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讲 如何帮助别人孝敬父母



祷告


天父,我们再一次把这个专题恭恭敬敬的交在你的手上。天父,我们实在感谢你,给我们有机会在这一次的灵命进深会里面,一起在你的脚前思想这个题目。我们也实在感谢你,借着这样子的学习和思想,让我们重新来看你这个宝贵的诫命;也让我们重新来明白在这个诫命的背后,有你多少的用心良苦,你有多少的恩典与祝福要加给我们。为此,我们在你的面前要献上我们的感恩。

天父,我们也求你在这末了的一堂里面,把剩下的话更清楚的赏赐给我们。求你帮助讲的人,能够讲得清楚;求你帮助听的人,能够听得明白,让我们因着在你的话语中间,看清了你的旨意,能够立志遵行,讨你的喜悦。

我们这样的祷告和感谢,都是靠主耶稣基督宝贝的名。阿们。



我们在学习怎么样孝敬父母这件事上,关于「灵、魂、体」这三方面,我们在上一堂稍为再作了一点总结说明,这三方面都是我们应该注意和照顾到的。


如何纪念父母

另外,在开始这一堂的专题:「如何帮助别人孝敬父母」,我们要交通一下「如何纪念父母」,这也是包括在孝敬之内,很严肃的一个课题。

有一点是基督徒比较会忽略的,就是葬礼以及葬礼之后,每年到了扫墓或者是到了忌日、生日的时候,基督徒应该是怎么样的一个态度。

在这一方面,大部分基督徒都比较觉得葬礼做完就可以了,就算完了。很少像一般佛教徒或是遵循民间传统习俗的人,觉得这是一件很大的事情,要花很多的钱,要弄很大的排场,要找和尚、道士念经,烧纸钱、摆供品等等。

有一次,我跟我的一个同学谈到这方面的事情,他是佛教徒,遵循民间习俗,为过世父母烧纸钱,他认为如果不这样,父母在阴间就没钱用,那还得了吗?我跟他说,只有我们中国人烧纸钱,那阴间的人只有中国人有钱,洋人就都是穷光蛋,我说:「你想这个有可能吗?」

弟兄姊妹,这对基督徒是个很严肃的事情,我们必须要先知道一点,我们基督徒跟那些东西没有关系。


1.我们是肉身的人,有血有泪

但是,有些基督徒因此就走到另外一个极端,我们就什么都没有,就简简单单的唱两首诗歌,然后把人埋葬掉就算了。其实,我们的父母如果是信主的,当他离开这个世界到主那里去,不错,那实在是一件可喜悦的事情,因为那里是好得无比。但是,我们在感情中间必须承认一件事,我们是人啊,我们到底不舍得他们走啊!在我们的里面会有很多的忧伤啊!我们需要有一个过程,让我们能够把我们里面的忧伤一点一滴的流出来!这就是葬礼、追思礼拜的意义。这就是为什么圣经里不只有《耶利米书》,也有耶利米哀歌。

我以前对耶利米哀歌这一卷书,念了很多年都念不懂,不知道摆在圣经里干什么?圣经里面其它的书都有道理,耶利米哀歌摆在里面干什么?

可是,最近神开了我的眼睛,原来神把耶利米哀歌摆在圣经里面,是让我们知道一件事情:神知道我们是有血有泪的人,神知道我们每一个人的感受。当我们在人生的旅途中遇到了极大的伤痛的时候,神没有叫我们装作一副很属灵的的样子,好象没有关系,好象我们都没有感觉,好象说,我们的父母到主那里好得无比,因此对世上的诀别我们都欢欢喜喜的。

不是的!耶利米哀歌实在是神极大的智能,让我们能够知道,当我们这个人在肉身中遇到极大痛苦的时候,我们要经过一些步骤;借着这些步骤、借着这样子的一个过程,把我们里面的悲伤、里面的失丧感、里面各样的痛苦,一点一滴的陈述在主的面前。


2.让哀伤有开始有结束

不但如此,如果你仔细去看耶利米哀歌就会发现,它每一章都是22节,只有中间的那一章是66节。这个22节是什么一回事呢?你知道希伯来文只有22个字母,所以耶利米哀歌是什么呢?就是让我们看到:我们的悲哀有起头也有结束。如果你没有经过这样子一个过程,让我们里面的悲哀能够舒展出来,那个悲哀会存留在里面很久。但是,神要我们学习的,是要有一个步骤,我们经过这样的步骤以后,所有的这些悲哀都成为过去了。

因为主今天把我们留在地上,我们还要面对明天,我们还有所要学习的功课、所要奔走的道路。所以,我们对着葬礼要有这个看法:当我们的父母被主接去以后,我们要知道这是一个过程,借着这个过程,我们怎么样一点一滴地把我们的情绪能够理出来,而不是自我压抑、隐藏;不是说没有关系,不要哭、不要哭,如果叫一个很伤痛的人不要哭,这实在是很残忍的事。我们是要让他说出他的感受来,让他说完他的感受以后,再用神的话去安慰他;因为有了这个安慰、这个盼望,他才能够把心中的痛苦丢在脑后,才能够面向未来。

所以,我们基督徒在安排葬礼的时候,一定要把握住这个原则,从我们父母的离开直到整个葬礼结束的这一个过程,我们要从耶利米哀歌里面去学,看他是怎么样来追悼,怎么样重复的说明他实际痛苦的光景,怎么样想到以前的情形与今天所遭遇的,这样子一点一滴的经过。然后我们才来到神的应许,来到我们信得过的这一位可靠的神面前,把我们父母的灵魂可以真的交托在主的手上,使我们可以毫无惧怕。

