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耶稣从死里复活证明他是神的儿子

  一千九百多年以前,在宇宙中发生一件惊人的奇事:就是被钉十字架的耶稣基督,他死了,埋葬了,但是

  第三天忽然从死里复活了!  他在复活之后,有四十天的时间向门徒显现,然后被接升天,坐在父神的右边。这些话语,初听起来,好象是没有根据的话,是没有知识的神话,不但你我不能相信,就是跟随他的门徒,也是不能接受。门徒多马甚至说:“我非看见他手上的钉痕,用指头探入那钉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总不信。”直到见了主耶稣亲自向他显现,当面对他说:“伸过你的指头来,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来,探入我的肋旁;……”多马才喊叫说:“我的主!我的神!”他到这时才相信,因为在人看来,复活实在不容易相信。

  从前有一位传道人,在一个星期日的下午,被一个乡下人请到家里,为他儿女施洗,略备茶点招待,当时座中有一位少年朋友说:“人死象灯灭,死了,死了;怎样能复活呢?

  复活的说法能合科学吗?  先生是有学问的人,也能相信死人可以复活吗?”传道人说:“我既努力研究科学,更注意耶稣复活的真道,深知道耶稣从死里复活,是十分可信,十分可靠的事实。所谓科学,也不过把宇宙中已经发现的事实,分科解释而已。一件事实发生,当人还不能理解的时候,都被认为是奇迹,直到多次接触明白它的理由之后,也就看为平常了。电灯发明的消息,初次传到你耳中的时候,你必定惊奇不能相信,今天却认为是家常平淡的事理;基督复活,在信徒看来,也和你们的看电灯一样平常。”正谈话的时候,乡下老人匆匆出去,拿来一根樱桃树枝对少年说:“如果你一生一世从来没有见过樱桃,你能相信这根象枯象死的树枝,插在土中,便能发芽生叶开花结果子吗?”他又从袋中拿出一个鸟蛋,对少年说:“你如果从来没有见过雀蛋,你能相信它可以变成有毛、有翅、有骨、有肉、能走、能飞的小鸟吗?”老人再从袋中取出一粒小麦,对少年说:“你如果从来没有见过小麦,你能相信它可以生叶开花结实,变成百倍吗?形状象石块的雀卵,你能相信它可以孵出小鸟,为什么你不能相信神的儿子主耶稣基督,可以从死里复活呢?你能相信如枯如死的樱枝插在土中可以生叶开花,为什么不能相信主耶稣可以复活呢?大家都被他说得口服心服。

  复活的道理,其实不难了解  正象一个锡的水壶,一天又一天经过烧茶炖水,黑灰渗漏,不能再使用,你便叫个锡匠重新把它回炉,再打一次,结果成为一个新的水壶。

  从前有个化学博士,常用银杯盛酒,一次他的仆人把硝酸瓶错认是酒瓶,于是便把硝酸倒在杯中,银杯碰着硝酸就起化学变化,黄烟直冒,刹时把杯化成清水,仆人惊讶地报告博士,博士就把桌上的水和残余的碎渣,搜集在容器中,又加上碳粉,把它放在炉中熔化,使它再经过化学还原作用,不久得回一个银球,又把这个银球交给仆人送到银匠手中,照样打成一个银杯,反而比以前的杯更加光洁,更加美丽。化学博士能叫银杯还原,难道父神不能叫主耶稣从死里复活吗?

