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安自选文集  
证道篇

胜过世界的秘诀

  约壹五4-5:“因为凡从神生的,就胜过世界;使我们胜了世界的,就是我们的信心。胜过世界的是谁呢?不是那信耶稣是神儿子的吗?”

  罗六3-4:“岂不知我们这受洗归入基督耶稣的人,是受洗归入他的死吗?所以我们借着洗礼归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们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象基督借着父的荣耀从死里复活一样。”

  加六14:“但我断不以别的夸口,只夸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因这十字架,就我而论,世界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论,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

  在圣经里,“世界”至少有三重意义:一、神的创造(约一10);二、人类(约三16);和三、与神为敌的整个系统(雅四4)。本文所论的“世界”主要指第三重意义。人原是属於神,活在神手中,一切倚赖于神的。但自从人堕落之后,撒但就编组了世界来代替神,供应人的需要,人就离弃神,倚赖世界,而被世界所引诱、所霸占了。所以,无论是人,是事,是物,不管是善,是恶,是美,是丑,只要是霸占人而叫人离弃神,忘记神,不活在神手中,不倚赖神,不属於神的,都是世界。例如,儿女、配偶、父母、工作、事业、家庭、钱财、地位等等,本来都是人的需要,也都是好的;但若它们在人心中取代了神的位置,就成为“世界”,需要被胜过。

一、 胜过世界不同于从世界出来

  当一个人靠着耶稣的血得救的时候、他也就从世界的辖制中出来了。但是,这并不表示他已经胜过了世界。他所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胜过世界。(约壹二15-16)根据神的应许,他也能够胜过世界。(约壹五4-5)

  如果一个基督徒还没有胜过世界,那么他就会受到世界两方面的影响:第一,他会受世界的缠累,使他不能专心地寻求神,服事神,以至无法结出属灵的果子。无论是我们生存必需的事物,还是超过我们生存必需的事物,只要它一直系住了我们,叫我们不能遵行神的旨意,不能被神完全得着,这对我们就是一种缠累。

  比方儿女、金钱、工作,这些都是我们生存所必需的,但许多基督徒被这些事物所缠累、甚至被它们取代了神在我们身上的地位。 如果我们不能胜过它们、撇下它们,我们就反被它们缠住。这种人就像耶稣所说的那些“手扶着犁向后看”的人,他们“不配进神的国”。(路九62)他们又像那撒在荆棘里的种子,“那落在荆棘里的,就是人听了道,走开以后,被今生的思虑、钱财、宴乐、挤住了,便结不出成熟的子粒来。”(路八14)

  世界对那些没有得胜的基督徒更严重的影响,就是逐渐地把他们拉回去,使他们重新落入世界的捆绑中。这就像当年的罗得,逐渐地挪移地界,最后就住到所多玛去了。又像罗得的妻子,虽然已经出了所多玛,却不听天使的劝告,对所多玛流连往返,竟变成了一根盐拄。(创5十九26)今日同样有不少的信徒,决志信主以后不久,却又被世界拉回去了。这些人是出了世界、却没有胜过世界、反被世界所胜的人。

  这情形好比一个磁铁和铁棒的关系:当铁棒被拉离磁铁的吸引范围时,它不过暂时地与磁铁保持了距离,但并没有真正脱离磁铁的影响。只有当铁棒完全改变性质,变成铜棒、金棒时,它就不再受磁铁的影响了。即使把它放在磁铁上面,它也不受吸引!所以,我们初步得救以后,还要胜过世界,才能够使我们不再受世界的污染和吸引,并且能够靠着基督来改变世界。

二、 胜过世界的根据

  然而我们怎样才能胜过世界呢?有人主张,我们总要下决心,下狠心把世界的念头彻底地关在门外。不只要关上门,还要加上闩,这样就把世界的问题彻底解决了。然而,事实表明,这种靠人的意志力来胜过世界的方法往往不能奏效。究其原因,原来虽然世界是在人的身外,但爱世界的心却在人的里面。如果你实在感到世界对你的吸引和诱惑,你心里对它仍然流连往返,藕断丝连;那么,这事实本身就阻拦了你要胜过世界的意志。你的意志不能使你胜过世界,因为你自己在内心深处很爱世界,舍不得离开世界。实在说,你并没有真正下决心要胜过世界,你的决心不过是很表面的。如果借用前面向世界关门的比喻来说,人的心里有一个“内奸”,就是爱世界的心,当人凭意志将心门向世界关闭,并加上门闩时,那个“内奸”总能找到机会把门闩抽去,把门打开,使你防不胜防。

  所以,胜过世界的根据不在人的意志里,而在神完备的救恩里。为了更清楚了解神的救法,让我们先来看旧约中神的救恩的两个重要豫表:一个是挪亚方舟的拯救,(彼前三20-21)一个是使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拯救。(林前十1-2)

