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讲 孝敬父母应该从哪些方面开始实行


以下要讲的,是在我们要孝敬父母的时候,应该从那几个方面来做。我们分十方面来讨论。在我们开始讲到怎么做之前,有两个最基本的原则,我希望弟兄姊妹能够深深地放在心里面。

第一个原则就是,我们的情感和我们的能力必须要平衡。就是我们在情感上可能希望做这么多,但是,我们要知道我们的能力能够做多少;如果你不懂得在情感和能力中间取一个平衡点的话,你永远都活在内疚里,你求远觉得不够多、不够好。

第二个原则,孝敬父母跟我们活在地上其它方面的责任要平衡。我们活在地上,孝敬父母是神给我们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诫命,而且是带着极大的应许、神要给我们极大祝福的诫命。可是,孝敬父母不是我们活在地上唯一的目的,我们活在地上还有很多其它方面的责任。

你会发现,每一个方面都会在我们的生命中有要求的。你要事奉神,有没有要求?你要怎么样做父母来教你的孩子,有没有要求?你要学着夫妻能够幸福地过日子,有没有要求?你如果在你的工作上要能够荣耀神、能够享受你的工作,有没有要求?都有的!所以让我们记得一件事,虽然孝敬父母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但是,孝敬父母不是你生命中唯一的事。

你跟我生命中唯一的事,应该是「讨神的喜悦」。我们之所以在事奉中要努力,我们之所以在我们的家庭关系、夫妻关系、儿女关系、父母的关系以及我们的工作,各方面我们都要努力的目的,不是为着那些关系的本身,是为着讨神的喜悦。这个原则你一定要抓住。如果你这个原则没有抓住,你很容易就被这几方面的要求把你撕碎了。

今天很多的人在工作上要求很大,他都快疯掉了;然后在家里再碰到一个孩子要求很大的话,他就已经没命了,那这个时候老娘在生病怎么办呢?

所以,你一定要在神面前记得一件事说:「神啊!各方面有这么多不同的要求在我的生命中,但是,我不是为着这一切的需要而生活,我是为着讨你的喜悦而生活。所以求你给我智能,求你给我能力,让我知道,我什么时候要做什么事情,我什么时候能做什么事情。」

弟兄姊妹,如果你这个人是活在神的面前、是一个为主而活的人,你做不到的地方,你我做不到的事情,谁要负责?神要负责。你我的人生如果是掌握在你我的手中,你我没有做一个奉献的人,你跟我做不到的地方,谁负责?自己要负责。

这就是为什么每一个基督徒都要做一个「全人奉献」的人,要把我们自己的生命交给主,做一个为主而活的人,我们人生才有办法应付这么多的压力和需要。否则,面对人生中这许许多多多的难处,你顾得了东也顾不了西。但是,如果你是一个完全奉献的人,你什么也不要顾,你就跟神讲:「神啊!你看着办吧,我没有办法。你现在叫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我只要讨你的欢喜;你叫我做的,我把它做好了,剩下的你负责。」你会很希奇,神就有那个极大的能力,很多我们做不到的事,神替我们做了,比我们做的更美。所以弟兄姊妹,我们要学习这个很重要的功课。



第一方面:智能之子


我们看《箴言》第十章第 1节:「所罗门的箴言。智能之子,使父亲欢乐;愚昧之子,叫母亲担忧。」再看第十五章第20节:「智能子使父亲喜乐;愚昧人藐视母亲。」这里告诉我们,一个人学习孝敬父母,第一件是要做一个有智能的人,不要做一个愚昧人。

圣经里面讲到孝敬父母的时候,第一个讲到的,并没有说你一个月要给他们多少钱。第一个告诉我们的是:智能之子,让你父亲会快乐;愚昧的呢,那你就让你的父母头痛。第一个要先学会做智能之人。

什么叫智能?「敬畏耶和华,是智能的开端。」(箴九10)《以弗所书》第五章15节说:「不要像愚昧人,当像智能人。」愚昧人是浪费光阴,智能人是赎回光阴。你跟神有好的关系,你就学会做一个智能人。在你的生命中,你尽量做一些讨神喜悦的事情,这个就是你孝敬的根基,不只是你孝敬的能力。而且因着你是一个智能人,你的父母就很开心了。你如果是一个愚昧人,我告诉你,你的父母很痛苦的。

有一些做父母的,他搞不清楚他的儿女在干什么,他一天到晚在家就是叫他们读书、读书。等有一天,等他的孩子真的出了大事的时候,那个时候这些父母再也不问读书不读书啦,再也不问钢琴不钢琴了,因为孩子出了大事啦!一个愚昧的孩子,他可以出很大的大事啊!等到孩子出了大事的时候,父母急啦,这个时候就尝到后果了。所以你会发现,一个孩子如果做一个愚昧人,他会做出很多愚昧的事来。有很多愚昧的事,真是跟你讲都讲不完的,你都不能相信怎么会做出这种事来?但事实上是有的。

我们自己也是一样,要学会孝敬父母,第一件要做的事,要让自己做一个智能人,不要做一个愚昧人。

今天没有时间来看「智能」和「愚昧」这方面,弟兄姊妹可以自己在圣经里去找,圣经里面有很多地方讲到智能人做什么事,愚昧人做什么事,你自己去读去找,你会发觉很有意义的。


