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在地作一个罪人

  路德有一个忠告,基督徒在上帝面前,要成为一个实在的罪人。罪人不是一个美称,而是一个羞耻的记号。按照我的本意我并不愿意作罪人,更不愿意被人视为罪人。也许从来就没有一个人愿意作罪人。人都愿意作一个义人、好人,至少认为自己是一个愿意作义人的人。但我本来就是一个罪人,我必须承认我的所是。承认我的罪,不会羞辱主的名,否认自己的罪,必然会在世人面前使主的名蒙羞。老老实实地承认我有罪,这是我实在地成为一个罪人的起点。

  成为一个实在的罪人,就要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承认我的罪,承认我生命中现在就有的背离上帝的恶行和恶念,具体的,一个一个地承认。这样的承认是向上帝承认我犯下的每一个罪过,但又不止是向上帝陈述我犯下的每一个罪过这一事实,而是忏悔。承认自己的罪若没有真诚的忏悔,那就成了无耻,是无赖。

  成为实在的罪人就是成为一个忏悔的人。就我犯下的每一个罪过向上帝忏悔,承认它是恶的,是丑的,为它而感到羞愧,内疚和痛心,渴望痛改前非。只有我内心忧伤痛悔,深知自己的那些言行在上帝面前是极其丑陋的,我才能实在地成为一个罪人。

  成为一个实在的罪人,就要承认自己并不是偶然才犯罪,作错事,而是承认犯罪是我的本性造成的。不是因为我犯罪了,因此我是一个罪人;而是因为我是一个罪人,因此我不能不犯罪。罪人,一个反抗上帝的罪人,这才是我的病根。只要我还活在这个世界上一天,我就不可能完全拔出这个病根。一个基督徒在今生绝没有不再是罪人的可能,他无法完全摆脱罪影响。

  一个跟随耶稣的人,就是个把自己定了死罪的人。因为只有罪人才跟随耶稣,并与耶稣在十字架上同死。如同路德所说:我已经在罪上死了,但我还在罪中活着。向罪死去,是我一生不断的事,到死为止。

  我若在上帝面前实在地成为一个罪人,我就必然会被上帝把我推到众人面前,在众人面前同时也成为一个实在的罪人。这更是我难以忍受的。若叫我独自在上帝面前向他认罪,这还不至于使自己太丢脸。但是,叫我在世人面前认罪忏悔,那真是丢尽了面子。

  我的本性是愿意在世人面前打扮成为一个好人、义人,而不是罪人。所以当别人指责我时,我的最自然的反映是难受,是反感,是刺耳,是脸红心跳,感到丢脸。于是我会自然地认为他讲的不是那么回事,或者他讲的不准确,或者他没看到我的好心,然后就找种种理由为自己辩护。按照我的罪人本性我是绝对不想被世人视为罪人的。

  但上帝坚持让我在世人面前成为一个罪人。

  上帝告诉我,你的许多邪恶已经表现在你的生活中了,不仅已经为他人及其你的弟兄姐妹们看到了,而且已经伤害到了他们。你要向你得罪了的弟兄姐妹和朋友认罪,承认你所作的恶事,坏事和错事,不为自己辩解,特别是不用自己是出于好心来为自己辩解,只诚恳地求他们饶恕。这样你就是在真诚地愿意在上帝面前成为一个罪人了。

  成为一个实在的罪人,就是成为一个愿意在上帝面前忏悔的人。

  只有被上帝称为义人的人,才能在上帝面前成为一个实在的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