  有一位弟兄,对于死后可以复活和人有灵魂的事,设了一个很好的比喻。他说:有一次

  一群水虿  (蜻蜓的幼虫,俗称虾婆婆,肚子扁长,头脚象蜻蜓,但没有一对翅膀,游在水中)聚集,开了一个灵魂研究会议,研究它们死后是否可到另外一个世界里去。结果决议:谁先死去谁就先给我们一个回信告诉是否另有一个世界?是否真有灵魂?能有回信就可证明真有灵魂,否则一定没有。最后推出一只最老的水虿担负这个任务,因为它离死期最近。不久这只老水虿果然死了,变为蜻蜓,脱离水中生活,飞在花草之间,呼吸新鲜空气,向上看见日月星辰,向下看见虫鱼鸟兽,真是万分快乐。想起生前有约,愿意把死后的情形报告同伴,于是便想投在水中,可惜这时游水本能已经失去,虽然有心却没有力,只能怅惘而回去。可怜那些水虿们自从老水虿去世后,终日盼它的回音,结果却一点都得不到,便又嘱咐另一只老水虿说:“你离死期已经近了,你如果死去,务必给我们一个回音。”可是这只水虿死去之后变为蜻蜓,也是没有办法送信,这样一只一只死去,总没有一个回信。于是它们便下一个断案说:死后没有灵魂,没有复活,不然它们死了为什么不给一个消息呢?象这样证明死了!死了!是靠得住吗?能说真的完了吗?没有完啊!它已经变为蜻蜓了。我们不懂死人复活,就象水虿不知道死后可以变成蜻蜓一样。

  基督教的特点  就在于救主耶稣的从死里复活。他在复活后有四十天的时间,向门徒显现。显给彼得看,然后显给十二使徒看,后来一时显给五百多弟兄看,又显给耶稣兄弟雅各看,再显给众使徒看。他们是亲眼看过,亲手摸过,又传给我们的,所以实在是千真万确的。有一次,他的灵体,在门窗关闭的时候,来到门徒中间,他的门徒以为他是魂,但他对门徒说,魂是无骨无肉,但他是有骨有肉的。他不单叫多马来摸他,并且又当场吃鱼给他们看。从前

  有一位和尚和一位基督徒谈话  和尚对基督徒说:“我们所拜的神虽然是不能说话,不能听声,但你却拜一位死的神;你们的神,被人钉在十字架上,一直到死,却不能救自己,你们不是比我们还愚笨吗?”基督徒回答说:“不错,我们的神主耶稣果然被人钉死了,但是最可喜的是他第三天从死里复活了。他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原是为担当你我的罪孽。他如果从十字架上跳下,你我的罪由谁担当呢?所以他从死里复活证明他是神的儿子。现在他还活着永不再死,我们不是拜死的神,乃是拜永活的神。”又有一次

  一位回教徒对一位基督徒说:  “我们能到麦加去朝拜圣墓,而你们耶稣的坟墓虽然在耶路撒冷,却是空的。”基督徒说:“这正是基督教和其他宗教不同的地方。穆罕默德死了,他的尸体仍在坟墓里。各宗教家、各哲学家、各位君王,也都在他们的坟墓里面,和一般世人没有分别。惟有耶稣不在坟墓里,他已经复活了,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在他手里。如果我们的救主没有复活,我们也就不能复活,我们所信的就比别人更愚昧,更可怜了。”

  原子能来解说复活  更容易了解。人的身体如果用生理眼光来看,不过是二十万万个细胞的结合而已;如果用化学眼光来看,只是二十几种元素的化合品而已;如果用物理眼光来看,只是无数的原子组织而已;如果用原子能眼光来看,不过是一些能力的集合而已。因为一切物质都由原子组成,而每个原子如果经中子击破,都能变为无重量不占空间的“能力”。所以人的身体实在就是一些能力的集合而已。科学家能把原子击破,叫物质变为能力,难道创造宇宙的神不能叫耶稣复活,由肉身变为复活的身体吗?(复活的身体不象肉身受各种限制的)

  怎样证明他现在还活着呢?