第二方面:要懂得听他们的话


第二,《箴言》十三章第1 节:「智能子听父亲的教训;亵慢人不听责备。」然后是第十五章第5 节:「愚妄人藐视父亲的管教;领受责备的,得着见识。」再来是二十三章第22节:「你要听从生你的父亲;你母亲老了,也不可藐视她。」最后是三十章第17节:「戏笑父亲,藐视而不听从母亲的,他的眼睛,必为谷中的乌鸦啄出来,为鹰雏所吃。」

《箴言》里面的这些话,告诉我们什么呢?简单说,你要孝敬你的父母,除了做智能人之外,你要懂得听他们的话。《以弗所书》第六章第1节说:「你们作儿女的,要在主里听从父母。」

弟兄姊妹,今天就是我们长大了,只要父母讲的话没有违背圣经,我们就要听从他们。如果你习惯听从父母,对你的一生绝对是一个祝福;因为这是你孝敬父母的一个很重要的开始,要学会听话。而这个「听话」,不只是要听他说出来的话,还要学听他还没有说出来的话;听话不只是要学听他说出来那个话的意思,还要学会听他心里面真正想的那个意思。

很多做父母的,你问他:「我带你去那里好不好?」他常常会回答你说:「不好。」其实他心里想不想去呢?很想去,但是他不愿意麻烦你,所以他跟你说「不好」。那这个时候你听话要怎么听?我们要求主帮助我们会「听话」;因为你会听话,你才有办法孝敬你的父母,你才会知道他心里面真正想的是什么,你才知道什么会让他高兴。


第三方面:管制你的口舌


第三点,除了我们读过的这些《箴言》里面的经节,我们还有两个地方的经节要加上去。一个是《箴言》二十章第20节「咒骂父母的,他的灯必灭,变为漆黑的黑暗。」然后是第三十章11节:「有一宗人,咒诅父亲,不给母亲祝福。」这里面告诉我们,你要孝敬父母,你在嘴巴上千万要注意,绝对、绝对不要咒骂他们,不要辱骂他们,甚至于不要说他们的坏话。

你如果骂他、咒诅他,如果说他的坏话、藐视他,在你的生命中会有什么结果?我们刚才读的,「灯要熄灭」,你就行在黑暗里面了。眼睛要被乌鸦啄出来,也是一样的意思:行在黑暗里面;你的人生就没有光明了,你就要受到咒诅啊!

大家还记不记得挪亚从方舟出来以后,他做了什么笨事?喝醉酒啦!挪亚从方舟出来以后喝酒,喝醉到什么地步呢?赤身露体,躺在地上。他的小儿子看到了,就跑去找两个哥哥,跟他哥哥责骂父亲说:你们来看爸爸,真不象话,喝醉酒脱得光光的,躺在那里像什么样子!

他的哥哥怎么做呢?什么都没说,就拿着衣服背着脸倒着走过去,给父亲盖起来。为着这一件事情,后来那个小儿子就受了咒诅。

所以弟兄姊妹,要学习孝敬父母,你一定要记得,你的嘴唇非常、非常的重要;不只是你不能当面咒诅他们,就是在背后,你也不能跟别人说他们的坏话,你不要说他们的不好。《箴言》里面说:暗中说的话,都会在明处传扬开来。到头来这话传到你父母耳中的时候,你想想看,你们的关系怎么会好?所以,我们在话语上一定要学习控制自己的嘴唇,这个非常重要。


第四方面:供应父母生活上的需要


《箴言》十九章第26节说:「虐待父亲,撵出母亲的,是贻羞致辱之子。」这里说的「虐待」,原文的意思不是说身体虐待,不是说打他或者是欺负他,这个「虐待」的意思,就是「没有给他所需要的」,他生活上所需要的,你没有供给他。

再看第二十八章24节:「偷窃父母的,说:这不是罪;此人就是与强盗同类。」这个「偷窃父母」,在这里所指的意思是什么呢?就是「把父母的财产变成了你的财产」。

大家记得主耶稣在新约里讲的那个「浪子的故事」,那个浪子有没有权利在父亲还没有过世的时候,就跟他父亲要遗产?没有权利,但是他还是做了。这个就叫做「偷窃父母的」,就是把父母的财产,把父母所拥有的东西,变成自己的东西。所以,这几节圣经就是教导我们,们应该要有在生活上、财务上照顾我们父母的责任。如果父母在生活上需要我们照顾他,在财务上需要我们帮助他,我们就应该这样做。

今天有不少的夫妇闹离婚,为的是什么呢?为的是:「为什么给你妈寄的钱比给我妈寄的钱多。」或者是:「你们家根本就不需要我们寄钱。」为了这一点点钱的问题,夫妻两人就闹得没完没了。

我常常劝弟兄姊妹一句话,你一定要把这句话牢牢记在心里,「所有可以用金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大问题」,千万不要为着一点点的钱伤了感情,你花再多的钱也买不回感情的!如果花一点钱就能够让感情更好,那是值得的。

你不要这样强硬地说:「我就吞不下这口气!」那你就完了,这一口气就可以把你的婚姻给拆啦,把你的家给毁了,就可以让你下半辈子没有平安的日子好过。所以我们千万要记得,绝对不要说吞不下这口气。

其实,你的钱财哪里来的?真是你赚来的吗?圣经里面告诉我们:钱财也是耶和华的赏赐;你我这一生能赚多少钱,是神给我们的恩典。我们如果在金钱上信得过神,我可以告诉你,神不会亏待我们的。