  根据彼前三20-21,挪亚一家八口的得救,有藉着方舟的一面,也有藉着洪水的一面。籍着方舟的一面,是叫他们脱离神洪水的审判;藉着洪水的一面,是叫他们脱离当时那败坏世界的影响。根据林前十1-2,以色列人的得救,有过逾越节的一面,也有过红海的一面。逾越节的一面,是叫他们脱离神审判的击杀;过红海的一面,是叫他们脱离埃及兵马(世界的权势)的追赶。

  照样,我们今天所得到的完全救恩,也有这两面。就着我们信耶稣的人来讲,完全的救恩是我们藉着信而受浸所得到的。(可十六16)信叫我们得到一面的救恩,受浸也叫我们得到一面的救恩。信是叫我们藉着耶稣的血称义,脱离神的审判而得救,改变了我们在法理上的地位;受浸是叫我们藉着水与世界分别出来,向世界死(加六14),改变了我们属灵的性质。

  挪亚一家八口藉着那淹灭世界的洪水得救,脱离了当时那败坏的世界;以色列人籍着那淹灭埃及兵马的红海的水得救,脱离了世界的辖制。他们这两班人,两次的经过水,都是豫表受浸。(彼前三20、21;林前十1、2)这受浸的水,就是要通过出死入生,改变人旧性,使我们活出胜过世界的新生活。(罗六3-4)所以信徒一受浸,就该是经过洪水,过了红海;一从水裹上来,也就该是从世界分别出来,站在成圣的地位上,来事奉神了。(罗六19)我们这些蒙召得救的人,就该一直是以分别为圣的生活来见证我们是胜过世界的人。这样我们就得蒙拯救,脱开一切世界的霸占,而作完全为主而活的人。

  完全的救恩,就着基督来说,他的钉十字架有两面功效和双重性质:一是其“替死”的功效(林后五14-15)和“代替性”(林后五21;彼前三18);二是其“同死”(罗六8)、或“同钉”(罗六6;加二20)的功效和“包括性”(林后五14;罗八3-4)。[1]

  用一个比喻说,救生圈和救生船都是救落水之人的工具,但它们救人的效果却有很大的不同。当一个人落在海裹,你把救生圈投下去,他抓住这救生圈,不会沉下去;但是,他也不会从水裹出来。沉是不会沉,但是,上也上不来。就是这样死又不死,活又不活的光景。若是救生船,就不是这样。乃是把落在海里的人,从海裹救到船里来。基督的救法,不是救生圈的救法,乃是救生船的救法。他不是叫你不死不活,他乃是要将我们从世界里救出来。他没有把你我留在世界中,仍然受世界的诱惑和蚕食,而是使我们有胜过世界的能力。所以圣经里的得救,是完全的拯救,凡得救的人都能胜过世界。如果你还是胜不过世界,这不是圣经的错,是我们的回应错了。

三、胜过世界的秘诀

  使徒约翰教导我们“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他也告诉我们胜过世界的秘诀。他在约壹五4-5说:“因为凡从神生的,就胜过世界;使我们胜了世界的,就是我们的信心。胜过世 界的是谁呢?不是那信耶稣是神儿子的吗?”由此可见,胜过世界有客观和主观两方面的根据:客观上的根据是我们是从神生的,因而有了神儿女的属性;这神圣的属性使我们能够胜过世界。这重生的经历是籍着水洗而临到我们。约三5;罗六3-4;提多书三5)主观上的根据就是我们的信 心, 而不是 我们的意志。神儿女的信心是仰望神的儿子耶稣在十字架上已经为我们成就的完 备救恩,并因此获得属天的能力,人的意志则是依靠自己的能力。

  使徒保罗告诉我们如何胜过世界的秘诀,比使徒约翰更加明确、具体:在基督里向世界死,其中包含了四个要点或步骤:

  (一) 认清事实:蒙光照看见我们籍着水洗已经在基督里向世界死了。

  罗六3-4说:“岂不知我们这受洗归入基督耶稣的人,是受洗归入他的死吗?所以我们借着洗礼归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们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象基督借着父的荣耀从死里复活一样。”

  许多信徒之所以不能胜过世界,也不能脱离世界的诱惑和缠累,根本原因是没有认清他们籍着水洗已经在基督里向世界死了的事实。结果,他们好象没事儿发生一样地与世界打交道。对于这样的信徒,保罗向他们疾呼:“岂不知我们这受洗归入基督耶稣的人,是受洗归入他的死吗?”为什么经文在这里要特别强调“死”呢?为什么不说“下狠心”、“下决心”、“向世界关门”呢?

  为了把握经文的用意,让我们打一个比方。有一个青年人爱上了一个对象,她的心被对方夺去了。许多的朋友都劝她,与这个对象分手,因为实在不合适。但这些劝告都不能使这个青年人回心转意。她父母也极力地劝说她,同样无济于事。在这种情况下,有一个人用一个问题把这个青年人问醒了,使她不得不改变心意。这个问题是:岂不知你所爱的这个对象是结了婚、有家室的人吗?正如这个青年人不得不对一个结了婚、有家室的人死心,基督徒也不得不对世界死心,因为在他受洗归入基督的时候,就已经向世界死了。一个向世界死了的人,已经与世界无份无关了,怎能仍然爱世界呢?

