祷告不是万能的

  一个基督徒不能不祷告,但祷告却不是万能的,这就是说,并不是每一个祷告都得到了主的回答。我祷告的基础不是我的需要,而是主的心意,是主对我的心意,主对世人的心意。我所愿意的,只有合乎主的心意,主才会成全我的祷告。

  我必须感谢主,他没有答应我的每一个祷告,他不是有求必应。如果主是有求必应的,如果主对于我的所求不加任何限制条件,那么,我就会越来越为自觉求,我得到得越多,就会越贪得无厌;祷告得越多,生命就会变得越邪恶,因为我的私心和骄傲之心就会无限制地膨胀,把我带到死路。

  我必须老实地承认,我的许多祷告,主并没有应允。我不能只讲被应允了的祷告,我也??讲被拒绝了的祷告。有些祷告,我以为是合乎主的心意的,但主没有答应。我不必为此内疚,也不必抱怨,更不必追问为什么,问了也得不到答案,因为主的答案已经给我了,就是至少他现在还不应允。但细察自己的心就可以发现,自己的许多没有被应许的祷告是因为我妄求。妄求,就是求了也无用。

  妄求未必只是所求的事不当,同时也是所求的方式和态度大有问题:就是在自己的祈祷中,我不是把上帝当作上帝来向他祈祷,而是和他讨价还价,甚至把他当作自己的仆人来向他发号司令。如果以你为我作什么,我就为主你作什么的态度来祷告,那就是妄求,就是亵渎上帝。

  主的不允许也是一种回答。上帝的心意在许多情况下是非常明显的,但自己却不愿意顺从,反而继续祈求,不怪上帝不答应了。

  祷告不能代替顺从。对于上帝的旨意,基督徒必须顺服。祷告就是让自己的心明白上帝的旨意、顺应上帝的旨意,实行上帝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