第五方面:尽本分


《箴言》第十章第5 节说:「夏天聚敛的,是智能之子;收割时沉睡的,是贻羞之子。」这是说,一个人到了夏天应该去收割的时候,他不去收割而去沉睡的话,他是贻羞之子;他夏天该要去收割的时候,他就去收割,他就是智能之子。这就是告诉我们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我们的本分,我们有我们该做的事情的,你该做什么,你就要去做。你该做的事不把它做好,你没有办法孝敬你父母的。你要孝敬你的父母,就要做你自己该做的事,有很多的事都是你应该做的。

但是,今天也有很多父母,儿女不孝敬他,也不能怪儿女。为什么呢?因为今天很多的父母,他从小就给他儿女灌输一个非常错误的观念,他从小就给他们讲:「你什么都不要做,只要专心读书就好了。」所以,这个孩子从小就这样想着,虽然现在二十岁、三十岁了,他还是什么都不要做。他住在家里,回到家看见垃圾满地,也不会去打扫一下,吃完饭就把碗全丢在那里,他什么也不做,所有他该做的本分都不做,让老爸、老妈他们去忙死了。这样子的人怎么能孝敬父母呢?

所以你要记得,要做一个孝敬父母的人,你要尽你的本份,你有你的责任。我常常给一些年轻的父母讲:「你今天对孩子这样子,你以为你是爱他,其实你是在害死他;你害得他将来结婚以后,他什么也不会做,他的家庭就会很痛苦。」

想想看,一个人结了婚,他什么都不做,那个时候爸妈也不在身边,不做怎么办呢?所以,我们今天要孝敬父母,一定要尽自己的本份,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情,我们都要把它做好。你把该做的事情都做好了,父母自然就开心;你该做的事什么都不做,你父母怎么会开心呢?


第六方面:慎交友


《箴言》第二十八章第7 节:「谨守律法的是智能之子;与贪食人作伴的,却羞辱其父。」第二十九章第3 节:「爱慕智能的,使父亲喜乐;与妓女结交的,却浪费钱财。」

我们要能够在生活上孝敬父母,第六方面要做的就是注意你交的朋友,因为你交什么样的朋友,会影响到你的一生。所以在孝敬父母这件事情上,你交朋友的时候,一定要让你的父母参予你交朋友的事情。

今天很多年轻人所交的朋友,都是他父母不认识的,这是一件很不好的事。你要知道,让你的父母认识你的朋友,对你是一个很大的保护。特别是年轻的女孩子,你所有交的朋友,如果都能够让你的父母看一看、认识认识,那些男孩子他都不太敢欺负你,他会有顾忌的。

在美国,有相当多的女孩子出去约会的时候被男朋友强奸,在那些的案例里面,他们发现有一个特点,就是那些强奸女孩子的男孩子,大多都不认识这个女孩子的父母,这是很特别的地方。所以,你在交朋友这件事情上,要让你的父母多认识你的朋友,因为很多时候你觉得某一个人很好啊,可能你父母有不同的看法。而很多的时候,父母的看法可能对你是个帮助,是个保护,因为父母到底看人可能比我们看的要清楚、要多一点。

你要选择什么样的朋友,特别是对着适婚年龄的年轻弟兄姊妹,当你在选择婚姻的伴侣的时候,最好不要选一个你父母不要的,如果你的父母强烈的反对,你千万不要轻易的跳到婚姻里面去。

婚姻是「二人成为一体」,二人成为一体以后是什么呢?你的父母就是对方的父母,对方的父母也就是你的父母。如果说你们现在还没有结婚,父母就反对得要死,你要娶的那个人或是你要嫁的那个人,他(她)对你的父母会有一种什么心理呢?还没有进入婚姻,他就已经带着反感进来,进入婚姻以后,请问你:如果没有神格外的恩典,他会好好孝敬你的爸妈吗?他(她)不好好地孝敬你的父母,你想你们的婚姻会蒙神多少的祝福呢?

所以交朋友这件事情,千万不要任性,而且交的朋友,一定要尽可能让你的父母认识和参予,并且最好是要让他们同意的。父母如果不同意,你就好好为这事祷告,看清问题出在哪里,有的时候,可能会是出于误会,有的时候是因为不了解,你要给他们这些机会改变他们的观念。

旧约圣经《士师记》里面,有一个士师叫做参孙,他「力大无穷」,参孙后来会犯罪跌倒,会有那样悲惨的下场,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交友不慎」。他跑到非利士人那里去找一个女孩子做他的妻子,他的父母不同意,他的父母说:在本国中难道没有女子吗?为什么要跑到未受割礼的非利士人那里去娶妻子呢?但是参孙没有听他父母的话,他坚持要这样做。最后他的眼睛被挖了出来,多悲惨啊!

所以你要孝敬父母,圣经里面就告诉我们说,你要小心选朋友,而且交朋友的时候要让你的父母参予;因为你的父母多认识你的朋友,对你绝对是有好处。


第七方面:多跟父母相会


我们要孝敬父母,就要跟父母多些机会在一起,多跟父母沟通。这对有些住在北美的弟兄姊妹是有点难处,譬如说,父母住在中国大陆或者是台湾、香港,你要跟他们在一起就比较难了。偶而回去看他们一次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又花时间,又花钱。父母来也不容易,因为父母慢慢年龄都大了,坐一趟飞机很辛苦啊!这确实是有客观条件上的难处。

但是尽管有这些难处,也不是说不能够想办法解决的。我们除了不能够跟他们时常在一起以外,可以尽可能借着打电话、借着写信或是别的途径,跟他们多些联络。

说句实话,现在打长途电话到国内,价钱并不贵,特别是去买那些电话卡,真的很便宜,十几二十块钱就可以打几百分钟了,可以讲很久。比起我们刚来美国的时候,实在是便宜太多了,那个时候打一通电话到远东,就是一顿饭的钱呀。我们那个时候讲长途电话,是赶着秒讲的,哒、哒、哒像机关枪那样,讲完马上就挂掉啦!

