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算什么

  路德说了一句大实话:“不论我作了什么,在上帝面前都算不得什么,即使我是按照上帝的旨意作的,也算不得什么。若是真想算的话,只是觉得有愧于上帝,没有做好。”如果像路德这样伟大的基督徒都说他所的在上帝面前都算不得什么,那我就更不敢说我所作的一切在上帝面前能算得了什么了。

  理虽然是这样的理,但心里却常常不认这个理。好像是自己的天性一样,我们常常容易记住自己作了什么,特别是为教会和他人作了什么,奉献了什么。我们所作的好事,我们常常不容易忘掉,我们所作的坏事,我们却常常容易忘掉。

  我不能说,我信了主之后什么好事也没有作,那不是实话。但我必须说,我的确没作什么,与弟兄姐妹们相比,我所作的实在是太少太少了。如果与主耶稣对我的期望来说,我更是惭愧,我真不敢说我作了什么。

  即使我作了什么,我也必须承认,在上帝面前那不算什么。不是说上帝根本就没把它们看上眼,而是说我根本就不敢把它们放在上帝面前。我连路边的一颗野草都创造不出来,我所作的一切又都算什么呢?

  更何况,有许多我有能力作的事,我没有去作,许多我应当作的事情,我没有去尽自己的本分去作;有许多我作过的事情,我没有把它们做好。如此说来,我在上帝面前的确只有一个愧字,有愧于上帝,没有把他交付给我的事情作好。为什么自己有时还是觉得自己为上帝作了什么了呢?凡是我这么想的时候,都不是我在心中把上帝看作是自己的主的时候,而是我只看到自己的时候。在那样的时候,我来到了他人的面前,与之比较,觉得我还作的不少,作的不错。

  不要和弟兄姐妹们比较,他作他的事,我作我的事,无论他们作不作,作的怎么样,都表明了他们和主的关系,并且,自有主耶稣会教导他们。而自己则应当看到主作事到如今,所以我不要懒惰,要好好为主作事,尽心尽力。

  最重要的是把主交托给我的事情,一件一件地作好。作完了以后,要谦卑地看到,有什么地方没有作好,然后求主伶悯我、帮助我,使我今后能把这些事情昨好。

  只有甘心情愿地听主的话,尽心竭力作主交付给我作的事情,我才能成为主的一个忠心的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