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登兴自选文集  
第三辑 青春忏悔录

看相
——青春忏悔录之二十四

  我无忧无虑的青少年时光是从迷上算命、看相、看风水和算卦后结束的。那是我心灵的监狱。

  我的父母是我看相的启蒙老师。他们常说:某某人耳朵又长又厚,将来必定长寿有福;某某人眼睛太凸,将来怕有灾祸;某某皮肤发白发亮,皮薄则命薄;某某人在某个部位有颗黑痣,将来不会有好结果。

  父亲学看相是从看一本又黄又破的土纸相书开始的,那本书的历史可能有一百年以上,该算是文物了。据我母亲说,父亲曾悄悄给某些人看相,结果他们人生的结局与我父亲说的很一致。

  这样,在我开始认识人生与世界的时候,我接受的观念就是人生的命运与某些部位长得怎么样有关,在我的语文水平达到可以看懂文言文的相书以后,从十六、七岁看《柳庄相法》开始,到《麻衣相法》、《风月鉴》,中国古代相术“名著”我几乎看遍了。

  我看相书的第一个动机是想知道我将来是否能掌握权力,不是一般的权力,而是能一呼百应的权力。因为那时我正崇拜毛泽东,而毛泽东的所有传记上都提到他的成功与他家的风水,他的八字,他的相貌的关系。所以关于毛泽东的传记故事是我迷上这些迷信的直接原因。

  相书上说“五岳丰隆”(指印堂、下颏、算子、左右颧骨丰满)且眼睛有神的人可以掌握权力,因此我就不断地对镜子看自己的这些部位。我特别关心相书中所讲的“天子相”,比如汉高祖左股有七十二痣,就是说后来当了汉朝开国皇帝的刘邦先生左边的大腿上有七十二个黑痣,又说汉高祖的鼻子又大又长,像龙的鼻子;再如刘备“目能自顾其耳”、“垂手过膝”,也就是说他的眼睛能看到自己的耳朵,直立着手垂下来能摸到膝盖以下,还说有些皇帝伸出舌头能舔到自己的鼻子。我自己试了试,这些我都没法办得到。这样由于没有“天子相”,我就有一些失望。那时我在一所县重点中学读高中。

  其实中国文化中最不人道、最暴力最丑陋的东西在相术、算命等等这些统称“术数”的东西中普遍存在着。而且这些东西至今仍在潜移默化着中国人的心灵。至今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学习看相的结果,看到相书上说自己有那些相貌好的,我就自高。而某一些能模仿的我就尽力模仿,比如相书上说“目烈有威”的可以成为大将军,说“熊观狮视”的可以封公候,于是十七、八岁时我的眼中就流露出凶狠的眼神,时常做高瞻远瞩状;比如相书上说“虎头燕颔,万里封侯”,就是说一个人如果长得虎头虎脑,并且下巴像燕子的嘴巴一样,两边高起,他就会取得大成功。我就常常紧抿嘴唇做燕颔状,用鲁迅的话说就是搞得“凤凰也学会了跳舞,百兽也来凑热闹”,秀做得可大了。

  至于相书上说的不好的,“破相”的地方就会成为人的心理的负担了。比如“边生寒毛”,就是说两边额角的头发多的人早年贫困,眉毛散开或中间断掉的人不吉,鼻子露出鼻孔的人贫寒早夭,上唇人中短的人不长寿,耳朵没有轮廓的人多成多败,终难立业,耳朵没有耳垂的人没有福气等等这些“败亡之相”我在一定程度上都有,我每天对着镜子照着,想着这些相术书上对我命运的宣判,它让我多么伤心啊!我去请教父亲,父亲安慰我,说相貌是可以改变的,他给我说了一个裴度变相的故事。

  故事大概是这样的,唐代裴度家贫,有人给他看相,说他日后一生流离困苦。一日裴度家中没有吃的了,他母亲让他把一条家传玉带拿去当了换米,裴度在街上蹲着,见一妇女哭泣而来,原来是一个陷入了困境的妇女要自杀。裴度就把玉带给了这个妇女,救了她一命。裴度回家后,人家再给他看相,说他必定行了善,因为他的一颗黑痣变红了,日后必定大福大贵。后来裴度果然当了大官。