但是,今天你就可以好好的利用这个,有机会多给他们打电话,和他们聊聊天,问问他们生活的情形,讲讲你们自己的情形,他们会喜欢听的。虽然有时候他们还是有老一辈的观念,你给他们打电话的时候,他会在电话里跟你说:「哎呀,这长途电话很贵的,快点挂了吧。」你可以跟他讲:「没关系,现在长途电话很便宜的。」你有时间就多给他们打电话。

我父亲现在因为年龄比较大一点,耳朵已经不太能够听得见了。所以我有时候给他打电话,基本上就是他在讲单口相声,我讲什么他都听不清楚,只知道是我打去了。所以我打电话给他,常常都是他在那边讲呀、讲呀,我就在那儿听他讲。他虽然听不清楚我讲什么,可是他讲得很开心啊!你就让他开心一下嘛。但问题是他究竟听不清楚我在说什么,所以我现在除了打电话之外,偶尔我就写封信给他。结果让我很惊讶,他看到我写的信,他开心得不得了,他真的开心得不得了啊!

所以,我们做儿女的要孝敬父母,要记得多找机会和他们沟通。特别是你的父母也是住在北美的,你除了可以常常打电话跟他们聊聊天,甚至也可以给他们安排一起去参加一些特别的聚会,像纽约灵命进深会或是其他好的特别聚会,可以试着安排一家人一起去参加。因为像这样子的活动,让你一家人能够坐在那里,一起聚会、一起听道、一起分享、一起吃饭,就有很多时间在一起。甚至于你要一起去渡假也可以呀,总是要安排一些时间让你有机会和他们在一起。

我自己常常有一个想法,也是我很喜欢问的一个问题,那就是:如果明天神就把我们的父母接走了,明天他就到天家、到天父那里去了,我里面还会有什么遗憾没有?弟兄姊妹,你在孝敬父母这件事上用这个做标准,你自己想想,他如果明天走了,你会不会有遗憾?如果还有什么遗憾,趁着他们现在还在的时候,现在你就赶快做吧!能够做一点就多做一点,因为你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会走啊!


第八方面:要公开对父母示爱


我们要学习有「公开的感恩」。honor 这个字,在字典里面有「承认」的意思,就是告诉我们要公开的把荣耀归给他。所以我们做儿女的就要学了,看怎么样有一些公开的场合,把我们对着父母的爱和感谢能够表达出来,不是私下让他们知道。

很多西方的基督徒,他们很流行一件事,就是做儿女的自己好好的想一想,有哪些事是你要感谢父母的,然后写一篇短文感谢他们。写好以后,找会写很漂亮的字的艺术家把它抄下来,再用框裱好,送给他的父母。不是私底下给父母,他们请亲朋好友和一些弟兄姊妹,在教会或者是在家里,大家聚在一起有一个感恩见证的聚会,就在聚会中把这个送给父母。

我参加过这样的见证聚会,每一个父母都是高兴的不得了,如果以前心里有过不去的事情,也都过去啦!他们都把那个镜框挂在客厅里。

我们中国人比较含蓄,不太会做这个。其实这是可以考虑的,因为在一些公开的场合来感谢我们的父母,这是我们对着父母的肯定,也是让父母感到光荣的一件事情。

我的孩子现在都很大了,老大今年二十七岁。儿女和我们相处的日子里,神给他们很多恩典,其中一个恩典是,神感动他们,使他们会做一些事情来感谢我们,让我们有意外的惊喜。

我记得在我们结婚二十五周年的那一次,那天刚好是礼拜天,我跟我妻子到外面去讲道,回来得比较晚一点。当我们一回到家,我们很惊讶的发现,我们家里面人山人海。原来他们两个私下去找了我们很多的好朋友,给我们有一个surprise party这样子的聚会来庆祝。这实在是让我们觉得很宝贵,觉得儿女大了,他们懂得来孝敬父母。

我们也需要求神给我们这样子的智能,尽可能找一些机会,公开的让我们的父母在人的面前得到一些荣耀。这个很重要,因为人到了老的时候,他们的生活真的很单调,他们的生活里没有什么东西呀,也不再有什么人说他们什么事了。所以,你如果偶而有这样子的一个机会来感谢他们,那实在是给他们很大的安慰。

去年我父亲过八十岁生日的时候,我们本来很早以前就问他:「你要怎么过?」他跟我们说,他什么庆祝都不要,只要给他一点钱就好了。为什么说给他点钱就好了呢?因为他们教会正要建堂,他把他自己所有钱都奉献了,没有钱再奉献啦。所以他说:「你们如果孝顺我,就给我点钱,让我拿去奉献,我们去建堂。」我们说:「那好啊!」就给了他一笔钱,他怎么做我们就不知道了。可是,后来我们越想越觉得他这个八十岁生日,我们不能够给了钱就算了,就没有表示。我们最后决定我们三个儿子还是回去,我们还是给他请客。

