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登兴自选文集  
自    序

  收在这里的文章是我2000年年底到今年夏天写的。

  这里的思考始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的启蒙思潮,由此建立了坚定的个人主义信念。作为被启蒙者,回归个体后,我更仰望着头顶蔚蓝的星空。这些思考的文章收在第一辑。我怀念二十世纪初年的五四先贤们,也感谢二十世纪末年那些言说自由的师长们。曾经这样渴望故都的秋,和故都里风流倜傥穿长衫的身影。当我追到这里,一样的故都,一样的秋色,门口的杨树不断地落下黄叶。而从一次次黎明的祈祷中,我却准备好更为质朴的远行了。

  第二辑是几篇写我信仰历程的文章,多是2000年前的事。而此后的信仰经历还来不及写它。

  第三辑是我的忏悔与反思性的文章,我很稀奇本来是给人光明的信仰,却让我在自己心灵的暗道上掘进了这么远。曾经在那样的绝境,今天的一菜一羹都让我感恩;曾经在那样心灵的暗夜里,今天却可以起身走到门口的杨树下,仰望那树梢之上天空永在的蔚蓝。黑暗从来都是从心底升起的,而我也稀奇,从那么深的深渊中我竟被拯救出来了!

  第四辑是一些比较近期的作品,它们探索一些比较人性和自由的生活理念,是一些有关幸福的猜想,有关于个人的,也有关于社会的。

  第五辑是我的一些信仰札记。

  四年前的此刻,我带着好不容易借到的路费,乘车上北京。在寒冷的京郊荒野中,艰苦的工作之余,我面对茅草尖上血红的夕阳默默祈祷。四年了,我把这些文章编成集子。此刻更加感谢许多爱我和帮助我的朋友们,许多为我祈祷的人们,许多一直指引我写作的一些杂志与出版机构的师长与兄弟姐妹们。

  最后,我要把感恩献给我的天父,献给曾经拯救我脱离一切苦难并还要拯救我的耶稣基督,因为他真是我的上帝,是我所仰望和敬拜赞美的。

作者于2003年11月4日