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只有贫穷

  这个世界鼓励我对自己要有信心,就像一首歌唱的那样: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要作天下的主人。我在灵性上的状况正是,明明是一无所有,却不愿意承认我一无所有,反而认为自己还不错。这样的心态只能导自己陷入自欺。

  我已经信了主。一个人的心中若有了主,当然不能说自己一无所有。但是,我从亚当继承来的占有欲望是那么强烈,以为我有了主就像我有了什么东西一样,是属于我的了。但是,创造天地的上帝是何等伟大,他岂能为一个人所占有、所拥有。恰恰相反,上帝之为上帝,就在于他要拥有人的心。因此,我心中有了上帝的“有”,只有当在我的生活中展现为“上帝是我生命的主人”时,才是真的“有”了。

  我是一个基督徒,这个新生命是我原来没有的,它是基督赐给我的。既然是给予的,那么我就需要依靠给予我这一生命的基督。他赐给我什么,我才能有什么,我有的不过是我接受的。这样看来,在我自己还是一无所有。

  我只有心悦诚服地承认我对上帝一无所知,我才会渴望知道上帝。上帝无所不知,是我的知解力。我只有因自己的无力、无能和无奈而绝望,我才肯一心信靠主。上帝是我的主,他是无所不能的,他是我的依靠,我的帮助,我的力量源泉。我只有承认我是那么自私,骄傲,缺乏爱心,不圣洁,我才会说,上帝啊,我爱你,因你是爱,是一切爱的源泉;你是光,一切圣洁都来自你的光照。

  有人告诉俄提诺的圣徒马加流(Macarius of Optino),他属灵的忠告对人很有帮助。马加流回答说,“这是不可能的,在我只有错误,所有好的劝导都是从神的灵而来的;我只是并巧正确地听到了,且没有歪曲地传给别人而已。”这就是基督徒应有的美德:在我只有错误。这不是夸张,更不是自卑,而是对神充满了仰慕和挚爱。他在上帝面前看到了自己的生命是何等丑陋,罪过是多么地根深蒂固,他在灵性上是怎样的一无所有。

  承认我在灵性中的贫穷,一无所有,这就是倒空自己,把自己生命中那些乱七八糟的污秽的东西倒掉,为基督腾开地方好使他能够进来。我越是能是倒空自己,就越能容纳基督赐给我的丰富的新生命。

  主耶稣,你所有的,是我没有的;我所有的,是你没有的。我没有你的义,你没有我的罪。我真是贫穷啊,求你使我富足──获得一个你赐给我的丰富的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