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耻

  信耶稣使我知耻辱,耶稣使我在祈祷中强烈地感受到耻辱是一个实在的东西,我要按照上帝的标准向上帝□悔,因为我的一切过犯都是对上帝的冒犯,是错误的,可耻的。

  按照当今时代流行的标准,一切的价值都是相对的,因此,廉耻也是相对的:一件事在此地为耻,在彼地就不为耻;在此时为耻,在彼时就不为耻,一切以时代、文化和民族为转移。所以,相对主义的价值标准要把羞耻感从我心中拿去,以对什么都无所谓来取而代之。

  这样的相对主义的价值标准可以说是正合我的私心、妄念和邪情。

  过去的几十年,我在罪恶中生活得太久了,对自己生命中那些邪恶东西的感受已经不太敏感了。冷眼看大千世界,倍感道德是在上者束缚和欺骗平民百姓的工具。于是明知是错的事情,既然大家都不以为然,自己也就不在乎了。就这样,我的天良一天一天地接近于泯灭。

  是耶稣使我的良心苏醒。有上帝在,是非、善恶的区别与对立绝对不会消失。上帝对人的要求是绝对的,不依时代的转移而转移。天不变,道亦不变,上帝的话就是永不改变的道。来到上帝面前,我才知道我一直背叛上帝,走进了光之中,我才看到我的灵魂被锁在黑暗里。于是我心悦诚服地承认我是个罪人:我过去走入歧途反抗上帝,我如今常常不顺从上帝的旨意,得罪上帝,将来我还会一再跌倒,有负上帝的厚爱。

  我的罪,就是我在世界上的生活中摆脱不掉的羞耻。

  古人云,知耻为勇。知耻就是知罪。

  知耻就是知道自己的每一个罪过都是在上帝面前犯下的,是对上帝的冒犯。在上帝圣洁之光的照耀下,我的罪过显为黑暗,它是绝对的黑暗,绝对的丑陋,没有任何地方可以被遮掩,没有任何理由可以辩护。这样的知,是令我羞愧不已的。

  知耻为勇。这勇是心灵的勇。

  知耻就是认罪。

  上帝啊,我犯罪得罪了人,得罪了你,这令我良心不安,我向你认错,求你饶恕我的过犯,求你赦免我的罪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