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自己读圣经

  我曾为了了解宗教知识而读过圣经,那是在信主前的时候。为了知识读圣经得到的只是知识,并且,是自己选择地接受了的知识和道理。那样的知识,有与无都没有什么大关系,因为它与自己的生命毫无联系。

  如今我也有为了满足求知欲而读圣经的时候。那样的时候,我把时间花在与圣经相关的地理、历史、宗教、哲学和语言等问题上,抠名词,察典故,明辨道理。只问这话是什么意思,却不问这话对我意味着什么。这样下去,一种唯理智的倾向就会渐渐支配我,形成一种考证与推理相结合的读经习惯。

  我过去的专业是哲学,培养出的习惯就是爱推理、好辩论。这样的习惯在今日仍然存在。这里有主的恩赐。因为圣经是一本讲道理的书,它不怕我与它争论,但它拒绝我为了争论而争论。它欢迎我寻找真理,但反对我把真理与生命隔离。上帝的真理要进入我的生命中,而不是仅仅进入我的大脑里,更不是仅仅挂在我的嘴巴上。

  我也曾为了讲道而读圣经,这时我的重心是在明白上帝的话语的意思,并思考这信息对听众有什么意义,能满足他们的什么需要。主鼓励我传讲他的话语,但他反对我只是为了讲道而读圣经。他告诉我,他的话当然要讲给听众听,但我自己必须成为第一听众。只有我爱听上帝的话,我才有资格传讲上帝的话;只有我愿意顺服上帝话语的权柄,我传讲上帝的话语才能带有上帝的权柄。

  这是我作为一个传道人的最大危险:即我可以把上帝的话语讲的头头是道,但我所讲的却不是我所信的,而是让别人信的;我告诉别人要遵循上帝的命令,但自己却不遵循。圣经不能只用来装备我的嘴巴,它首先要滋蕴我的心田,满足我灵性的饥渴,医治我心头的创伤。因此,在任何时候我都不可以只是为了讲道而读圣经。我读圣经只因它是上帝的话语。若我首先不是想听到上帝对我讲了什么,我就不该继续读下去,而是祈祷;若我已经从理智上明白了上帝要我明白的道理,但意志上还不愿意顺从,我就该暂时合上书,到上帝面前□悔,看清楚是什么样的罪阻碍我拒绝上帝的命令,直到心已愿意顺服上帝的意志,然后再把圣经打开,怀着喜悦的心读下去。

  没有祷告,我就不要读圣经,免得得罪了主。

  为了自己而读圣经,我就要不断地祈祷,告诉上帝,上帝啊,我愿意接受你的真理,我愿意接受从你那来的生命,我愿意行在你要我行走的道路上。主啊,求你通过圣经来重新塑造我的生命,从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到我的意识及其下意识、到我的行为方式,这一切都必须为你重新塑造。

  路德说得好:祷告得好的人,学习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