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对象,而是朋友

  记得老师有一次在课堂上说,许多基督徒信主两三年后,就几乎没有什么非基督徒的朋友了,这样,你还向谁传福音呢?真的是这样吗?回想起来,大概是如此。自己信主后,非基督徒的朋友少了许多。与有些朋友的联系不紧了,与有些朋友谈话的话题越来越少了,有时太忙于教会的活动,没有时间和朋友相处了。不错,表面上自己的朋友比过去多了,但这些朋友大都是参加教会活动的朋友。

  愿意成为一个基督徒就不能与世俗为友,但不与非基督徒作朋友并不是不与世俗为友。追求圣洁是远离罪恶,而不是远离罪人,是拒绝这个世界的罪恶,而不是不接触这个世界。道成肉身的耶稣进入的是一个有罪的世界,并且,他情愿与这个世界中的罪人为友、向他们传福音。若以不与世俗为友为借口而不与人为友,那么,爱人如己就无从谈起,传福音也无从谈起!

  为什么朋友会越来越少呢?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把周围的人只当作传福音的对象,没有真诚的作他们的朋友。接触他们的动机,就是为了传福音,谈起来三句话不离本行─基督教,这样,朋友间的共同话题、共同兴趣就愈来愈少,别人也无法忍受总是谈信仰的宗教压力。

  朋友就是朋友,我不能把朋友们只当作传福音的对象。他们和我一样,同样是人,是为上帝所造且有上帝形象的人。不错,人堕落了,心灵被扭曲了,人性被罪污染了,但他仍然是人,不是物,不容我们把他们只看作是单一的对象,即便是传福音的对象。

  上帝创造的人是有多方面需要的,它并非只有单一的需要─信仰的需要,尽管它是最高的需要。不错,只有福音才能满足人生命的最高需要,但是,我和朋友们之间存在的基本共同点却不是福音,而是他们的需要。只有认识到这个需要,关心这些需要,才能使懂得如何用福音来满足这些需要。

  一个最基本的需要就是爱与被爱的需要。传福音若不是出于自己对上帝的爱,并且在这爱的激励下爱自己周围的朋友,那就会把朋友们只当作我们的工作对象,而不是当作朋友,就无法把上帝的爱送进朋友的心中。我不能只向朋友们传福音却不实际地具体地爱他们;我不能只爱他们的灵魂,却不爱这整个的一个人─上帝所创造的一个独特的生命。

  把周围的人只当作传福音的对象,这是对上帝所创造的人的妹视与轻慢。人就是人,不是什么对象。人是需要我们去尊重,去理解,去爱,去容纳,去为之服务的!当我们这样与人相处时,我们是把人当作我们的同类,我们的同胞,我们的朋友,我们的弟兄,我们才能在内心中深深地体会到什么是“神爱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