我们不是单单请客吃饭,如果只是一个请客吃饭,就没有什么价值可言。我们那次请了他所有的老朋友来,搞了一个感恩见证的聚会,大家在一起有唱诗歌,也有读圣经,然后我们讲一些老爸在我们生命中的一些影响,我们感谢他,我们为着他也感谢主!一起照了很多的照片,这对老人家来讲,是他们很高兴的一件事情。

说到这一点,想到一个弟兄告诉我的事,他的父母,尤其是父亲,亲情特别重,他们三兄弟,老大住外州,十多年没来看望老父老母,做父母的只有思念没有埋怨,而这做弟弟的心理过不去,对大哥就也冷淡。他父亲八十岁生日,他无意设法邀哥哥来,他父亲九十岁生日时他也没这样做,而他父亲九十一岁生日那天已气息奄奄,他说:「我爸爸九十一岁生日后第十一天去世,」他说:「我因为自己心理的过不去,不考虑尽点心力给老爸一个最后也是最大的安慰。」

所以,像这样子的聚集、这样子的方式(你也可以找很多不同的方式),公开的让他们能够得到一些安慰,得到一些鼓励,这是我们孝敬父母的一个很重要的方法,特别是当父母年纪比较大的时候。

但有一点做儿女的是要注意的,如果你父母还不老,你想给他做这些,他可能还没有时间理你。说句实话,中年人不需要这个,他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忙事业、忙教会、忙这忙那,忙来忙去忙得不得了,他对这个没有什么大兴趣,你给他做,他可能不会很感激,不觉得有什么特别宝贵。但是人年龄大了,他就真的需要这些东西。所以你们这些青少年还不用太急,但是你们要把它放在心上,将来等父母年龄大的时候,要记得做。


第九方面:多收集将来思念他们的东西


在孝敬父母上,我们基督徒常常被不信主的人误会,说我们根本就不孝顺,因为不拜祖先,父母走了又不拿香,不做这个不做那个。我们基督徒要做的是什么呢?

我们要搞清楚一点就是,不管你现在怎么样的孝敬他们,他们有一天都是要走的,他们走了你怎么记念他们?烧香、拜拜,不是真正的记念他们。真正可以记念他们的,是你现在多收集他们真正值得记念的东西。当父母还在的时候,我们要多留下一些关于父母的纪念,有机会多给他们照一些照片,有机会就给他们录像、录音,多留一些这些东西来。

有一位老弟兄,把他的儿女替他做的一个东西拿来给我看。是什么呢?是他的儿女在他过八十岁生日的时候,给他做了一个纪念册。在这个纪念册里面,他的儿女就把他的一生很多重要的东西,从他小时候婴儿的照片开始,记录了他一生中很多的东西;把它整理出来,整理得非常好。感谢神感动这位老弟兄给我看那纪念册,给了我多大的启示啊。

趁着他们还在的时候,留下一些可以纪念的东西;你帮他做一些东西,让他可以拿给他的朋友看,他会多喜乐你知道吗?所以我们要孝敬父母,有的时候要想一点方法、想一想怎么样可以留下一些能够纪念的东西,有些事不要让它过去就过去了。

所以,弟兄姊妹,你花一点钱做这些,那个价值不知道要比在父母过世后去拜他要好了多少倍!

还有就是,我们中国人好象父母在的时候,不太会在别人面前说他们的好话。说父母好话都是在什么时候说呢?到了葬礼、追思礼拜,才说。为什么好话要留着到他走了才说呢?那时你说他好他又听不见,为什么不趁着他活着的时候,就多说一点好话呢?

还有就是我们给父母礼物,有些很快就会淡忘的,有些会纪念很长的,我们要求神给我们有智能。

我儿子就做了一件很聪明的事,他上班才一年多,平常也没有给他妈妈买过什么东西,可是他知道怎么样让他老妈一直都记得他是孝顺的孩子。他做了什么聪明的事呢?

今年母亲节的时候,我跟爱君到远东、到东南亚去服事,等到我们服事完回来,他去飞机场接我们回来。我们回到家把车库门打开,从车库进到家里面时,我太太看到一部Jaguar停在那里,她说:「谁的车停在我们车库啊!?」我儿子跟她说:「这是我送给你的母亲节礼物。」

告诉你哎,从那天开始,我儿子在他妈妈心目中的地位大不一样啊!我现在是很苦了,她现在没有事就跟我讲:「这是我儿子给我买的哦,你还没有给我买过这种车哦。」

所以你看,他就是很有智能,他知道他这个投资很值得。所以,我们要留下一些纪念,未必是很花钱的,但一定是很用心的,能够让父母一直都会记得:啊,这个孩子真的对我很好!那你就做成功了。


第十方面:永恒的孝敬


最后一点,要孝敬父母,你要记得,要有「永恒的孝敬」。什么叫永恒的孝敬呢?就是在孝敬父母这件事上,你不能够只照顾他的身体,你也不能只照顾他的魂,你不能只让他高兴而已;你要照顾他的「灵」。

今天很多弟兄姊妹不懂这个,所以常常他的父母要去聚会,他还不乐意接、不乐送。但是我告诉你,你父母属灵的光景如何,这个非常的重要;你如果能够帮助你的父母信主,并且爱主,这个是你最孝顺他的一件事。因为这一个孝顺,是让他直到永永远远、世世代代都记得,他在永世里都会感谢你。

所以,你有机会就要陪他读圣经,你要跟他祷告;你有机会就要让他跟一些爱主的伯父母在一起相处,你要多让他去参加聚会。因为你如果让他里面的人刚强起来了,即使你在生活上太忙了,你很多地方都没有注意到他,但他一点都不在意了。真的!

