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批评

  如果我真的愿意成为一个基督徒,那么,我就应该敞开胸怀,欢迎来自各个方面的批评。基督徒不能拒绝批评,尤其是不能拒绝来自非基督徒的批评。

  保罗说他是罪人中的罪魁,我常常重复这句话,并且在嘴上也认同这个是观点。但是,我若真的认为自己也是罪人中的罪魁,那么,我就该真诚地到主面前去认自己的罪。对于一个罪魁来说,他一定是罪大恶极的。我真的在我生命发现恶到了极点的罪吗,我真的认为我犯下的罪是极其丑恶的吗?只有当我真的看到了这一切,我所说的话才不能变成套话。

  承认自己是一个罪魁,主要不是表白自己的罪有多么地大,而是表明自己对自己犯下的罪是多么地深恶痛绝。一个基督徒越是痛恨罪,他就越会感到自己罪孽深重,他就越不能容罪在自己的生命中横行霸道。

  对于一个罪魁来说,什么人不可以指责他呢,任何人都可以。罪魁没有任何资格拒绝来自任何一个人的批评。若我认为有什么人没有资格批评我,那我就不是把自己放在一个罪魁的位置上。

  对于一个罪魁来说,什么样的指责会是过分的呢?没有。但是,自己却常常计较别人批评自己的话说得太重了,不那么符合事实,没有考虑到前因后果,等等。对于某些无关痛痒的批评可以接受,而有关痛痒的就拒不接受,就辩解,甚至记在心里。

  没有人愿意听到批评。但我若要成为一个基督徒,就要欢迎批评。不经过别人的批评,罪人就会常常忘乎所以,忘记了在上帝面前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一个必须悔改的罪人。我必须在批评中才能长大。一个自认为是罪人的人,只能在被指责自己的罪的过程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