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长补短

  上帝的伟大和奇妙好像是大海,我所经历到的只是沧海一栗。

  感谢上帝,他在教会中赐给我众多的弟兄姐妹,他们来自不同的背景,有着不同的经历,各自从不同的方面经历了上帝如何与他们同行。虽然没有一个人的经验是完全的,即使所有的经验加在一起,也无法穷尽上帝无比的大爱,但是它们都从不同的侧面映照出了上帝的光。这些经验对我来说是非常宝贵的,已经足已够我学习、消化和吸收的了。

  无论这些经验是多么奇妙,无论这些经验是来自何人,我都必须以谦卑的心态去了解,去学习。也许有的经验对于我这个灵性非常软弱的基督徒还是不可思议的,距离我的实际生活相距得还太遥远,但我仍然需要承认它们,理解它们,并追求在更高的层次上亲身去经历主赐给我的更丰富的生命。

  自己不仅在灵性上非常贫穷,对灵性的理解和认识也是非常贫穷的,因此,我必须经常提醒自己,切不可忘记自己的贫穷、有限和无知,更不能以自己的有限和无知为基础来判断其他弟兄姐妹的经验,并狂妄地把他们的经验贬低得一文不值。

  感谢上帝,他不仅让我看到了在这一时代的弟兄姐妹们的丰富经验,他更要我的目光超越一时、一地,一个教会的局限,从而使我的心灵进入上帝拯救的全部历史之中。在这个历史中,他让我看到了他在古今中外所造就的许多圣徒,看到了在他们的生命中所散发出的主耶稣的芬香。虽然我的认知能力非常有限,根本就不可能看到这一切宝贵的经验,但仅仅从我看到的流向大海的那一两条小溪,就足以令我震惊了,原来,主耶稣所造就的新生命竟然有如此丰富的奇光异彩。

  如果我还尊重上帝在历史中的作为,那么,我就不能拒绝向历史上的许多圣徒学习,不论他们属于哪一个宗派。只要他们的经验能使我看到主耶稣在人生命中的作为,只要他们的经验是来自上帝的引导,只要他们的经验是把我引导到主那里去,我就必须虚心地向他们学习。

  弟兄姐妹与主同行的丰富经验,不止是在一个方面,而是在各个方面都可以弥补我生命中的缺陷,即使在某一个特殊的方面如祷告,他们的丰富经验也足以使我明白,我现在还只是在刚刚学习如何祷告而已。上帝越是使我认识了我生命的贫乏,我就越能看到弟兄姐妹们的经验是多么的宝贵。但是,上帝让我看到这些美好的经验,不是为了让我灰心丧气,而是要我鼓足勇气,向弟兄姐妹学习。把他人的经验化为自己的经验。

  当然,并不是每一个经验都适合于我。但重要的是,有许多宝贵的经验是非常适合于我的,它们足以弥补我的不足,使我的生命变得更加丰富。取弟兄姐妹之长,补自己之短,如此,我才能获得更丰富的生命。

  当然,也不是每一个适合于我的经验我都可以照抄不误。照葫芦未必画成瓢。别人的经验只有经过我的消化后,才会化为我的经验。这里最要紧的是要有一颗渴慕与上帝交往的心,有一个渴望得到更丰富的生命的愿望。只有这样,我才会有一个强壮的消化器官去吸收生命的营养,使自己的生命更加强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