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效法耶稣

  感谢上帝,他在圣经中告诉我要效法耶稣,而不是效法他自己─上帝。若是上帝命令我效法他自己,我必定要陷入绝望之中,因为我与上帝之间有无限的距离,我根本就不可能效法上帝。

  感谢耶稣,他道成肉身,降生为人,使我在他的生命中看到了上帝,并且知道了怎么样去寻找上帝─这就是跟随耶稣。因此,我若要敬拜天父,就必须效法耶稣。耶稣是人又是神,是神人合而为一。

  我愿意成为一个基督徒,就是愿意效法耶稣,成为一个像耶稣那样的人,即是一个按照上帝的形象所造的人。这正是上帝对我的美好旨意,他希望我成为一个真正的人,实现他创造人时所赋予给人的美好使命─彰显上帝的荣美。

  效法耶稣,就是在基督里成为一个新造的人,即成为上帝忠实的儿女,成为一个真正的人。抛弃那被罪污染了的生命,成为一个清清白白的人;走在耶稣开辟的生命之路上,成为一个堂堂正正的人。

  基督是基督徒必须效法的,这是基督对每一个基督徒的命令。我的主既然命令我效法他,我就必须服从他的命令。基督是基督徒渴望效法的。一个人若不渴望效法基督,他就不会投到基督的门下,成为他的门徒。

  基督是基督徒可以效法的。若效法基督对于人来说是绝对不可能的,耶稣不会命令我们效法他。耶稣从来不要求基督徒作不可能的事,凡是他要求基督徒所作的事,都是基督徒依靠基督、和基督在一起就可能作的。

  效法基督,不是跟随一个什么人,而是敬拜唯一的上帝。因此,效法,就变成了被引导,被基督所引导;跟随,就成为被带领,为基督所带领。基督渴望引导我,带领我。我需要作的就是把手伸出来,握住他已经向我伸出的手,由他带我走在生命之路。

  我效法基督的关键不是要作什么事,而是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即要成为像耶稣一样的人,以基督之心为我心,成为天父的爱子。当然,这绝不意味着效法基督就不要做什么事了,也不是模仿基督所作过的每一件事,更不是什么事也不作,而是像耶稣一样,只作天父喜悦的事。

  作人与作事并不是截然对立的,若我活在基督里,这二者就可以统一起来:即只有我作天父喜悦的事,才能成为天父喜悦的人;而一个天父喜悦的人,必作天父喜悦的事,并且,竭心尽力地去作。

  效法基督是我的新生,我的新我就是基督,就是基督成为我的真我。基督是上帝按照自己的形象造人时的本来形象。因此,基督成为我的真我,我才能成为到我的真我,一个真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