祷告是生活

  祷告是基督徒的日常生活,我若愿意成为一个基督徒,就要愿意祷告,在祷告中生活,使祷告成为我日常生活中的核心。在历史上,那些伟大的圣徒都是过着一个真实的祷告生活的人,而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们渴望过一个更深入、更真实的祷告生活。

  令我忧伤的人不仅仅是我祈祷得太少了,更是我缺乏一个更深入、更真实的祷告生活。

  我之所以不配被称为一个基督徒,就是我奉基督的名祷告得实在太少太少了。像许多文化人一样,我可以随时拿起一本书来读,可以与人随意地谈天说地,但却不能随时祷告,就是说,我作不到随时能静下心来,来到主的面前与主谈心。

  我似乎知道祷告的价值,但却舍不得花时间来祷告。在那少许的祷告中,我常常没有来到主的面前,而是敷衍了事、就好像要完成什么任务似的。在公众面前的祈祷,又常常坠入了职业性的祈祷中,只是嘴在动,但心是死的。有时,当自己在祷告时,连自己都觉得有自我欺骗、自我麻醉的味道。

  祷告的真实与否的问题,不在于我是否祷告了,而在于我是否确信我来到了主面前的问题,是否确信主此刻就在听我的祷告。

  祷告是生活,是我活在与主的活生生的具体关系中并且我自觉到我这么活着。没有祷告,我就无法活在主里面。没有按照主的旨意,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我可能以为自己是活在主里面了,其实不是。常常经历到主在听我的祷告,常常向主祷告,这样,主的同在就不是一个口号,而成了我日常生活中的真实。

  我若愿意祷告成为我的生活,我在祷告中就必须忘我,我要忘记我作了什么事,忘记我有什么事要作,忘记分析自己、反省自己、只让圣灵在祷告中带我到他要带我去的地方去。

  这是我的困境:我有太多的需要,太强烈的自我,在整个祷告中我经常是以我为中心的。这样,祷告就不是我和主在一同生活,而是我独自一人在讲话。

  只有忘记自我,才能在心灵中为主让出一个空间。我在祷告中若是挤满了我,那么祷告就成了我唱独角戏,不是对话,而是独白。与主对话,难的不是我无话可说,而是我说得太多。其实,我完全不必说什么,一句话也不必讲。和主的对话是不需要言语的。

  我不需要强迫我忘记自我,其实我应当连忘记自我这个念头都不要多想,更不要去搏斗,只是任由主把我的心安静下来,让他按照他自己的方式在我心中呈现。

  更多的祷告,更真实的祷告,这才能使祷告成为我的生活。

  让祷告成为我的生命,伴随我的日常生活,让祷告引导我的生命、改变我的生命,这样,祷告才能成为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