  故事的细节我不记得了,但其要义是行善能改变相貌、改变命运。此后我便开始留心行善。这种“行善”带了浓厚的功利目的,提起来就令人脸红。

  有些事情写出来真是不好意思,当我从旧稿中要把它到电脑上时一直下不了手。但是我要鼓起勇气写出来,因为回忆这些事情让我想到人的心思意念可能变得多么的荒唐。

  我那时最崇拜的毛泽东下巴有一个大痣,我也恨不得自己的下巴一夜之间也长出那么一个大痣来。由于相术,我变得看不起很多人,因为他们没有“好相”。由于相术,我的表兄可爱的女儿在不到十个月时长出了两颗洁白的小虎牙,我姑姑说,不到十月长牙不吉利,长大了会“克”父母,找人把那两牙齿敲了。

  由于相术,人家说我母亲的手相“刑夫克子”,她就像祥林嫂一样神经失常了,并且逢人就伸出手掌来说:“你看,我刑夫克子呢!”后来她的头发越来越干枯,双目越来越失神,她说:“与其让我克了两个儿子,不如我自杀!”就自杀了。

  由于相术,我母亲自杀前常用手来拉我的耳垂,掰开我的手掌看我的“生命线”,然后又加深了一层恐惧,因为我的耳垂这样小,我的手掌生命线的末稍断了,她就越认定了我不长寿,会被她克掉,她更坚决地走向自杀了。

  当相术这样戕害我的时候,中国已经进入二十世纪的九十年代,“五四”运动打出“科学”的旗号已经七十年了。

  其实相术已经毒害了中国两千余年,至今仍在毒害我们无数的同胞。它的荒谬是显而易见的,人一生的命运跟你哪个部位长得怎么样怎么可能有关系呢?至于人的精神面貌(在相术中叫“神气”,《增广贤文》上说:“入门休问枯荣事,一看容颜便得知。”)那只能说明一个人的经历,他受到的教育,他的气质与品格。但是他的未来怎样,那是谁也不能判定的,因为一个人的每一天都是新的。每个人都从无尽岁月的忧伤、艰难、患难与幽暗中走来,在今天驻足,又走向无尽的未来,谁能说未来等待他们的不是健康、快乐、成功呢?纵使有苦难相随,但凭着信心与勇气,谁能说经历患难的生命不会更美好呢?

  一个人在看相书(不管是手相还是面相)时,他的最直接目的往往是通过相书中的知识对自己的未来命运做一个判断,当他去找看相的人的时候更是如此。看相的背后实情是一个人心理有了障碍,对自己的人生没有了把握,对自己能否达到目标没了底,他去看相,潜意识就是想从看相者那里得到正面的激励;还有一种人是由于迷信,自己对自己的人生已经有了一个不好的预期,比如怕自己短命、贫困、孤单等等,他去找看相的人,潜意识是希望得到不一样的结论,希望看相的人说自己还是能长寿、富贵、幸福的。

  中国的相术以人的权力与财产为衡量人生成败的根本准则,其中充满了专制社会的等级意识,追求富贵长寿的庸俗与没落。看相术里面的“龙相、虎相、狮相”等等区分法就知道这是一种暴力崇拜和禽兽崇拜的文化,为了目的可以不择手段,嗜血而残忍。从中国的“相术”文化中,我们可以看到,敬畏上天,仁勇刚健的上古中国精神到近代已经随落到了一个什么地步,虽然相术文化有时也强调人的道德品格。但是它很大程度上是以貌取人的。而《圣经》说:我们不可以凭外貌判断人。因为一个人的好坏不在乎他的外貌,乃在乎他的心灵;每个人都是平等的,都是照着上帝的形象与样式造的,这种内在灵魂的尊贵,不因为他的外貌的好坏而有丝毫改变。《圣经》更说,我们不可以论断人,因为:“你这论断人的,无论你是谁,也无可推诿。你在什么事上论断人,就在什么事上定自己的罪。”相术的悲哀往往在于,由给别人看相的人对被看者的论断开始,导致被看相者对自己有或好或坏的判断,或为之喜或为之悲,形成对自己未来的不正确的预期,甚至因此成为人生的枷锁。而《圣经》中,保罗说:“连我自己也不论断自己。”

2001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