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约之人

  我是一个和上帝立了约的人,这约是永恒之约。

  从我信耶稣的那一天起,上帝就与我立了约,这个约的内容是:我要作你的主,你要作我的子民。

  创造天地万物的主居然与我这样一个不足为道的人立约,这是完全超出了我的理性的理解能力,但我的心感受到了,它太神圣了,令我的心不能不肃然起敬。

  古人云:“敬者,主一之谓敬。”(程颐)何谓“主一”,主一就是转注于一,专心于一。世上事纷繁杂乱,犬牙交错,无一事是一,无一物是一,无一人是一。事,总是事事相连;物,总是物物相关;人,总是人人相对。

  唯有上帝是一,真正的一,独立的非受造的,自足的而非不足的,无待的而非有待的,无限的而非有限的。他创造了万物和人,但又不受制于任何一物、任何一人。他在世界中但又超越与天地之外,在人心内又是人心必须仰望的。

  只有上帝是一,完全独立,完全自主,完全自由。

  主于一,就是主于上帝,就是专心于上帝,以上帝的意志为我的生存意志,以上帝的话语作为我生命的指南。既不能一心追求声名利禄,也不能把酒色权位当作生命的最高目标,无论什么时候,都要牢牢地守住自己的本分─神的子民。正如圣经所说的: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不能同时作上帝的仆人,又作钱财的奴隶。

  我的心若不主于上帝,就总在分心。我若把自己的心分一半给钱、给权、给色、给名望,那就是分心。人一分心了,心就永远也不会安定。人心是上帝创造的,只有当人心回归到它的创造者那里,以耶稣之心为我心,它才能安宁。

  上帝和我立的约,不是写在纸上,而是写在了我的心里,并且是他亲手写的。因此,主于一,就是主于内。用心灵的眼睛,不断地凝视着上帝写在我心里的话语,不断地去深思这话语的意义,不偏离它们,不忘记它们,把它们当作每一天的食物吃下去。无论这个花花世界怎样诱惑我,我的心决不从这约上离开。

  我很羞愧:我经常忘记了、偏离了我与上帝所立的约。我的心常常抵挡不住这个花花世界的诱惑,它从这约上逃跑。我不是一个守约的人,我并不像我想象的那样守约。当我的心告诉我我已经毁约了,我的头脑不要辩解,要诚心向主承认我毁约的罪,真心地悔改。无论我怎么毁约,但上帝从不毁约。他把这个约写在了我的心里,就不再改变了。无论我失败的多么惨,我都要相信那个约,按照约的规定向上帝呼救,上帝永远是信实的,值得我一生信赖,他一定会帮助我把他与我订的约信守到底。

  上帝与我立了约,这是一件天大的事,一点也轻慢不得,更不可以拿它开玩笑,信仰的严肃性就在于此。

  上帝啊,我是何人,你竟与我立了约,我感谢你。你是我在天上的父,我是你在尘世的儿女;你愿意永远带领我,我渴望一生跟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