所以,我们基督徒在亲人过世以后整个安葬的过程中间,要用一个积极的态度来面对,因为我们实在是失去了我们所爱的人。我们所要安排的,是怎么样能够帮助这些心里有忧伤的人,让他能够回想他的过去,面对今天实际的痛苦,然后回到神的话语里面,寻找神给我们的应许,靠着神的应许,我们就能够从这个苦难中走出来。

所以我们要记得,对着整个葬礼的安排、整个追思礼拜等等的事项,不要草草的做,不是要摆排场比豪华,但是要庄严礼敬和真情流露。我们真是要与家人在一起祷告商量,多跟弟兄姊妹讨论,能够把它做得让我们的感情有一个发表的机会。我个人觉得这是一个基督徒应该学习的功课。

而且,这个功课不只是在葬礼的本身,以后不管是到了扫墓或者是到了每年有一些其它的年节的时候,其实,那些日子都是让我们重新再一次回想,神曾经用着他们给过我们多少的恩典,在我们经过这些痛苦的时候,神怎么样把我们带过来,重新让我们再次来感谢神!


3.纪念父母

所以,我们基督徒绝对不是不纪念祖先,我们纪念我们的祖先,但是不祭拜我们的祖先。这中间是有着一个很基本的差别,我们必须要很清楚的知道,也要在这方面有些学习。

有些弟兄姊妹就很有智能,当父母还在世的时候,给父母多照一些照片、多录一些影像,等到了这些纪念日子的时候,就可以拿出来大家看,然后一家人坐在一起祷告、一起感谢神,带着一家人可以从这些事情中走过来。这样子的一种做法,能够让后代的人知道,我们的父母曾经经过怎么样的苦难,曾经为这个家付上了多大的代价,他们曾经作了多少的牺牲,让我们今天能够有我们所拥有的。

如果我们帮助我们的儿女能够纪念他们的祖父母,这一方面的恩典,对我们的儿女的一生都是一个很大的祝福。


4.面对对父母的亏欠

再要交通的一点就是,我们和父母之间的关系一直不好,现在父母已经过世了,才知道原来对父母有那么多的亏欠,太晚了,那怎么办呢?让我们记得一件事,虽然在人来看是太晚了,但我们还是可以从心里的愧疚、遗憾中得着释放。我们怎么办呢?第一,我们到神的面前去认罪悔改,为着我们亏欠父母,求神赦免我们。如果是父母给我们带来很多的伤害,我们在他们生前一直都没办法原谅他们,现在他们离开了这个世界,你想要宽恕他们,但是已经永远也没有机会去告诉他们说:「我宽恕你们了」,这时候你做什么呢?你可以给他写一封信,把写给他的信带到主的面前,借着祷告交给主,你里面就会得到释放,良心上就不再受控告。就是父母已经过世了,我们要对付的、要学习的,还是要做。

如果我们跟父母的关系一向很好,现在父母已经走了,我们无法再孝敬他了,希望弟兄姊妹记得一件事:如果我们在主的面前,把孝敬父母这件该学的功课学好了,虽然我们的父母不在,其实我们可以在神的家里面,去孝敬很多在主里面比我们年长的弟兄姊妹。

我在中国大陆看过好几个很美丽的见证,有一些弟兄姊妹其实自己的年龄也不小了,他们的父母已经不在了,他们就把那些比他们更年长,那些无儿无女、一生服事主到现在已经不太能够照顾自己的传道人,接到自己的家里来照顾,借着孝敬他们来服事神。


5.恒久的功课

所以孝敬父母这个功课,不只是给有父母还在的人来学的,我们一生都应该学习这门功课。因为我们孝敬父母,不仅是要孝敬我们肉身的父母,我们也可以学习孝敬属灵的父母。而且,我们孝敬父母的功课如果学得好,我们这个人爱神就比较容易。所以,如果我们的父母已经离开我们,我们还是要好好的学习这个功课。

父母生前很爱我们,我们还是有功课可以学;父母生前给了我们伤害,我们还是有功课可以学。学好了这门功课,对自己一生都是蒙福气的。


6.肯活在神的面前,神必有恩典

另外一点要交通的是,如果父母在我们的生命中,给我们带来的伤害实在是很深,深到一个地步,你现在还没有辨法去面对这个问题,你想都不愿意去想这件事情。有一些人真的很可怜,他的生命中碰到一些你听了都不能相信的很悲惨的事,而伤害他们的竟然是他们自己的父母。如果是这种情况,我们要相信一件事,就是神会有恩典,让我们能够胜过这样的痛苦。

我说不出神在什么时候,也说不出神用什么方法;但是,我肯定的是,如果我们肯学赦免的功课,肯活在神的面前,神会给我们机会,让我们在这些事情上能够胜过。


7.我的见证

我自己过去经历到的一些痛苦,可能跟有些人的痛苦比起来不算太大,有的人可能会觉得说:「你这算得了什么!」但是,当我经历这些痛苦的时候,我真的觉得极为痛苦。

我们小时候是成长在一个很小的小岛上,那个小岛上面什么都没有,就是一个很小的小岛。那是一个很贫穷落后的地方,我们从来不知道什么叫火车,全岛上就只有一部汽车,也只有一部黑白电视机。但是我们在那个岛上生活的时候,虽然我们什么都没有,我们活得还是满快乐的。

直到我十三岁那一年,有一天我爸爸告诉我们说要搬家了,我们全家要离开那个地方,搬到另外一个地方去。我告诉你呀,当时我班上每一个同学都羡慕我羡慕得要死,「哗,你要搬家啦」!而且,我们还是坐飞机走的。你知道那个年代坐飞机是多么了不起的事,我不知道兴奋了多久;光想到要搬家这件事、要离开小岛,都不知道兴奋有多久,不知道开心到什么地步。

时间到了,我母亲就带着我们三个兄弟,坐飞机离开了那个小岛。我们一辈子没有坐过飞机,真是又怕又兴奋,也真是很开心。

我们坐飞机到了我们要去的地方,母亲带着我们三兄弟到火车站去坐火车,我们更兴奋了,一辈子也没有坐过火车呀!