  第一点,历史证明。  大史学家约瑟弗在他所写的犹太历史中有话说:“当彼拉多做犹太方伯的时候,有一个名叫耶稣的智慧人,他所行的都是奇能异迹,所以不知道是否应该称他为人?他喜欢教人行善,他所教的人大多是犹太人和外邦人士,他也称为基督,当时彼拉多随便听了犹太人领袖的诬告和指控,把他定了死罪,钉他在十字架上,只有他的门徒始终相信并且跟从他。他曾在死后三日复活显现,正象先知所预言的那样。他所行的奇事不止千万,他的门徒名字叫做基督徒,到今天仍是兴盛,没有衰败。”按约瑟弗生在公元三十七年,他是一位客观的历史学家,(他不是基督徒)在他短短几句话中,第一,可以证明耶稣行了很多神迹奇事。第二,如果称耶稣为人还不如称他为神,更觉确实。第三,证明耶稣是在死后第三天从死里复活。

  第二点,由耶稣复活发生的建设和习惯为证明。  大凡证明一件历史事实,不是根据推想,不是根据实验,乃是根据下面列出的三点为证据:⑴人的见证。⑵因为那件事而引起的建设和习惯。⑶属物质的遗物。

  耶稣的复活是一件历史的事实,我们不可用推想来证明,也不可用实验来证明,只可从上面所说的三项来证明。

  耶稣的复活在人证方面先有十个使徒亲眼看见,后来有十一个使徒同时亲自看见,亲手摸过,最后有五百个信徒共同亲自看见。耶稣向门徒显现十次以上,门徒不只见过、摸过,而且不顾性命传说复活的基督,不只传说,而且记在传记中。

  耶稣的复活从建设方面来证明,可以从主日(礼拜日)、受浸和十字架三项来证明。

  ⑴门徒在主日敬拜记念主  耶稣复活以前,当时门徒都守第七日的安息日,就是礼拜六,这样祖传下来已有一千四、五百年的时间,但是自从耶稣复活以后他们都在礼拜日聚集敬拜,记念耶稣的复活。门徒直到如今仍是遵照主的命令在主日记念主。所以门徒在主日掰饼记念主的事实是耶稣复活的见证。

  ⑵受浸  受浸这件事情是耶稣复活之后命令门徒要去遵行的。他叫门徒到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听,使万民作他的门徒,都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浸。门徒如果不信耶稣死而复活,就不会接受这种浸法。受浸的举动是先把信徒浸没在水里,表示和基督同死,然后扶他从水里上来,表示和基督一同从死里复活。直到今天基督徒仍遵守这个命令,都是因为耶稣死而复活的缘故,所以这些真理和历史一直都是耶稣从死里复活的明证。

  ⑶十字架的尊荣见证耶稣是从死里复活了。  十字架原本是钉死罪人的刑具,是丧气失望的标帜,有什么尊荣可说呢?今天为什么红十字会以它作为标帜呢?礼拜堂房顶,护士衣帽为什么都加十字架的符号呢?这都是因为耶稣钉了十字架却又从死里复活的缘故,以上这些真理和事实,都是说明耶稣真是从死里复活了。

  耶稣复活在遗物方面也有证明,就是耶路撒冷的空墓。历代君王、哲士,各教教主和乞丐、罪人,没有一个不是留在坟墓中,只有耶稣却从死里复活了,留下空墓,这也就是基督教的特点。凡是经过犹太首都耶路撒冷的一切游客没有不前往瞻仰一番的。所以坟墓的全空也是耶稣复活的有力证明。

  第三点,雅各的改变,保罗的悔改,彼得的复兴等等证明耶稣是复活了。

  ⑴雅各原是耶稣的同母兄弟,他见耶稣不停地工作,传道救人,便以为他癫狂了,后来看见耶稣复活,不但信了耶稣,而且做了耶路撒冷教会的柱石,最后为着传扬耶稣以致殉道,被石头打死。

  ⑵保罗原是逼迫基督徒的,他是带着兵丁,拿着文件,到处捉拿、杀害信耶稣的人。有一天快到大马色城的时候,耶稣忽然在大光中向他显现,向他说话。他便仆倒在地,眼睛瞎了三天,立刻悔改信主,从此终身传扬基督福音。晚年竟也为主殉道。他所传的福音中心,就是耶稣为我们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第三天从死里复活了。反对耶稣的人转而悔改信靠耶稣,变为热心传扬耶稣的人,结果肯为耶稣殉道,都是因为基督耶稣实在复活了。