我们教会有一些伯父母真是可爱啊,为什么他们那么可爱呢?因为他们很爱主,所以他们的儿女怎么忽略他们,儿女怎么样很多该做的没有做到,对他们一点关系都没有。但是,我们教会也有一些的伯父母,那还真是不好相处呢。因为你每次和他坐在一起,他就讲啦:唉呀!我那个ㄦ子啊,那个媳妇啊……,充满了抱怨。其实,我们从旁边看,他的ㄦ子、媳妇已经不错的啦!为什么他这么抱怨呢?因为他里面的人不刚强,你明白吗?

我们教会一位弟兄,服事多年的老父去世时,因为还有病中老母需要照顾,次日就为他父亲办少数家人护送的后事。他在办事前一个多钟头打电话告诉爱君,我在公司知道了,不顾那个弟兄的犹豫赶到他家去。我做这个决定,是不信这位弟兄在神给他近四年照顾老父的时间,他没有向老父传福音,也不信这位一生严谨自苦的老伯会得不到神的接纳。果然,这个弟兄在一年前清楚的跟他父亲传过福音,他父亲也清楚接受了,而他以为不够,我告诉这位弟兄,这就够了,他父亲是得救的基督徒,而他没有权力不以基督教的仪式护送他父亲安息主怀。

这个弟兄说到,他在他父亲去世前十小时,给他父亲播放诗歌,他父亲很快就神情平和安详,没有恐惧,直到过去。他感谢神给他这个恩典,让他知道他父亲确是得救的。他也难过,他只让他父亲生前享受了十个小时的诗歌,如果是一年,四年,或十年……该多好。

现在这弟兄九十二岁的老母,主动说,我也信耶稣,由耶稣保守我。所以,我们要孝敬父母,在第十点这一方面,我们要注重他的「灵、魂、体」三方面;三方面都要注重。不能够只注重他的身体,也不能够只注重他的魂,一定要灵、魂、体三方面都要顾及到。

如果我们能够从这十个方面来做的话,我深深地相信,我们跟父母的关系比现在不知要好多少,一定会大大有改进。



答 问


这一堂准备讲的差不多就是这些,还有一点时间,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提出来交通。

1.姊妹问:你刚才说不可以在背后说父母的坏话,如果有时候父母真的是说了不该说的话、或者是做了一些不该做的事,让你心里很难受,那你也不可以跟先生诉诉苦吗?

答:我告诉你,跟先生说是最笨的事。如果是你的父母说了一些不该说的话、做了一些不该做的事,让你很难受,于是你跟你的先生说。但这会让你的先生更尊重你的父母吗?会让你的先生很愿意孝顺你的父母吗?所以当你面对这样的事情的时候,最好的方法就是跟主耶稣说,你不要让你的先生软弱。

假若是他的父母做了一些不对的事情,你跟他说说,还没有太大的伤害;因为他的父母如果做错了什么事,你跟他说,当这个事情过了以后,他不太会记恨他自己的父母,你明白吗?如果是你的父母做错了事,你很生气,你很受伤害,你跟你先生讲了一大堆,把一堆垃圾丢给他,很可能你讲完你就已经没事了,可是在他里面会留下很多东西。

你不要想说:哦,他很好,他没有问题的;但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软弱的。他今天也许很好,但是他明天呢?明天他软弱的时候,他就会想起一些让他不高兴的事情,到那个时候,就像我们中国人讲的「新仇旧恨」,一一的算清楚。

所以,有一些事情真的要求主给你智能,能不讲就不要讲,要讲就跟主耶稣讲。因为你跟他讲,说句实在话,他能做什么?如果是他的爸爸妈妈,他还有可能去跟他爸爸妈妈讲两句话;是你的爸爸妈妈,他能讲什么?不好讲的!

而且,你跟他讲你很受到伤害的时候,很多时候你会夸大,我看过很多这样的例子。那你的先生是爱你的,看到你受到伤害,他也会受到伤害的,他不是一个超人,他有一天也会软弱的;他软弱的时候可能也会生气,就不一定会很恰当的去跟你父母说话,到那个时候,他跟你父母之间原来很好的关系可能就毁了。

所以,如果今天你的先生跟你的父母有好的关系,你要珍惜;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是很宝贵的,要珍惜。你不要去找一些事情使他们的关系可能变得不好,你能不说就不要跟他说,能不用到他就尽量不用到他,千万不要做一些没有智能的事。


2. 弟兄问:我觉得一般来说,我们对着岳父母的孝敬好象有点勉强,对着自己的父母就比较自然,那怎么样才能够让我们更好的来孝敬岳父母呢?

