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不是我的认识对象

  我心中似乎有一种天然倾向,要把上帝只当作我的认识对象,从理性上分析上帝是谁。但上帝却不理睬我的要求,拒绝成为外在于我生命的认识对象。他要我进入他的生命中,让他成为我生命的主。他说我若不跟随他,我若不在祷告和赞美中来接近他,我永远也不会认识他。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是我认识上帝的方法出了问题。

  我认识上帝的方法,是把上帝放在我的理智之下,由它来判断上帝是怎么一回事,这就假定了我的理智高于上帝,它可以判定上帝是否存在。于是,我追求的不是让天国在我心中呈现,而是让关于上帝的概念在我头脑中出现。因为我只想透过我的理智来分析上帝的本质、属性和特点。这样的结果,我会得到一大堆关于上帝的概念、命题和思想体系,却不见了上帝。

  在我把上帝当作认识对象来把握的过程中,我不是向上帝敞开自己的心灵,任他来塑造我的生命。而是自我封闭,让上帝来适应我的认识能力和认识水平。也就是说,上帝是谁,不取决于上帝自身,而是取决于我想不想认识他,怎么样去认识他。这样的话,即使上帝此刻就在我的面前,我也不会看到他,因为我不愿意睁开自己的眼睛。

  我不需要太多的思考就该理解:人和上帝之间有无限的距离,依靠人自身的认识能力,这个距离是不可跨越的。无论一个人如何聪明,多么有学问,他也和其他的人一样,没有任何能力能认识上帝。

  上帝自身是人绝对不可能认识的,人只能认识上帝某些属性如爱和圣洁,即使对这些属性的认识也只能是停留在一个很浮浅的层次上。

  人能在一定的程度上认识上帝,这不是由于人的认识能力有了什么进步,而是上帝赐给人的礼物。上帝向人启示了什么,人才有可能明白什么;上帝向人启示了多少,人才有可能认识多少;上帝什么时候启示,人什么时候才可能有对上帝有一定的认识。人对上帝的认识,取决于上帝向人显示他自己。

  上帝没有直接向人启示的东西,无论人怎样推理,推论,推测,猜测,也得不到任何有确定性的答案。猜测能满足人的好奇心,能使人在不必争论的问题上争论不休,在不必苦恼的事情上苦恼不止,但它与人得救与否没有丝毫联系。一个人是借着他所明白的真理而得救的,这样的真理,在圣经中写的明明白白的,一句话:耶稣是主。

  基督告诉我,我若真想认识上帝,就必须把上帝当作上帝来认识,这就是说,把上帝当作自己的主来敬拜,而不是当作认识对象,当作可以玩弄的概念。这样的认识就是祷告,说上帝啊,我愿意崇拜你,尊你为大。我愿意把我的心献给你,那是一颗真诚地敬拜你的赤子之心。

  这样的认识就是交往,心与心的交往,我的心和上帝的心交往。在我的日常生活中,我直接地同上帝接触,与他谈心,与他同行。

  这样的认识就是投入,自己亲身投入与上帝的交往之中,我们在平常的话语中就是这样使用“认识”这两个字的,它意味着我看到了你,我接触了你,我知道你,我了解你,我是你的朋友。

  在上帝面前谦卑下来,承认我根本就不可能认识他,只祈求他把他自己显示给我,这才是真正向上帝敞开我的心,渴望认识他。只有向上帝保持这样一个敞开自己心灵的状态,当上帝向我显示他自己时,我才会看到他,才会在他面前降服,承认我不过是一个人:背叛上帝的罪人。

  这样的认识是赞美,是崇拜,是祈祷,是顺服,是服务,是听到上帝在圣经里对我说了什么,就说,上帝啊,我愿意顺服你的意志,愿你的旨意在我的生命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