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地考察

  和耶稣一起在信仰之旅上走的越远,我就越感到耶稣的确是可亲可敬可信的。但是,信仰基督的可信性却不能奠基在我个人的心理和情感上,而要在植根于历史和真实;不在于我所欣赏的神学义理的博大精深,而在于耶稣这个人;不在于我个人的一时的经验,而在于世世代代的基督徒的共同经验。这一切都是理性可以考察的,也是可以理性地去考察的。在成长为基督徒的过程中,我越是理性地考察这一切,我就越加确信我所信仰的基督是十分可信的。

  不错,从来就没有人亲眼见过上帝,我也没有。无论我怎样思考,怎样推理,我既无法用理性可以接受的证据向别人证明上帝是存在的,别人也无法用理性可以接受的证据向我证明不存在上帝。即使我从天地之美与良心之奥妙推论出必有一个创造者,我也不知道他是谁。

  但是却有人亲眼看过耶稣,并且他们把看见的记录下来成为书写的历史。这些人看见了耶稣一天一天地长大,与他一同生活,跟随他去传道,伶听他的教诲。耶稣死在十字架上的时候,她们站在附近,耶稣从死里复活后,不断地向她(他)们显现。这一切都是有据可查的。而且记录下这些历史事实的人称自己是耶稣复活的见证人。

  这些人愿意为自己的见证献出生命,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他们亲眼看到了复活的基督,因为他们在耶稣的生命中看到了上帝。这样的历史事实,是可以考察的。

  历代的基督徒,不论其语言、种族、文化和社会地位有什么区别,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经验:耶稣改变了他们的生命。这样的经验也是人可以考察的。人不仅能实际地考察这些生命经验,确认其真伪,而且任何一个人,只要他信了主,他就可以在自己的生命中再现、重复这些经验。以至于到了一天,他也可以邀请别人考察自己的经验,并鼓励他们亲身去跟随耶稣,去获得自己的亲身的直接经验。

  我过去不信耶稣,不是因为耶稣不可信,而是因为自己不想去信,不愿意去信。由于自己先入为主地有了没有上帝这个观念在心中,所以就拒绝考察各种证据,这显然不是理性的态度。

  当今世界有这么多的关于基督教信仰的信息可以供人们从各个方面去考察,人若是从来没有用理性考察过什么,只是维持过去所接受的无神论信仰,那一定是罪蒙蔽了自己的理性。人若要正确地运用理性来寻找基督,他首先要敢于面对自己灵魂中的邪恶。

  信仰耶稣不是反理性的,它以理性的态度要求人首先认真地考查耶稣这个人的一死一生,然后,作出自己的选择,信还是不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