,买公寓等等杂乱的事务,压得我几乎喘不过气来。你的信像一瓶膏油,从我们头上浇下来,滋润了我们的身心。这实在是圣灵的工作,感动你来鼓舞、安慰我们。看见自己工作果效,是最大的快乐,真可以叫我们放心息下自己的劳苦。

  现在外子忆安返天家,神体谅他的“迫切性”,让他早日与主面对面,多么大的福气!我真羡慕他的归去,真恨不得与他一道飞上乐园!可是神对每个人的安排不同,我只有顺服等候,继续地上的服事,讨主的喜悦。

  回想三十五年来做牧师娘生活,并不可怕,与不可怜;而是可喜可爱的蒙主扶持受主特别照顾的一串日子。这个不是靠自己的学位,志愿或才华可谋得的;完全是神的选召,而且双重的选召。你看我们婚姻和家庭要多么蒙福!

  做牧师娘不是没有难处,可是想想看,做医生娘、律师娘、任何其他的“娘”,难道就没有难处?婚姻本身就有许多困难,或者说,人生充满了挑战,我们有主倚靠,还怕什么呢?况且不管你怕不怕,事情照样临到,与其畏畏缩缩地坐在那儿忧虑,不如挺起胸膛来迎接今日的风浪。

  慢郎中的好处是细心周到,急先锋正需要这样的幕后人。用你的忍耐温柔去调和他吧!安静筹划,爱心指点,补足他的疏忽,你就是最成功的牧师娘!祝

日日信靠,深深顺服!

涤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