到了火车站的时候,我的母亲拿出三张车票给我,她跟我说:「你们坐到哪个车站下车以后,你去找你的舅舅。」我当时傻在那里,十几岁的小孩,从来都没有离开过那个小岛,第一次离开就要自己带着两个弟弟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去,我说:「你在讲什么?你为什么不跟我们去呢?」

我母亲告诉我说:「我已经决定离开你爸爸了,我已经决定把你们三个都给你爸爸了,我要去追求我自己的人生。」她就走了。

你可以想象,这个对我来讲,就好象是突然之间从天堂掉到地狱,那种痛苦、那种被弃绝以及心中的愤恨,不是言语可以形容的。我当时带着两个弟弟跪在地上求她,求她不要走,她还是走了,我只好带着两个弟弟到我舅舅家去。

我那时心里怎么想?「我一辈子都不会原谅你,恨死你了!」

这件事情让我父亲受的打击也很大,所以他一天到晚就抽烟、喝酒、打牌,什么都不管了,我们很少看得见我们的父亲。后来我父亲连工作也没有了,我们家就什么都没有了,我们三兄弟开始过着无家可归的日子。

你知道就算是亲舅舅,你在他家也不可能住很久,住一住就住不下去了。当时让我最感慨的就是,在那个年代里,我们家还没有出事的时候,来我们家送礼、拍马屁的人多得不得了,因为我爸爸当时是一个小官,官虽然不大,却很有权。但是等到我们家出了事之后,我不能够相信,当年那些巴结我们、来我家送礼被我爸爸赶走的那些人,见到我却好象完全变了另外一个人。

我爸爸那时候是个「笨」官,人家来送礼都被他骂走了,他什么都不要的,所以那些要巴结他的人,就来巴结我,问「大少爷要吃什么」?他们就带我去吃什么;「大少爷要买什么」?他们就给我买什么。这一些的人,等到我们家出事以后,都不见了,我在路上遇见他,他掉头就走,看见我像看见瘟疫一样,没有人敢跟我们讲话,怕我们跟他要什么似的。

我在这样子的环境长大,我千怪万怪,我要怪谁?我心中充满的就是仇恨,我不只恨我的母亲,不只恨另外一个男人,我恨所有那些无情无义的叔叔伯伯。

就是在我信主以后,你想这些仇恨一夜之间就会消失了吗?不会啊,还要经过很多痛苦的挣扎啊!可是,我告诉弟兄姊妹一件事,神真的有恩典,虽然是这么大的痛苦,但神真的给我机会,让我可以去赦免我的母亲,神也真的给我机会,劝我的母亲回到主耶稣的面前。

所以弟兄姊妹,我不知道神要用什么方法在你的生命中帮助你,但是,假如你真的遇到极深的痛苦的时候,你要信得过神,只要你肯、你愿意在神的面前好好的祷告,神会有辨法为你开路,神会让你一步一步的走到当走的义路上。

到今天,我有机会还是会回去看我的母亲,在她经济有需要的时候,我还是会在经济上帮助她。在我里面,我不再有恨,是神在我身上行了神迹。

所以,今天我可以告诉弟兄姊妹一件事,我们所信的神,是一个行神迹的神。我当年认为这是绝对不可能的,我不知道有多少个晚上做梦都梦到拿刀亲手杀了他们,但是今天在我里面,只有祝福,只有为他们祷告。

所以弟兄姊妹,如果在你的生命中有着极深伤害的时候,你也不要要求自己今天听了这个道,明天就必须把它做出来,因为可能你还没有准备好。如果你里面有很深的伤害,你要在主面前求主给你恩典,向主祷告说:「主啊!我愿意,但是我做不到,求你帮助我。」

我深信,这一个祷告,神一定垂听,神也必定会帮助我们,让我们能够与那些伤害我们的人和好。


怎么帮助别人来孝敬父母


《希伯来书》第十章24节讲到,我们基督徒「要彼此相顾,激发爱心,勉励行善。」所以,我们基督徒在生活中不能够单顾自己,我们必须要彼此相顾,要顾虑到我们所认识的、神摆在我们周围的这些人。我们也要激发爱心,要让别人能够有更多的爱在他们的生命中。并且我们要勉励人一起来行善,一起来做讨神喜悦的事。圣经里面讲的善,是讨神喜悦的行事。但凭己意、血气,或种种目的,而心中没有神,不是为了讨神的喜悦,虽然做好事却不是善。

所以基督徒的生活是要激励行善,但很重要的,是要做讨神喜悦的。我们从几个方面来看,怎么帮助别人在孝敬父母这件事情上,也能够蒙恩蒙福。



1.首先要帮助同胞手足孝敬父母

首先我们需要帮助的人,应该是我们在肉身的兄弟姐妹。很多时候,在一些家庭里,照顾父母、孝敬父母的责任就只落在一个人的身上,其它几个兄弟姐妹好象是旁观者,好象不关他的事一样。这个可能是有很多不同的条件和原因造成的。

可是你要知道,如果神给你恩典,让你可以孝敬你的父母,你固然是要感谢主;但如果只是你自己孝敬父母,就只有你自己蒙福,你肉身的兄弟姐妹却失去了很大的福气。所以,我们要求主给我们智能,怎么样让我们肉身的兄弟姐妹,也愿意和我们一起来分担孝敬父母这个责任,一起来分享神在孝敬父母这件事上所给我们的喜乐和祝福。

