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耶稣的死和众人的死不同证明他是神的儿子

  耶稣的死有六个特点和众人的死不同:

  第一,他在死前已经预先告诉门徒说:  他“必须上耶路撒冷去,受长老、祭司长、文士许多的苦,并且被杀,第三天复活。”又说:“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又说:“你们心里不要忧愁,……在我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地方去。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

  他不只预告要死,并且把自己比做一粒麦子。麦子必须先死了才能复活,才能结出许多子粒来。如果不死,这粒麦子中的生命就不能分给其余的麦粒。

  第二,他死的情景和千年前旧约圣经预告的情形完全符合。  因为旧约诗篇二十二篇预言他死的情景说:“我的精力枯干,如同瓦片;我的舌头贴在我的牙床上。你将我安置在死地的尘土中。犬类围着我,恶党环绕我;他们扎了我的手,我的脚。我的骨头,我都能数过;他们瞪着眼看我。他们分我的外衣,为我的里衣拈阄。”这里手脚被扎是清楚地预告耶稣被钉十字架的情形。当时他沉重的身体被挂在十字架上,只靠两根铁钉支持,所以全身向前垂倾,以致每根肋骨一一凸出都可数过。他在十字架上血水流出,精力必然枯干,水分既然缺少,舌头必然枯燥贴在上膛,所以每一点都和预言相符合。犬类是描写当时的罗马人,恶党是描写当时的犹太人,因为在耶稣被钉十字架时,犹太人围在他的四周,罗马兵丁环绕监视他,都以恶眼来看他,又用恶言来讥笑他。正象圣经远在千年以前所预言的结果:钉耶稣的四个士兵分了他的外衣之后,因内衣是上下一片织成,兵丁没有办法把它分开,就用拈阄方法解决,这就应验了预言所启示的话说:“他们分了我的外衣,为我的里衣拈阄。”并且有两个强盗同钉十字架,也应验先知的预言:“他被列在罪犯之中。”

  第三,耶稣死的日期和死的方法早在千年以前在旧约圣经中已有预表。你看出埃及记十二章犹太人在正月十四日黄昏,每家要杀羔羊一只,(预表耶稣)代替各家长子而死,用血涂在门框门楣上,才可免去灭命天使的击杀。耶稣是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所以耶稣也在正月十四日黄昏受死。犹太人杀羊的方法照例先把羔羊绑在十字架上再用刀杀死,这正是耶稣钉十字架的预表。从这里可以证明耶稣的死不是平常普通的死,而是圣经所说神的儿子替死赎罪的死。以色列人在正月十四日杀羔羊,按规定四天之前必须把羔羊选出,全家的人察看羔羊四天,必须找不出任何缺点才可作为赎罪的羔羊。这是耶稣受死的预表。按主耶稣被钉十字架以前,先到耶路撒冷,给全犹太的人找毛病,结果经过六次审问,许多人虽然故意挑毛病,找差错,却找不出他有一点罪来,然后他才被钉死在十字架上。

  第四,耶稣临死断气的时候,他说:“成了。”  别人一死都是完全完了,为什么他反说成了呢?耶稣在世上只有十二个门徒,钉死之前犹大出卖了他,彼得否认了他,其余十个门徒东奔西跑,各自离去,应该一切都是“完了,完了。”为什么当他断气的时候反说“成了”呢?请你向四围看看今天罪人的蒙恩,基督的被人尊崇,就可证明真是“成了。”耶稣如果是一位君王,死了就必定完了;如果是个实业家,死了就必定完了;如果是个革命失败的人,死了也必定完了。而他死了却不完,足以证明他是神的儿子。

  第五,耶稣的死与众不同,是担罪的死。  世人的死,是因自己的罪而死;惟有耶稣的死,是替你我的罪受死,是义人的死,所以当主耶稣受死的时候,遍地都黑暗了。日头变黑,圣殿里的幔子从上到下裂为两半。地也震动,磐石也崩裂,坟墓也开了,已睡圣徒的身体多有起来的。你看有谁的死是这样的呢?难怪百夫长和一同看守耶稣坟墓的人极其害怕地说:“这真是神的儿子了!”

  第六,耶稣的死必须死在十字架上  并且必须流血而死才符合圣经的预言。如果只是病死或者照犹太人的办法用石头打死,包括一切不流血的死,都不能满足神律法的要求。因为律法上记着说:“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如果主耶稣虽然流血受死,却不是钉死在十字架上,也是不能符合圣经上所记载关于杀羊赎罪的预表;因为赎罪的羔羊是绑在十字架上被杀死的。这种死刑是罗马帝国正在那时才发明的。前两年还没有这种刑罚,后两年又因这个刑罚太残忍而被废弃了。正在主耶稣应该这样死法的时候,发明了这种死法,这是神的作为,为要拯救世人,为要应验圣经一切的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