答:你在孝敬岳父母的时候,一定要求神给你一个恩典,一定要求!求什么恩典呢?就是真的把他们当作是你自己的父母。这个很重要。如果你心里面没有真的把他们当作你的父母,叫你要孝顺他们呀,你可以勉强做一做,但你不会做得很好。你真的要做得好,是要从心底真的把他们当作你自己的父母。

按照圣经的教训,夫妻二人成为一体以后,他的父母就是你的父母。你一定要有这个认识,有了这个认识,你才比较容易在这方面有学习,否则真的很难。

特别是如果在婚前因着某些事情或是原因,对方的父母和你之间曾经有过不愉快的事,曾经有过一些伤害,那就更难。但是,神是有恩典的。

也许我应该作一点我的见证。你们如果读过「牵手一世情」那本书,就知道我追爱君的时候,她父母当时是很强烈反对她和我在一起的。但是我现在回头去想的时候,我真的一点都不怪她的父母。因为我想啊,如果我是她的父母,我也会反对。因为是门不当,户不对啊!如果照大陆的话讲,她真的是一个三好学生,是模范生呀;那我呢,我是螃蟹嗳。你们懂不懂什么叫螃蟹?横着走路的,我是横着走路的。所以,那个时候我和她交往,她的父母是百分之二百的反对,坚决反对。

后来神真的很恩待我们,因为爱君她有很好的见证,她有好好的祷告,一直跟她的父母沟通。最后她的父母实在也是因为爱女儿,没办法啦,就只有同意了,所以我们就结婚了。

我们结婚以后,我这个坏不会因为结了婚就变好的,坏还是坏,所以,我那时候跟我岳父母的关系一直不太好。虽然那时候我是已经信主了,但是你知道,信主却不爱主还是一样的!你不要以为信了主就有万灵丹了,没有这么回事的;你信主而不爱主,还是一样坏。

我们结婚没有多久,我又去念书了,所以爱君就回到娘家住。她一个人回娘家住,她爸妈还满开心的;因为她是她爸爸的掌上明珠啊,是个宝啊。可是,她回去没多久就发觉怀孕了,然后就生了我们的老大。

我的岳父母不是说不喜欢小孩,他们很喜欢小孩,那时候因为爱君要上班,所以从早到晚就是两个老人家侍侯这个小的。你想想看,老人家在照顾小孩子的时候,很累啊,是很辛苦的!有时候累到一个地步,难免就有怨言出来了。

我记得很清楚,有一次我回家看太太和孩子,那时候我也真是不懂事,我回来应该是要把小孩领走的,结果我回来没有把小孩领出去,我把她领出去了。你想想看,我岳父岳母是怎么样?那个就叫「火山爆发」。

他们是越想越冤、越想越气呀:我照顾你太太,还不够,还要照顾你儿子;那么你回来了,你们两个人就轻松啰,两个人就出去,走啰、走啰,我们还要忙个要死啊!

他们本来的想法可能是:现在你回来了,我们可以喘口气了。对不对?你知道要带一个小婴儿,真的是二十四小时都喘不了气的,一分钟都不能停的。所以他们气啊、气得不得了。

你知道一个人发脾气的时候,常常就会口不择言。那天我刚好带爱君回到她爸妈家去,我们当时在院子里,我岳父母不知道我们在院子里,所以他们在屋里大骂,哎呀,骂得好凶啊!每一句我都听见了。弟兄姊妹,你想,我又不是属灵的人,会有什么反应?真的气死了。

我很感谢主!虽然当时很生气噢,可是,那个时候圣灵真的在我里面有个工作,告诉我绝对、绝对不能够发脾气,一定要忍下这口气。所以我就什么话也没有讲,就把她带进去,然后跟他们说「再见」,因为我还要赶火车回到学校去,就走了。

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所以我跟我岳父母之间可以说是有很多的「新仇旧恨」呢。

感谢主!后来神就教我学习了一些功课,第一个就让我看到:他们不只是我的岳父母,他们真的是我的爸妈;因为我如果和她是二人成为一体,他们就是我的父母,我就应该从心里面把他们当作父母来对待。这是神让我学的第一个功课。第二个是我前面已经讲过的,就是要学习赦免,真的从心里面学习赦免。第三个是要求饶恕。后来神真的让我看到说,我实在应该很感谢他们的,辛辛苦苦养得这么好的女儿给我,不容易啊!而且我去念书的时候,又帮了我这么多忙,所以我心里面就很感激他们。

当神这样子的恩待我、改变我以后,很奇怪,我再跟他们相处的时候,他们骂也好、讲也好,随便他们说什么也好,我都没有关系的,我就是很诚心诚意的孝敬他们,对他们好。

人心都是肉做的,你诚心诚意对他好,他们就改变了。我岳父还在世时候,他四个孩子,我太太是唯一敢跟他说话的,另外三个连说话都不敢跟他说的。他是军人,又是山东人,脾气大的不得了的。但是我每次去看他,他跟我又说又笑讲个没完。我岳母一直到现在都跟别人讲,她的女婿比她所有孩子都好。

所以,如果你诚心诚意的爱他们,诚心诚意的孝敬他们,他们也会真的把你当作自己的孩子,也真的会好好的爱你、宝贝你。

所以对着岳父母,最关键的,就是你要求神给你恩典,真的把他们当作是你的父母;你把这一点学会了,其它的慢慢都好办。


3. 问:有时候老人家比较唠叨,每一件事都会讲三次,然后还一直重复的讲同一样的事情。像这样子的事,你怎么样才能够好好的来面对呢?