  ⑶彼得原是耶稣的门徒,跟从耶稣有三年的时间,但是当耶稣被人捉去之后,他就溜之大吉,更在使女面前三次不认耶稣,心灰意冷跑到海边打鱼,重新做他的旧行业,以度过他在世上余下的年日。后来他在提比哩亚海边看见了复活的基督,就此大大改变,回到耶路撒冷,不顾性命,大传基督复活,在官府面前宣告“顺从神,不顺从人,是应当的。”又行出许多神迹奇事,一次讲道引导三千多人信主,结果甘愿被人倒钉在十字架上,也不放弃他的传道工作。一个打鱼小民从前胆小如鼠,一变而成为宁死不屈的传道人,这是什么缘故?都是因为他看见耶稣果然是真的复活了。

  ⑷多马的改变。主的复活,最初多马不相信。他说我非看见他手上的钉痕,用指头探入他的肋旁,我总不能相信。后来他却为传主的复活,被人打断手脚,割去舌头。为什么?因为复活的主向他显现了。

  ⑸其他门徒的改变。当主被捉钉死,门徒灰心丧胆,一起逃散。后来亲眼看见耶稣复活升天,于是一起出来传扬复活的主,甚至一一为主殉道。

  ⑹犹太人的悔改。耶稣原是被犹太人钉死的。为什么后来他们也会悔改信主呢?因为他们亲眼看见复活之主的作为,所以天天都有人信主。

  第四点,基督如果没有复活,门徒决不肯捏造这样叫人难信的道理,  并且以这样虚假的事情,拼命去传讲的道理。因为如果它是假的就必定会有漏洞,在科学时代就必定会站立不住;而现在科学家相信耶稣复活的非常多,足以证明是真有复活这件事的。耶稣如果没有复活,门徒决不会去宣传一个被人钉死、没有下文的基督。当日门徒曾因耶稣被钉死而四散,后又忽然团聚起来,转而拼命劝人信靠救主和悔改,并且有大行神迹奇事的能力;这样前后绝然不同的大转变,都是因为后来亲眼看见了耶稣的复活,并且领受了所应许的圣灵的缘故。

  有人以为耶稣的身体是被人偷去的,这实在是没有根据的荒唐话,如果说耶稣的身体被门徒偷去,那么坟墓门口有大石头堵住,并且有罗马巡抚的封条很严密地封口,又有犹太人的士兵和罗马官兵一同看守,门徒怎能有办法下手?犹太人说是看守的人睡觉时被门徒偷去的,这个说法更是荒唐,因为他们既然已经睡觉,怎么可能知道门徒来偷,既然已经知道门徒来偷,为什么不把他们捉住呢?如果真是门徒偷去,一定连耶稣的身体和裹身体的布条一同偷去,决不会把裹身体的布脱下,留在坟墓,而单单只偷他身体的道理。如果除去包裹身体的布条而只偷身体,时间也不许可。如果说耶稣的身体是被敌人偷去,那么反对耶稣的人尽可以在彼得宣传耶稣复活的时候,把他身体拿来,以证明彼得所讲的道是虚的。如果说是敌人偷去也不可能,因为耶稣生前已经预言,他死后将要复活,那么敌人更是没有必要去偷他的身体,以促使他的预言得以应验的道理了。

  第五点,在信徒祷告得答应上证明耶稣已从死里复活。  信徒在祷告上可以证明主的复活,正象一个小孩子,他怎么知道母亲是在楼上呢?他只要在楼下喊一声妈妈,妈妈在楼上答应他的喊声。他虽然没有看见妈妈的面,已经可以确实知道母亲在楼上了。照样我们虽然没有看见耶稣,但是因为他听了我们的呼求,并且有答应,就足以证明主是活着的啊。

