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美上帝

  也许,是受文化大革命的影响,我不习惯赞美上帝,觉得那些用词有些过火,尤其是在别人面前用语言表达出上帝的赞美总觉得难为情。

  难道仅仅是过去的经验影响了自己对上帝的赞美吗?不尽然。其实人心是不愿意赞美上帝的。人常常渴望别人赞美自己,尤其是渴望别人把自己当作上帝来赞美。人常常愿意赞美自己心中的偶像─各式各样的明星、英雄、成功人物,人们彼此之间的互相赞美甚至常常落到了彼此吹捧的地步,但人不愿意从心里流露出对上帝的赞美,这就是人的罪,就是我之罪。

  我若不从罪的枷锁下解放出来,就无法自由地赞美上帝。我若不是由衷的爱耶稣,就不会从心里发出真诚的赞美。我若不是亲身经历了神的同在,就无法体会到赞美上帝所包的美与爱。

  祷告就是赞美,一个真诚的祷告,就是一首美妙的赞美诗。

  这样的赞美,这样的祷告,就是去掉心灵中一切的束缚,让心灵只单单地注视着主耶稣,使自己在圣灵的带领下,进入到上帝创造的奇妙之中,进入到耶稣救赎的无尽的恩典之中。这样的赞美,需要的不是寻找华丽的词汇,而是一颗诚实的心,是这一颗心渴望进入到上帝的荣美之中,使自己的心被圣化。

  这样的祷告,我不仅仅是在嘴上说上帝你真伟大,而且是心灵被上帝的伟大所震憾,它不得不肃然起敬;我不仅是默想上帝是爱,而且是上帝的爱从天上倾注到我的生命中,在我心中流动;我不仅是在赞美上帝是光,而且是自己的心灵被这光所照亮。

  我若由衷地爱上帝,我就不能不赞美他。

  我若不在祷告中赞美上帝的慈爱、圣洁、伟大、奇妙,我就无法被上帝的慈爱、圣洁、伟大和奇妙所引导。赞美上帝就是心灵被上帝的灵所引导。

  赞美上帝不是把人间最高的形容词都搬出来,放在上帝的面前,而是把自己整个的心向上帝敞开,然后说,我属于你,我渴望你的爱、你的善成为我的生命。

  就像婴儿渴望母亲的怀抱一样,当我在祷告中渴望赞美上帝时,我渴望的是我的整个心灵都扑到上帝的怀抱中,我知道那里是我永恒的家。那时,我心中想说的只有一句话:“阿爸,我的天父。”有时甚至只是轻轻说一声“爸”,心中就已被天父无限的慈爱所充满。

  真正发自内心的对上帝的赞美,未必都是需要语言的。当向上帝敞开自己的心灵时所经历的一时间的轻松,当在祷告中不知道用什么词句但心中却有的那一份深深的安宁,还有那会心时的微笑,那止不住的喜乐,那真诚的爱,这,是对上帝最好的赞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