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付出的代价是真代价

  耶稣和十字架是不能分离的。背十字架是不能不痛苦的。如果跟随耶稣可以毫无痛苦,那么我跟随的就不知道是谁了。

  我若说服事主不必付出什么代价,那不是真心话,服事主一定要付出代价。我若说为了服事主我愿意付出任何代价,那也不是真心话,我还远远没有达到那个境界。

  对于不同的人来说,服事主所付出的代价是不同的。对于我是代价的东西,对于其他人未必是;在此时这是代价,在彼时就未必是。没有一个统一的代价要不同的人都来付,每一个人的代价都是不同的,正如每一个人的十字架都是不同的一样。

  代价之以构成代价,就在于我要舍弃一些我天性不愿意舍弃的东西。我天生地愿意付出的代价,我付不付对我都无所谓的代价,其实并不是代价。即使在别人眼中它是天大的代价,但对我来说也不是。真正的代价是我不愿意付出的东西,当付出时我会感到犹豫不决,会感到痛苦。只有付出这样的代价,才是为主付出的代价。

  主耶稣也有不情愿的时候,当他求天父把自己的苦杯挪去时,苦杯是他不愿意喝下去的;若他愿意喝下去,他不需要恳求天父把它挪去。但当他知道喝下去是天父的旨意,是他必须付出的代价时,他顺从了,拿起杯子就喝下去了。

  这苦杯,就是耶稣的代价,就是耶稣的跟随者要付出代价的象征。每一个基督徒都有一个他自己的苦杯,那个苦杯没有统一的型号,我的与其他人是不相同的,是上帝单单为我预备的。但当这杯子摆在眼前时,主的命令从来都是一样的:拿起杯子,喝下去。

  成为一个基督徒,我必须清楚我的苦杯是什么?

  我不能可能一劳永逸的知道我的杯子是什么。主并不给我一个始终不变的型号的杯子,在我生命的不同阶段,他给我不同的杯子。但命令始终还是那个命令:为了我,你把它喝下去。

  在服事的过程中,为主付出金钱和精力,自己还是愿意的,不太觉得有什么太大的痛苦,但若是涉及到家人,就有些犹豫了,要思考再三。若是要自己的心灵受到伤害,就不情愿了。这些就对我构成了真正的代价。

  我必须诚实地说,这些对我的确构成了代价。付出他们我会痛苦,会不情愿。但我还是要来到主的面前对主说,主,为了你,我愿意付出它们。求你教我如何顺从你。求你帮助我一步步达到那个美好的境界:为了你,心甘情愿地舍弃一切。

  主命令我付出的就是我不愿意付出的代价。为了主,为了成为一个真正的基督徒,我必须准备付出这样的代价,我必须付出这些代价。

  其实,相对于主为拯救我而付出的代价来说,我所付出的任何东西都算不上什么代价。当我望着的是各各他山上的十字架和主耶稣时,我还敢说主我为你付出了代价吗?不,那是狂妄。我要说的只是:主啊,你爱我竞舍弃了自己的生命─上帝独生子的生命,这才是真正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