答:他讲三次呀,我跟你讲,如果你的父母、老人家只讲三次,你要感谢赞美主。才三次呀!只有三次你该偷笑了,三十次都有的。

我们要求主给我们一个什么恩典呢?你要知道,他不是故意的,他真的忘记啦。像我父亲,有的时候跟我讲一些事,这些事情都不知道跟我讲了多少遍啦。我以前也是不耐烦听了。现在我就学会了,他再讲,我就再听嘛,再听一遍又有什么关系呢?再听一遍又怎么样呢?我又不会少一块肉,也不会痛,再听一遍就是了嘛。我有时再听的时候还在想:嗯,跟上次讲的不太一样。弟兄姊妹,我们要有怜悯的心,真的不能够用我们的标准来要求他。

还有一点你要学的就是,当你的孩子很小的时候,当你在生活中间压力很大、很忙的时候,你实在没有时间听他讲,特别是在接听电话这方面,你真的要学一个功课:不是每一个电话都要接的。很多弟兄姊妹觉得电话好象圣旨一样,一响就所有事都要放下,非要接不可。没有这个事的。你可以求神给你恩典,让你能够安排你的生活,是不让电话来搅扰的。你可以有 Caller ID,可以有电话录音,在你没有心情、没有体力听他说的时候,避免接听他的电话。等到你把该搞的都弄定了、摆好了,你再给他打个电话:「讲吧」;你就让他讲嘛,让他讲讲有什么关系!如果让他讲讲,他觉得开心,值得呀!因为坦白地讲,有一天你想要听他讲,可能会听不到了。


4. 问:有时候会不会有一种情形就是,父母对着越亲的人,他会越不客气?

答:会,会有这种情形。这是我们一开始的时候就讲到的一点,这个是我们人类的一个很大的弱点;他越觉得你比较可以随便他讲什么,他跟你说话可能会越不客气。

我认识一个传道人,他的母亲到九十几岁才去世,到主那里去。但是他母亲从八十几岁开始就瘫痪了,什么事自己都不能料理。所以这个传道人从他妈妈八十几岁开始,就要给他妈妈洗澡,给他妈妈喂饭,照顾他的母亲,一直到他的母亲离开。

他母亲脾气很不好的,常常会骂人的。但是我很惊讶的发现一件事,我每次看到这个弟兄,他脸上都带着笑容。我每次看到他,就问他:「照顾妈妈是不是很辛苦?」他都跟我讲说:「这是神给我的恩典!」

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这是因为他里面的生命对,所以他可以忍受一些不对的对待。

所以我们常常讲,最重要的是我们里面的生命要对。因为一个人里面的生命不刚强的时候,他就会觉得说:「嗨,人家都不来照顾你,只有我哎;兄弟姐妹好几个,只有我照顾你哎,你还对我这么凶!」那就完啦,你会委屈死了。所以,这个是需要神给我们格外的恩典。


5. 问:当一个老人家不能够照顾自己的时候,如果他有几个儿子和女儿,他会不会觉得应该是儿子要照顾他的?但是如果他跟儿子又相处不好,儿子又不来,现在要女儿来照顾他,他觉得自己拖累了女儿,所以他很难接受,那应该怎么办呢?他心里又会觉得好象很愧疚。

答:对,他自己觉得又愧疚,同时他也觉得不知道怎么表达他的感谢,而且他还要发脾气。

没有错,这种情形,我们也看到好几个像这样子的。但是我们要相信一件事,就是我们在主的面前,我们最要关心的是我们做得对不对?我们做得对的时候,神会慢慢给我们恩典。而且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要多和他沟通,你慢慢和他沟通到一个地步,他就会感受到、会觉得没关系。

我的岳父母有一阵子在经济上非常的困难,他的两个儿子生意全部都垮台,欠了很多的债。那个时候我们帮助他,他觉得很痛苦。因为他觉得应该是儿子帮助他,应该是儿子孝顺他,结果怎么搞得是女婿花这么多钱来帮他!所以他痛苦的不得了。

可是,我们一直不断的和他沟通,告诉他说:这不是女婿的钱,也不是女儿的钱,也不是你儿子的钱,是主耶稣的钱。这样慢慢让他们可以接受。这个需要求神给我们智能。


6. 问:我们对着自己的孩子,很多时候都是尽量想让孩子按照我们觉得对的方式来做,那我们的父母对我们的要求可能也是这样,所以有时候我们所做的事情,父母不一定很欣赏。

父母是希望我们按着他所设想的,但是呢,有时候因着有一些认识上、方式上很大的差异,这个时候就很难让父母会对你感到满意,也可能因此而产生一些彼此之间的矛盾。这是我觉得和父母相处中间较为困难的一点。

答:对,所以说为什么沟通那么重要。因为你多跟他沟通的话,观念上就比较容易接近,观念上接近就好办事。

这里说的观念上的接近,并不是说谁要改变谁的观念。因为要改变一个人的观念、特别是老人家的观念很难,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你跟父母多沟通的目的,是要让大家能够多理解彼此在观念上的不同,互相能够更多的体谅对方,而不是要对方完全去接受我的观念。

像我们小的时候吃饭,要是有一点饭留在碗里,脑袋上就挨敲了。现在的孩子吃饭怎么吃呀?你拿着调羹跟在他后面,求爷爷、求奶奶的,乖啊、乖啊,开开口快吃吧!你说这样子的孩子长大以后,跟我们在处理钱财上会有多么大的差别。

所以,我们自己做父母的要很注意一件事情,我们不要把我们的东西强加在他们身上。今天无论是做父母或是做儿女的都要学一个功课,就是圣经怎么说才算数。如果在一个家庭里面,父母与儿女都学着圣经怎么说才算数,事情就好办。如果用我们自己的文化背景,都难免会出麻烦。



我们低头祷告:

天父,我们实在感谢你,让我们可以一起来学习这样的功课。我们求你恩待、保守我们,让我们所听见的,在我们的生命中真的成为我们的祝福。我们也感谢你让我们今天还有机会来学习。我们这样子的祷告,是靠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上章 目录 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