至于这里面的一些细节要怎么做,是因人因事而异,因为每个家庭的背景都不一样,每一家的情形都不同。但是,你总是要记住这个原则,就是尽可能的让你肉身的兄弟姐妹跟你一起合作,一起来做这件事。

我们家三个兄弟,这些年来,神也给了我们一些恩典,有的时候我们想到要为我们父亲,或者有时甚至为我们的肉身的母亲做点什么事的时候,我们常常是一人想到以后,就会和另外两人商量,我们一起来做。为什么我们要这样子一起来做呢?因为一起来做,我们可以一起蒙福。

所以,有的时候你要叫一叫、要跟他谈一谈,你要跟他分享这中间所带来的神的恩典,让他里面也有羡慕的心。

a.不可定手足的罪

我们千万不要因为自己做了一些或很多,而其它的兄弟姐妹做的少或没有做(不管他是为了什么理由),我们就去定罪指责他。因为你越是这个样子,他越不肯做。你的目的如果是希望他能够和你一起去做,让父母得安慰,让他蒙福,你就绝对不能用指责的态度,绝对不能用批评的态度去跟他谈这个事情,你一定要用温柔、爱心的态度去跟他谈。

b.要采积极的态度

我曾知道这样的例子,一家老人病倒须依靠ㄦ女照顾后,有两个ㄦ子还是把自己的事业生活摆在第一,一个住外州的,甚至连来问候探访的空都没有。负责照顾的ㄦ子悲忿之下就跟他们疏远,也不再跟外州的那个哥哥连系。「何必求他!」

在他老父病危说不出话之际,微弱地跟他比手势,关心那个多年不见的ㄦ子的安好。在他老父过去后,他想到,如果在这件事上,他采的是积极、正面的态度,就算「求」那住外州的哥哥在老父生前来一趟,使他老父临走没有这件挂虑,他现在就没有这方面的悔恨。

这个弟兄的老母亲还在,也是需要全天照顾,这弟兄接纳他另一位哥哥每星期来陪母亲三个晚上。他提醒哥哥,母亲晚上翻身时,被常盖不好,要随时注意帮母亲盖被。几次之后,他哥哥对他说,到了这个年纪(他们兄弟都六、七十岁了),还有机会夜里给母亲盖被,真是福气。这个弟兄跟我说,那个晚上他难以成眠,感谢神,他这个哥哥开始蒙受到神的恩典。

在这方面,我们要记住,要用积极,不是消极的态度。如果我们可以让我们肉身的兄弟姐妹来和我们一起分享,这对我们是一件很有福气的事,也让我们这个人能够把福气带给我们的兄弟姐妹。

c.不可为了争公平

在这个观念上你还要记得,如果你的动机完全只是为着公平:「父母又不是我一个人的」,你注定会失败。你一定要求主给你恩典看到说:主啊!这是恩典,我真愿意我肉身的兄弟姐妹能够同享这个恩典。你以这种心态去劝他们、以这样的心态去帮助他们的时候,才会成功。

我很同情现在在中国的一些年轻人,他们永远没有这个机会了。他们将来会很痛苦,两个人至少要照顾四个人!我们教会有些年长的弟兄姊妹,他一生了病,他四个、六个孩子轮流的来照顾他,他自己也好开心,儿女们的负担也没有那么重。但是你想想看,就生一个,四个老人家轮流生病,你看看他们怎么活?很苦的!这是为什么我现在在教会常常对一些年青的弟兄姊妹讲:「多生两个。」不是为了你自己什么好,是为了儿女们好啊!他们在成长的过程有伴,将来服事也有伴。所以,如果可能的话,求主帮助我们,也让我们能够帮助我们肉身的兄弟姐妹一起来分担这个事情。这是第一方面。



2.夫妻要互相劝勉来孝敬父母

第二个我们需要帮助的人,是帮助我们的丈夫或者妻子来孝敬父母。最聪明的丈夫,就是你怎么帮助你的妻子,让她跟你的父母有好的关系;而最聪明的妻子,就是怎么帮助你的丈夫跟你的父母有好的关系。

a.没有你的、我的,只有我们的

最笨的妻子就是常到父母那里去告老公的状,这是天下第一笨;因为你这样做,注定让你的父母和你老公的关系越来越不好。所以,你要帮助你的配偶去孝敬,不只是孝敬你自己的父母,你也要帮助你的配偶去孝敬他自己的父母。

我自己是一个粗枝大叶的人,有很多东西是我根本就想不到的。但是我很感谢神!神给了我一个很细心的姊妹,爱君有很多时候就帮助我、提醒我。我记得刚刚结婚的时候,她买了一个礼物交给我,然后叫我拿去给我爸爸。我从来没有买过礼物给我父亲,从小长到那么大都没有过。但是因着她的细心,她就帮助了我学习怎么孝敬我的父亲;因着她的帮助,我也学习怎么去孝敬她的父母。弟兄姊妹,我们一定要努力的帮助我们的配偶来孝敬父母。

其实,你如果从自私的角度来想一想,这也是必须要做的一件事。因为如果你的配偶不孝敬他的父母,我坦白的告诉你,一个人对他的生养父母可以无情无义,他凭什么将来会对你这个人有情有义?所以,真的,我们要帮助我们的配偶孝敬他的父母,也帮助他孝敬你自己的父母。因为夫妻二人是成为一体的,没有你的,也没有我的,只有我们的。