  本人祈祷得答应的例子,多得数不过来,现在稍微讲一点关于:

  ⑴我的亲戚胡涤生尿床得痊愈的经过  以证明神是听祷告的:胡涤生年十四岁,每夜必定尿小便在床上,十四年如一日,中西医药都无效,父母打骂,也没有用,费尽心力财力,都没有一点结果。四年前来北京找职业,穷困潦倒,没法用言语来说明他的情况。有人把他介绍到汽车修理厂学习当艺徒,那个厂定规两个人同盖一条被子。尿床的小胡,一面因为有吃饭安身的地方而心里欢喜,一面顾虑尿床毛病,必定会遭到别人的讥笑,如果给厂长知道,必定会被开除。两难之间,愁闷非常,眼看就要去工作,万分危急的时候,我告诉他祷告耶稣的办法,嘱咐他晚上跪在床前,把困苦心情告诉耶稣,求耶稣救他不再尿床。我也同时为他祈祷,第二日果然没有尿床。第三日稍有小便尿在床上,立刻就自动惊醒,之后就完全康复。自从到厂工作也和正常人一样,到今天已经痊愈有四年了,赞美主的恩典不尽。尿床这个毛病是医学上最难解决的毛病。我有一个朋友,他是一个医学博士,他的女儿患尿床病已有十三年的时间,但她不愿意倚靠耶稣,而专靠医药,到今天仍没有办法得医治。胡君只经过一次诚恳祈祷,就蒙神垂听医治,可见耶稣是复活的主,并且是怜悯穷人的救主。

  ⑵孙中山先生伦敦蒙难  能以脱险,岂不也是祷告得答应的结果吗?孙先生倡导革命时,曾在英国被中国驻英使馆私下偷禁密闭,准备押回中国。孙先生数次企图向外报信,终被监视的人扣留呈缴,以致拘禁有二周的时间,毫无办法。孙先生在这山穷水尽时,于是祷告耶稣,当天耶稣就感动了每天送饭的英国孩子。这位孩子原是监视人中的一个,常常把孙先生投出的报信纸团送交大使的职员,这次竟然反愿把孙先生的密信带到孙先生英国老师家中。于是惊动了英国政府,即刻把孙先生释放出来。如果耶稣不是复活的主,孙先生如何向他祷告呢?耶稣又如何能听先生的祷告呢?

  第六点,以圣灵降临为证明。  使徒行传第二章所记载有关五旬节的圣灵降临,今天照样发生在教会中,这也是耶稣复活的证明。因为在主离世以先预先告诉门徒说,他要被卖钉死在十字架上,死后还要复活,复活之后要有圣灵降下。

  五旬节时有圣灵降临。使徒大有能力为主耶稣作见证,神迹随着证实所传的道,一天就有三千人悔改信主,教会被建立,这些都是主耶稣复活升天蒙神悦纳的证据。当时门徒虽然知道主已复活,但不知道他是否升为至高,是否蒙神悦纳,他的替死赎罪,是否满足了父神公义的要求,直到圣灵降临下来才证实主已复活升天蒙神悦纳。好比你有一个朋友,在你送他去耶路撒冷的时候,他应许你说到耶路撒冷以后,他一定会送些无花果给你尝尝,以后许多日子,虽然没有信来,又没有电报说他已到耶路撒冷,但是有一天你收到从耶路撒冷寄来的一筐无花果,从这里就可以知道你的朋友已经毫无疑问到达了耶路撒冷城。主的死是为我们的罪过,复活是为叫我们称义。正好象你欠了别人的债务,没有办法偿还,有一位富翁先出一大笔款偿清你的旧债,此外再出一大笔款交在你的手里,叫你经营商业,叫你以后不必再去借债。主的血不只洗净我们一切的罪过,他又把复活的生命赐给我们,放在我们里面作为我们的能力,叫我们能够不再犯罪。你看主耶稣为我们打算得多么周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