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安自选文集  
自    述

  本集共收了二十篇文章,大都是我信主之后在《海外校园》、《生命季刊》、《文化中国》、《信仰之门》等刊物上发表过的文章。这些文章分为五部分。

  第一部分(见证篇)两篇文章属于个人见证,述说神在我身上的恩惠和作为以及我对信仰的一些体验。

  第二部分(证道篇)两篇文章属于主日讲道的内容,主要论到基督徒的生活,他们怎样胜过世界、撒但、肉体、以及所遭遇的逼迫、患难等各种挑战,并且活在神的旨意中。

  第三部分(科学篇)两篇文章主要论及基督徒的信仰与科学的关系,着重探讨了在近代科学革命或范式变换时期(第十四世纪到十七世纪)基督徒的信仰在其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以及当代的科学革命或范式变换(二十世纪以来)在哲学和神学上的一些蕴涵。

  第四部分(神学篇)六篇文章主要讨论基督的十字架及其在基督徒个人和群体生活中的意义。我所要强调的重点是:基督的十字架不只是基督已经完成的工作,而且是他籍圣灵在信徒身上正在进行的工作;十字架不只是替代性地除掉人的众罪孽,恢复人与神的关系,而且包括性地除掉人里面的罪性根源,使人活出基督复活的生命。

  最后第五部分(学术篇)八篇文章属于基督徒信仰与中国文化对话的范围。对于中国文化,我既不全盘否定、也不全盘接收,因为其中既有“分别善恶树”的成分,也有神的“普通启示”和“普通恩典”。我一方面探讨圣经启示与中国文化的一些不同之处,以及一些可能对中国文化带来更新的地方;另一方面,我希望基督徒也可以从这些对话中学到某些功课。

  这个自选集取名为“活水之源”,是因为我深信,无论是个人、教会、民族、社会,还是道德、科学、哲学、文化,都应当从宇宙的主宰、万有的源头和他对人类所启示的圣经中吸取所需要的供应,否则就会枯竭。

  最后,我感谢范学德兄为自选集向我提议和他在编辑时付出的辛劳,使得这个自选集可以与读者见面。愿荣耀归于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