b.祷告、沟通,向主求智慧

在你帮助你的配偶孝敬父母这个过程中间,你一定要为他祷告,一定要跟他多沟通,你要求主给你有智能,能够让你想出更多更好的东西和方式,让你的配偶做一个孝敬的人。

在这方面,有弟兄跟我交通过两件事。一是一位弟兄,他的老父老母本来跟他们住,后来搬出去,住在别人家里,把他父母的福利金作为住宿饮食和关照的费用。住的地方离他们家不算远,这位弟兄常去探望,而他的妻子,也是位姊妹,很不以为然,认为已经安排好了,何必还要常常去看望,「妨碍我们的生活」!这位弟兄每次去探望父母回来,面对的都是他妻子的冷战!他们夫妻的关系,甚至孩子的成长,受到多大的影响,我就不说了。另一个例子是一家两兄弟,老父老母跟老大住,但每年寒暑假,这位弟妹就带两个孩子去加州大哥大嫂家住一个月,把服事公婆、料理家务都接过来,让哥嫂跟孩子们去渡渡假,或他家轻闲轻闲。有人问为什么不干脆每年寒暑假把公婆接来自己家呢?她说公婆年纪很大了,加州跟新泽西州距离遥远,恐公婆不耐劳顿,而且那里有公婆熟悉的医生、朋友。更要紧的是,公婆不喜欢搬来搬去,喜欢有固定的家。

这位弟妹,每年去兄嫂家做两个月的看护兼管家,得来丈夫衷心的感谢,和兄嫂无怨无悔的十个月的照顾。

她给他的孩子、丈夫作了多好的榜样!她丈夫出差台湾时,必住岳父母家,为的对老人晨昏定省。而我们知道,更大的福分是神赐给她的。



3.帮助朋友和弟兄姐妹

第三方面我们要帮助的,就是要帮助一般的朋友、一般的弟兄姊妹。我们在这一方面的帮助要特别谨慎,就是说,我们是应该要跟别人分享怎么孝敬父母,但是我们要很小心。为什么要很小心呢?因为每一个人的背景不一样,每一个人所经历的事情也不一样,所以有些事情你跟我可能做得到,但是有些人可能做不到;所以你跟他分享的时候,你千万要很注意你的态度。

a.不要以自己的标准要求朋友

我们有一个真是非常孝顺的朋友,父母年老生病卧在床上,他真的是侍候在床边,真的就是专心的侍候,什么都放下了。他的一个朋友因为家庭和工作的关系,父母也年老了,后来也得了同样的病,但他没有辨法亲自服侍,结果发生什么事呢,他这位朋友和他疏远了,因为他朋友怕听到:「你该像我一样」这类的话,那就麻烦了。因为他知道他没办法做到像那样,「我做不到,那怎么办呢」?

所以,我们在帮助人的时候要有智能,我们不要用「你做到了什么,我做到了什么」这种说法,这样,反使朋友躲开你,怎么帮别人孝敬父母呢?我们要强调的就是:孝敬最重要的是看「心」。我们帮助朋友去孝敬的时候要记得,你是要鼓励他说:你的心要常常想到父母,你的心要时常保持跟你父母中间没有隔阂、没有过不去的结,而在父母需要帮助的时候,你配合你的情境,尽你的心去做。没有比较,不须比较。

就像我们常常在教会里面鼓励弟兄姊妹说:你要常常关怀你的父母,常与父母多有沟通。我们要从这方面来帮助弟兄姊妹,而不要用「你做了什么、你买了什么东西、你带他去了那里」,因为就算你外面做到了,如果你里面没有搞对,又有什么意义呢?也是没有价值的!


b.不要因为自己做不到而拦阻别人

我曾经跟一位长时间照顾卧病父母的弟兄,交通他在这个服事中,遇到的最大的难处是什么?他沉思了一下说:刘弟兄,你要我老实说吗?就是有些弟兄姐妹的拦阻。

我问,这是什么意思呢?他说,有些弟兄姊妹,极力要他「明白」,参加主日崇拜、周间聚会(为了增长灵命),甚至旅游、聚餐,还有工作(为了生活),都比看顾父母要紧。他解释说因为父母病倒在床,他不在旁边,他们就只有躺着,翻身都难。至于工作,他说,感谢神,他有些多年工作的积蓄和一些补助,加上他妻子有固定的工作,生活过得去。

对这件事的反应,他举两个强烈的例子。一位姊妹竟是说:「要是我呀,就让他们躺着。」另一个例子是一次他父亲在医院病危,他随侍了一个月,一位姊妹「赞美」他的姊妹说:「真是太顺服了,要是我呀,老公一个礼拜不回来,我就跟他离婚了。」

我再问他,在这个服事中,得助的是什么呢?他说,一些用各种方式支持他的弟兄姊妹和朋友。有的跟他交通他们这类服事的经验,有的跟他分享类似的事。他说,有一位姊妹告诉他的一件事,给他很大的托住力量。一位有名的神学院院长,他的姊妹罹患的老年痴呆症到了严重阶段时,他辞去了院长职务,改在家全时间照顾已失智的妻子。别人说,在神学院的服事是服事很多人,一走了之,那么多人谁来服事呢?他说,不是一走了之,已经有很好的继任的人;别人又说,雇个看护不就好了吗?何必自己投入?而且,她也不知道,也不在乎。他说,我就是最好的看护;她也许不知道,可我知道;她也许不在乎,可我在乎。

每当他得已严重痴呆症的妻子,在他照顾饮食什么的时候,对他微笑一下,邻居们也都高兴,因为他会在户外升起一个汽球。



4.帮助ㄦ女学习孝敬

以下要稍微花多一点时间讲的,就是怎么样帮助我们的儿女孝敬父母。在讲帮助儿女孝敬父母之前,首先我们要解答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个岂不是太自私吗?我们做父母的希望儿女孝敬我们,我们好自私噢!」

