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自我神化”的神话

  这个时代正在千方百计地迎合人心中最扭曲的邪恶欲望:悖逆上帝,但却把自己神化为上帝。某些所谓的现代社会科学,不但教人如何掩饰自己,美化自己,更教人如何神化自己,把自己奉为上帝,说什么我很好,我很美,我很可爱,说什么我就是我的上帝,等等。其实它们这么说时明明知道我不是上帝,但还是要这么说。

  我若拒绝敬拜上帝,那么,我敬拜我自己是在情理之中的。当然我也可以“移情”,把这个愿望转移到另一个我崇拜的人的身上,不论他是什么伟大领袖,还是什么歌星、球星或什么“星”。

  人若在黑暗中行是看不见光的,也难以感受到黑暗的恐怖。所以,他就把黑暗当成了正常状态,把自己心中的黑暗当成了人心的正常状态。于是他无法真正地仇视罪,因为那样他就要仇视他自己,而这又是他万万不能忍受的。于是他仇恨光明,因为只有在光明之下,黑暗才显为黑暗。进而,他以自己为光明,那他就一时摆脱了对黑暗的恐惧。

  自我神化,是人心中最深处的黑暗。人自己要成为上帝!而这是他万万达不到的,永远达不到的。人若自认为是上帝,他就成了魔鬼。

  越是接近上帝,我越是发现自己是那么地不圣洁,不善良,心中有那么多的邪情,贪欲,骄傲,自私,仇恨,诡诈,贪婪,不义,无知,等等。它们都深深地埋在我的心底,千方百计地抓住每一个可能的机会出来表演。我的心怎么竞会像一个腐朽的墓地,经常散发出如此腐烂的气味,这是令我不能不深深地恐惧的。

  于是我问自己,我有什么好神化的,我有什么可以被神化的?没有,一点也没有。我并不像我自己想象的那么善良,那么正直,我也不像别人表扬我时所说那么么善良,那么正直,因为有些时候,在行善时我的内心却怀有恶的动机,在表现爱时心里并没弃绝恨。更重要的是,我根本就掌握不了自己的命运,这主要不是说我控制不了环境,而是说我战胜不了自己。我常常被我心中的邪恶所辖治,行了我不愿意行的恶。因此,神化自我不仅不能使我成为神,反而使我远离上帝,成为邪情恶欲的奴隶。

  如果我不是迷了路,如果我不是偏行己路,如果我不是不义之人,如果我不是叛逆上帝的逆子,那么,圣经就是说谎的了,因为圣经说人正是这样。每一个人都是这样。

  人心中有一个谎言,它说我可以成为上帝。因此,靠自己我破除不了对自我的神化,因为神化自我好像已经成了我的天性,我总是自然而然地要神化自己。

  出路何在?出路就在于崇拜一个真正的上帝,让这个上帝满足我心的真正需要:对上帝的崇拜。我只敬拜耶稣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