  (二)接受事实:凭信心接受我们已经在基督里向世界死了的事实。

  由于人性的特点,一个人的理智与他的情感或心意有时候不能一致。即使我们蒙光照看见了在基督里向世界死了的事实,也不一定愿意接受这个事实。这时候,我们就很容易被欺骗,或自欺。在前面那个青年人的比喻中,即使她被告知,她所心仪的对象是一个有家室的人,她也不一定愿意相信。若是那个对象故意欺骗她,说他仍是单身,她也乐意轻信,因为正中下怀。同样,许多人不能够胜过世界,并非不知道圣经的教导,而是心里拒绝。所以,当我们蒙光照以后,就要顺服,凭信心接受圣经所明白启示的事实,不再对世界心存幻想。

  (三)宣告事实:当世界来引诱时,宣告加六14所说的事实。

  加六14说:“但我断不以别的夸口,只夸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因这十字架,就我而论,世界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论,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

  首先,保罗告诉我们,“但我断不以别的夸口,只夸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人不可以夸自己的意志。人的意志就是人自己,夸自己的意志就是夸自己。人既不能凭意志从世界出来,也不能凭意志胜过世界。如果人凭自己的意志能够从世界出来,他就有可夸的了,他就不需要耶稣的血来拯救他了。有人说,那些看破红尘而出家的佛教徒岂不是从世界出来了吗?其实他们没有出来,世界不仅仍在他们心中,而且仍然控制他们,他们并没有真正从世界出来。他们不仅没有从世界出来,反而连神给人的普通恩典和祝福都丢弃了。只有耶稣的血才能使人在法理从上世界出来。照样,如果人凭自己的意志可以胜过世界,他也有可夸的了,他也就不需要与基督同钉十字架了。但没有人能够凭意志胜过世界。胜过世界必须靠基督的十字架。所以保罗说:“但我断不以别的夸口,只夸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只有基督的十字架能够使我们胜过世界。

  第二,保罗说:“因这十字架,就我而论,世界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论,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这个双重的“钉在十字架上”是什么意思?第一重“钉在十字架上”是:“就我而论,世界已经钉在十字架上”。这里的“我”是“新我”,就是那个在加二20所说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的“我”。对于这个“新我”而言,世界已经死了,已经对我失去了任何魔力,就像磁铁对于铜质的金属已经不再有吸引力了。

  第二重“钉在十字架上”是:“就世界而论,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这里所说的“我”是指的“旧我”,也就是加二20所说的“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中的“我”。世界虽然暂时还具有魔力,但那个受影响、受控制的“老我”已经死了,所以世界不能再引诱我、控制我。

  当世界再来欺骗、引诱我们时,我们就要以宣告加六14来抵挡,其作用可以一个比喻来说明。有两个某某国家的反抗分子,都被政府所通缉,但这两个人都逃到国外来了。所以某某国家的政府都不能奈何他们。但这两个人的情况却有很大的不同,一个流亡海外,仍然持某某国家的护照,保持某某国家的公民身份;另一个已经改换国籍,成为外国的公民。对于第一个人,当某某国家来找麻烦时,他就不能说,“就我而论,某某国家的政府已经死了;就某某国家的政府而论,我已经死了”这句话。但对于第二个人来说,他的确可以说:“就我而论,某某国家的政府已经死了;就某某国家的政府而论,我已经死了。”

  胜过世界的秘诀就在这里:你跟哪一个人认同?如果你跟第一个人认同,那么,虽然你在地理位置上已经离开了某某国家,但某某国家的政府仍然有可能控制你,甚至有一天把你抓回去;如果你跟第二个人认同,那么,你已经完全脱离某某国家的控制了,你已经向那个国家死了。某某国家在这里就是比喻世界,某某国家的政府就是比喻世界的魔力。一个基督徒,只有当他认识到,他不仅靠耶稣的血脱离了世界的控制,而且靠基督的十字架,向世界死了,他才能胜过世界。这样的人,也一定能够胜过世界。当世界再来诱惑他,影响他的时候,他只要凭信心宣告说:我已经向你死了,你退后去吧。就像那个改换了国籍的人,当某某国家的政府来找他麻烦时,他只要出示一下外国公民的身份证就行了。

  (四)将自己献给基督和他的国度。

  西三2-3说:“你们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为你们已经死了,你们的生命 与基督一同藏在神里面。”一个过了红海的以色列人,就已经脱离了埃及的控制,走上了通往应许之地的历程。一个受了洗礼的基督徒,也就是向世界死了的人,他从此从世界分别出来,走在属天的道路上,过一种属天的生活。他们的心不再被世上的事情所纠缠,他们所思念的是天上的事,是永恒的事,是神的旨意。他们已经与基督联合,分享他那永远的生命。

注释:

  [1]周小安,“基督之死的包括性”,《生命季刊》第6卷第3期(总第23期),页3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