弟兄姊妹,你如果帮助你的儿女孝敬你是为着自私,就不必了。我们要在主面前求主开启我们的眼睛,让我们能够看到一件事:我们帮助我们的儿女孝敬我们,真正的目的不是盼望从他们身上得到什么。

a.不是为了自私

我们中国人讲的「养儿防老」,这种观念其实是不对的,是跟圣经的观念不符合的。圣经里面说:儿女不需要为父母积存钱财的,是父母要为儿女积存钱财(林后十二14)。所以,我们帮助儿女孝敬我们的目的,不是因为说:我们老了、不行了,现在全都靠你们了;不是,这是不对的。我们帮助儿女孝敬我们的目的,是盼望儿女借着孝敬我们而能够遵行神的诫命,能够做一个讨神喜悦的人,让他的一生能够蒙神大大的祝福。

我们帮助、教导儿女孝敬我们,第一个是动机要对,绝对不要用一个错误的动机教导他们。你如果用一个错误的动机教导他,那是白费心机,绝对不会成功的,也许你是可以逼着他给你一点你想要的东西而已。

我认识像这样的一位弟兄姊妹,他从小就一直教呀教,他的孩子每个月拿了钱也乖乖的给他一点。但是我很清楚,他的孩子心里面怎么样想呢?给他一点钱就堵住他的嘴巴了。

你看,儿女跟你的心远得很啊!就算你拿到他一点钱用又怎么样,不值得。真正让我们里面得到满足的,不是外面一点点的钱;你吃好一点、穿好一点、住大一点的房子、开贵一点的车子,又怎么样呢?你真正能够感受到你的儿女爱主,你的儿女爱你,你的儿女讨神喜悦、蒙神祝福,这个才会让我们里面有真实的满足。

所以第一,在动机方面请记得,这个绝对不是为了自私,如果你是为了自私,不要做。


b.我值得ㄦ女孝敬吗?

第二,我们做父母的要教导我们的儿女来孝敬我们,就要问自己一个很残酷的问题;这个问题就是:你值得你的孩子孝敬你吗?

我们说过,孝敬最重要的意义是给你荣耀,是把你摆在一个很重要的地位上,是公开的承认你的尊荣。这是孝敬的真正意义。那我们要问自己,如果我们的儿女真的把我们摆在这样一个位置上,我们配不配得?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弟兄的追思礼拜里,除了传道人讲这位弟兄有多好以外,还有一些亲朋好友来讲这个人有多好,这人讲一点、那人讲一点,讲了很多。这位弟兄的两个ㄦ子,彼此对看了一眼,弟弟问哥哥说:「哥哥,你确定躺在里面的是我们的爸爸吗?」

弟兄姊妹,我们要儿女真正的给我们荣耀的话,我们希望他们给我们的是假冒为善的荣耀呢?还是我们真的配得的荣耀?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需要问自己的一个很严肃的问题。

你要教导你的儿女孝敬你,不是只有对你好而已,不是给你一点好处而已,是要他们真的在这里说你配得荣耀的时候,你真配得。这是一个很严肃也是值得你我来思想的问题。

中国古人说,一个人拥有不配得的好名声,是君子不屑的事。(声闻过情,君子耻之。)就是这个道理。

中国共产党常讲一句话:「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但是我实在告诉你,人民的眼睛比不上你儿女的眼睛。我们可以在教会里面一个样子,但是我们的儿女在家里,你骗不过他的。

有一年纽约灵命进深会,我看到一个年轻人很忧伤,我过去问他:「为什么这么难过?」他马上就哭了。我说:「为什么哭啊?」他说,他实在被神的爱感动,他真的很想为主而活。我说:「这不是很好吗!你为什么哭呢?」他说:「你不知道,我如果不去读医学院,我爸爸会打死我的!」我看看他,我说:「你爸爸是做什么的呀?」他一讲,我简直要晕倒了,原来他爸爸是做传道的,还是一个小有名气的牧师。

弟兄姊妹,我们的儿女他才真的知道我们的价值在那里。因为我们在别人面前很容易装的,属灵呀、爱主呀、摆上呀,哪一个人不会?在教会里待久一点的孩子,学这些有什么难的?可是,你谁都骗得了,你骗不了自己的孩子。

你知道今天有多少的青少年,他们的信仰到了大学全部垮台,为什么?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跟一些孩子谈论的时候,那些孩子给我的答案很简单,「I don't want to grow up like my dad.」。我不希望将来我长大了像我爸爸那个样子,如果像我爸爸那个样子,在教会很热心,但在世界上又拚命的抓、拚命的要;他说:「我干脆专心去抓世界好了,我何必要在教会假装呢!」

弟兄姊妹,这个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个严肃的挑战!我们真实活在主面前的光景如何,我们爱主是什么样的爱主,我们的祷告是什么样的祷告,我们读经是什么样的读经,我们事奉是什么样的事奉;是人前的?还是生命的?这个非常重要。

我们教导我们的儿女,当我们问我们配不配得儿女给我们孝敬(孝敬、尊荣)的时候,我们不但要问我们自己属灵的光景如何,还要问自己另外一个问题:如果我们今天走了,我们的孩子会记得我们什么?他会记得我们在他身上做了什么的;什么时候我们陪过他,什么时候我们和他一起祷告,什么时候我们听他说话,什么时候我们陪他一起哭,什么时候我们帮助他去学一些他渴望学的,不是你盼望他学的东西?

我孩子小的时候,我犯了一个非常大的错误,我总觉得要教孩子什么的时候,只要讲一声就可以了。后来我才知道不是的,你真的希望你孩子学任何一样东西,你必须陪着他。

所以,到底你孩子生命中所学的每样东西,是跟你学的还是跟他的朋友学的?这是好严肃的挑战啊!

今天在华人的教会中间,许多的父亲没有尽到自己做父亲的责任。我们可以带查经,我们可以讲道,我们可以在教会做好多的事,但是,我们却没有尽到一个做父亲应该尽的责任。如果是这样子,你凭什么要求你的儿女来孝敬你?


c.我们有没有活出耶稣基督来

下一个问题是:儿女在我们的品格中间,是看见耶稣基督的品格呢?还是看见我们一些属血气的品格?这很重要。

有一位弟兄给我作见证,他告诉我说,他平常与人相处都是与世无争的。他是读中国文学的,总觉得有点学问的人就是应该很脱俗、很飘雅的。这是他心中的想法。他说:「可是很奇怪,来到美国学会开车以后,每次开上了高速公路,我就变成了一个动物。」他说:「我变成了另外一个动物,我就谁也不让,谁比得过我,要抢就抢,谁怕谁!」他说,他从来不知道他有这个问题。他每次开车抢赢了别人,超车了、挡住别人了,他就好得意啊!

他住在纽约,他告诉我说:「刘弟兄,不这样开车,在纽约怎样混得下去。」但是有一天,他跟他的孩子讲:主耶稣的个性是温柔谦卑。他的孩子就看看他,然后说:「爸爸,你开车的那个样子很不温柔嗳。」因为为他有时候开车被人家抢赢了他,他会按喇叭,有时候气起来还会比手指头。

弟兄姊妹,你我的品格,当我们的儿女回想起我们的时候,他觉得我们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是个爱发脾气的人,是个说话不算数的人,是个贪心的人,是个诡诈的人……到底他想起我们的品格是什么?这是很值得我们在主面前反省的。我们盼望儿女孝敬我们,孝敬我们什么?我们要问自己,我们值得不值得儿女孝敬我们?


d.在ㄦ女成长中我们为ㄦ女付出多少

我们也要问一问:在儿女成长的过程中间,我们在他生命中付出的是什么?我们参与了他多少样的事西?很多的父母连他的孩子在学校参加什么样的运动、什么样的活动,都完全不知道;他只知道一件事,就是考试回来,成绩单给我好看一点。

弟兄姊妹,你知道你参与了儿女的每一个活动,对儿女有多大的意义吗?他将来如果回想起你,他会想起什么?有次我遇到一位姊妹,我跟她讲:「如果今天你离开这个世界,你知道你的孩子怎样想你吗?」她看着我问:「他要怎么想我?」

我说,他会想:我以后放学回到家里,书包刚刚放下,就不会听到一个很尖锐的声音说:「赶快去练琴」;我练完琴以后,就不会听到一个很凶的声音说:「功课做了没有?」等我把功课全部搞完之后,我就不会听到一个声音说:「中文学校的呢?」等我中文学校的搞完以后,我不会再听到这个、不会再听到那个。我说:你所有对你儿女说的话,你把它录下来、写下来,你听听看,你一个礼拜跟他讲些什么话;除了骂他的,叫他做事的,问他房间为什么没有收拾好的,功课为什么没有做完的,为什么还在玩电玩,为什么还在看电视,除了这一些以外,你有没有和他有任何实质上的交通?有没有参与你孩子成长的过程?如果没有,你要他孝敬你什么?要他孝敬你说:「我感谢上帝,给我一个会这个样子的妈妈(或爸爸)」吗?他真的写下来,你也不好意思挂起来。



5.我们自己是孝敬父母的人吗

第三点,如果我们要帮助我们的儿女能够孝敬、能够讨神欢喜的话,我们要问自己一个问题:我们自己是一个孝敬父母的人吗?儿女是从我们怎么对待我们的父母,来学怎么孝敬父母,他看我们怎么孝敬父母,他将来就怎么孝敬我们。今天我们要问自己,我们有没有孝敬我们的父母?有没有没有把荣耀归给我们的父母?有没有让我们的父母真的感到他生命中有了我们,是他很光荣、很欢喜、是他这一生真的觉得很欣慰的一件事?

所以弟兄姊妹要记得,我们怎么孝敬父母对儿女的影响很大,我们做父母的真的是要以身作则。而且,在我们孝敬父母的过程中间,要尽可能的让我们的儿女参与,这一个参与对他们会有很大的祝福。像我们前面讲的,你要孝敬父母有很多项,任何一项都可以让他们参与;你越让他们参与,他们就越懂得怎样孝敬父母。

有一个从台湾爱滋末期患者的中途之家「恩典之家」,义工传出的令人流泪的事。一位八十二岁的老奶奶,因为肠癌开刀输血感染到爱滋病,老奶奶的四个高学历、高成就的ㄦ子,和媳妇带十多个孙ㄦ女,立刻弃老奶奶于不顾。这些ㄦ子的解释是:「全家人都感到羞耻害怕。」老奶奶不知道自己因输血感染到爱滋,完全不理解ㄦ女为什么突然遗弃她,在深沉的悲伤下,不再说话、不再张眼、不再进食……。两周后老奶奶就过世了。义工心酸的说,老奶奶不该这快过世的,是她被家人遗弃,她也放弃了自己生命。

人们都为这位老奶奶难受,我却想到的是这位老奶奶四位受过高等教育、有高成就的ㄦ子,他们还在世间的年月,怎么「纪念」这件事呢? 而给了「十多个ㄦ女」这样的教导,会使他们有蒙福的人生吗?



6.安排自己的老年生活

第四点,我们要帮助儿女学会孝敬父母,让他一生蒙福,我们自己还要学一个什么呢?我们到了一个年龄以后,我们每一个人要对着自己年老的日子有一个安排、有一个计划。我不知道从什么年龄开始最好,如果你去问那些理财专家的话,他会告诉你愈早愈好。今天很多的中国人对存钱是有计划,但至于要存多少钱、为什么存、我将来要过怎么样一个生活等等这些,很少有计划、很少会去想、很少去做研究,总觉得这是很久以后的事。

可是弟兄姊妹,这其实不是很久以后的事情,时间过得很快的,我们要给自己很多的安排。

我有次跟一个弟兄交通这个观念的时候,他跟我讲:「刘弟兄啊,不是说要信靠神吗?仰望主就好了,安排什么呢?」但是,《箴言书》告诉我们,我们要向蚂蚁学功课。那是什么意思呢?要早作安排。我们将来的生活是怎么样,退休以后我们的医疗是怎么样,我们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我们要想一想怎么安排。

一个做父母的越懂得安排自己的生活,他越容易得到儿女对他的敬重和荣耀。如果你把你自己的生活搞得乱七八糟,你什么也不知道,儿女不是不能孝敬你,只是比较难。儿女也许是能够帮助你,儿女也许可以给你钱、可以讨你欢乐,但是我实在告诉你,儿女很难给你太多的荣耀。

所以在观念上,我们真的要求主帮助我们,千万不要想到将来就是靠儿女;要求主给我们恩典,让我们自己有好的安排。而且,无论我们安排什么,我们都是要信靠主;如果你不信靠主、不依靠主,你所有的安排都成空。

我认识一对弟兄姊妹,他们很会安排事情,安排的好得不得了。但是,就是因为他很会安排,所以他不太需要信靠神。几年前我去他家的时候,他小声地跟我说:「哗!现在的股票实在不错。」所以他把什么都摆在股票上了。前不久他打电话给我,噢,他那个声音很不好听,为什么?因为四十几块的股票,现在变成只有两块钱。

弟兄姊妹,我们是要安排,但是让我们记得一件事,我们的安排不是依靠自己的聪明;我们要仰望主,天天仰望主,所有的计划、所有的打算都要仰望主。

这个安排不只是指钱财的,你的安排是将来你要怎么事奉。很多人想到说:我将来退休就打高尔夫球。我不是说不可以打高尔夫球,去运动没有什么不好。可是,你这一生如果到了你儿女成长的时候,应该是你属灵生命最成熟、最老练的时候;你经历了许许多多的事,你学了许许多多的功课,应该是在神的手中能够成为一个贵重的器皿的时候了;而你这贵重的器皿就是打打高尔夫球呀,这叫浪费。

我们要求神帮助我们,让我们安排我们的生活的时候,我们要考虑到说:主,将来如果你回来延迟的话,你还没有这么快回来接我们的时候,我要在那些方面来事奉你。

弟兄姊妹,你要在那个方面事奉主,一方面你需要祷告,需要恩赐,需要预备自己,需要操练。另一方面,你还要仰望神给你开路、给你机会。所以,你一定先要有一个服事主的心,你如果不往这方面想,不这样子来预备自己,到时候你能做什么?

我认识不少伯父母,年龄大了,钱一点都不缺,儿女也真的对他们不错。可是,我不瞒你讲,你看他们的表情,就是活着没有盼望的脸。我也认识另一些年老的弟兄姊妹,他们真是可爱啊!像每年灵命进深会都会来的一位老弟兄许伯伯,八十岁的老人家,每天早晨一大早起来就是去事奉,从早忙到晚。

我认识很多这样子的人。我们在台北认识一位老姊妹也是八十多岁了,全教会的饭食都是老姊妹一个人管。我告诉你哦,我们教会有些七十岁的姊妹坐在那里都不行了,等着人家给她端茶送饭了。但这位八十几岁的老太太仍然在那里做总指挥,带着头干啊!有一次我去那里讲道,她居然说「刘弟兄爱吃水饺」,她就带了一班弟兄姊妹包了几千个水饺,现赶、现包、现下。啊呀!那次真摸到我的心啊,我实在为他们感谢赞美主!这是主多大的恩典!

所以弟兄姊妹,我们要安排我们自己,让我们这个人的人生像长青树一样,越老,在神的手中越嫩、越发芽、越结果、越荣耀神!千万不要想自己老了,觉得自己没有用了;因为你越觉得你没有用,你就真的越没有用。

这次我碰到一位老姊妹也七十多岁了,她是几年前我到波士顿去讲道时认识的。那时我跟她有点交通,她问了我一些问题。我跟她讲完以后,神真的感动她,她就在神的面前不止地寻求,然后很清楚神呼召她回北京,她就欢欢喜喜的到北京,在家庭聚会里面服事。她这次作见证,跟我讲到她的那些服事,我真是喜乐啊!这位老姊妹,在那边有空就坐公车,就跟人家谈呀、拿东西他们看呀,她可以做好多的事情。

弟兄姊妹,你跟我不是只有年青的时间可以事奉神,你跟我可以一生事奉主。而且,你跟我越忠心的事奉主,你跟我的儿女越觉得我们配得荣耀。所以,我们希望教导、帮助我们的儿女能够孝敬我们,我们就要求主给我们智能,让我们现在就预备自己。

曾经有个年青人听我这样讲以后,他说:「嗨,我还早呢!」那我告诉你一件事,我十九岁那一年,我有一个机会到一个地方去实习,当时负责管我们的、我的顶头上司是三十岁。在实习的时候,他跟我讲了一些他生活中的痛苦,我那时候心里有什么感想呢?好悲哀噢,一个人活到三十岁那么「老」了。我告诉你,当我现在讲这话的时候,当年那一幕好象就在我眼前一样;真的,岁月很快就过去了。你是怎么过的呢?你是好好的预备自己、在神的面前过的呢?还是忙忙碌碌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过的?求主恩待我们。



祷告:


天父,我们把这一次的专题恭恭敬敬的交在你的手上;我们真的谢谢你,从开始到末了,你与我们同在!谢谢你自己多方多面的提醒我们,我们深深地相信这是你的话,深深地相信这是你的心意,也深深地相信你不是单单讲给我们听,你是愿意我们每一个人都蒙受这样子的大恩典,能够在你的恩典中可以成为多人的祝福,可以把荣耀归给你。

我们谢谢你!求你听我们这样的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上章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